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Uber打车软件探路者 扩张速度迅猛加强本土化

中证网 2015-05-16 07:44:34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07:44:34来源:中证网

  目前通过各种打车软件选择出租车或是专车正成为许多中国年轻人的选择,一些海外打车软件公司也瞄准了这块巨大的“蛋糕”。作为最早一批推出打车软件的美国公司Uber,近年来一直在完善技术并在全球市场开疆拓土。最新消息显示,今年5月Uber公司将展开新一轮融资,此次预计规模为15亿至20亿美元,此轮融资将使Uber的估值达到500亿美元甚至更高。

  注重客户体验

  Uber官网将其自身描述为一家风险投资的创业公司和交通网络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佛尼亚州旧金山。与一些国内熟知的打车软件类似,Uber以移动应用程序链接乘客和司机,提供租车及实时共乘的服务,目前已在全世界数十个城市提供服务。乘客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或是使用移动应用程序来预约车辆,利用移动应用程序时还可以追踪车辆的位置。

  Uber最早是在2009年由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和格瑞特·坎普成立,起初名为“UberCab”。Uber在2010年6月正式于旧金山推出服务,同年8月莱恩·格雷夫斯就任首席执行官。格雷夫斯不久后离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由卡兰尼克接任,格雷夫斯转任营运副总裁和董事会成员。Uber的移动应用程序在2010年于旧金山地区推出,支持iOS和Android系统的智能型手机。2010年下半年,其获得加州硅谷天使投资者的创业投资资金投注,逐步走入了正轨。

  据Uber方面介绍,其对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一款打车应用,而是“为乘客提供一种高端和更私人的出行方案”。在美国,用户可以通过走优质服务路线的Uber black服务订到像加长林肯、凯迪拉克、宝马、奔驰等豪华私家车,司机会带着白手套彬彬有礼地提供服务,让乘客享受到“私家车”的服务感受,感觉到自己多花的资费是值得的,同时也可以通过UberX服务订到丰田普锐斯和大众捷达这样的紧凑型轿车。

  自己并不拥有任何车辆的Uber却擅长整合各类资源。在美国,Uber和出租车公司、汽车租赁公司甚至私人签署合同,让车主通过Uber接收订单。

  扩张速度迅猛

  在领先概念的推动下,Uber在全球的扩张速度也堪称迅猛,并且有许多投资者或是投资机构对其非常青睐。

  2011年初,Uber获得了来自创投公司Benchmark的3200万美元资金。2011年下半年,Uber再次从多位投资者处获得了3200万美元的资金,投资者包括高盛、Menlo Ventures和杰佛瑞·贝佐斯等知名机构或个人。2014年6月,Uber宣布在新一回的募资活动中获得了12亿美元的投资。最新消息显示,Uber公司今年5月展开了新一轮融资,此次预计规模为15亿至20亿美元,而此轮融资将使Uber的估值达500亿美元甚至更高。

  2012年4月,Uber在芝加哥测试了以较低价预约传统出租车的服务。2012年7月,其进入伦敦市场,最初车队拥有90位奔驰、BMW和捷豹汽车。Uber对亚洲市场非常重视,2013年6月,其在台北进行试营运,并于一个月后开始正式营运。而经过数个月的试营运后,Uber在2014年6月正式于香港部分地区推出服务,当年8月,Uber在香港增加了招呼普通出租车的服务。

  Uber的许多服务非常吸引消费者眼球,能够满足他们多方面需要,已经远远不局限于叫车。

  2013年7月,Uber开始在纽约市和汉普顿间提供实验性的直升机招呼服务,称为“UberChopper”,定价为3000美元。2015年2月,面对西班牙传统业务困境,Uber在西班牙推出了送餐服务。每餐价格约为10欧元,外加2.5欧元的配送费,送餐服务名为UberEats,而其在旧金山和比佛利山庄的类似服务则名为UberFresh。

  加强本土化

  目前困扰Uber最大的问题之一即是水土不服,很多在美国成功的措施并不适合于当地。Uber对此也非常重视,正在不断推出本土化措施。

  2015年3月,Uber收购地图及搜索类的创业公司deCarte,Uber发言人表示,通过收购deCarte,该公司将继续改善基于地图的产品和服务,这样会更有助于业务本土化。

  以印度市场为例,2015年4月,Uber宣布,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推出机动三轮车打车服务uberAUTO,以提升公司在印度的影响力,并与当地一家对手Ola进行竞争。这样无疑会提供更多的乘车选择,低廉的价格也将拉拢更多的用户。此外Uber还宣布,已经在印度南方城市海德拉巴试行现金支付。由于印度的信用卡持有量并不高,大多数人还是采取现金支付,此举无疑会纳入更多潜在客户群。

  另据媒体报道,一些地方的司机也对Uber所设定的“灵活费率”较为不满。这项政策是Uber从供需的角度考虑,在路上车少,顾客难以打到车时,会适当上调费率,吸引更多的车来载客,当车足够多,能够满足需求时,Uber又会将价格下调。有专家认为,Uber所设定的“灵活费率”举措在部分国家并不适用,很多顾客根本不知道这样的灵活费率,而且根据部分国家的思维方式,客人知道费率被临时调高后,可能会认为是被欺骗,以后再不会选择此款软件。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Uber很多政策需要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进行调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