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人民币被动升值外贸企业压力增

  昨日,人民币创一周最大跌幅,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0.08%,报6.2061元,结束了三连升。而昨日人民币中间价为6.1085,再度上调8个基点,为2014年2月以来最高。交易员指出,中间价新高并未带来交易的上涨,市场反应冷淡,成交依然淡静。截至周五收盘,美元兑人民币成交额仅为102.1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最稀少的成交量。

  外贸面临内外双重压力

  有评论指出,一年以来最高的人民币中间价似乎与本周一系列低迷的经济数据、资本流出加剧的迹象以及为提振低迷的经济而推出的大范围刺激措施显得格格不入。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偏弱的融资将加剧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宽松不可避免。浦发银行分析师曹阳评论称,央行货币宽松政策不能停,虽然前期降息、降准可以一定程度扩大货币乘数、改善信贷条件,但预计未来政策宽松力度更大。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总体低迷,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普遍负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我国4月出口下滑,主因在于外需疲弱、人民币被动升值和大宗商品低迷。当前外贸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他表示既有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低迷的原因,也受国内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因素影响。不仅如此,包括日元、欧元、卢布等全球非美元主要货币普遍贬值,而人民币基本保持稳定,这就客观上削弱了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优势,加大了企业的收汇风险,增加了外贸企业的经营压力。

  全球货币汇率波动风险加大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总体先贬后升,3月份当月升值0.08%,而4月当月升值0.47%。到3月底,受非美元货币明显贬值影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4.2%。针对全球各主要货币汇率波动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商务部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汇率避险产品,同时建议企业进一步加强汇率风险管理,更多采用汇率避险工具来扩大人民币结算规模,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新闻链接

  机构称人民币加入SDR概率大

  花旗集团昨日指出,考虑到中国在全球商品贸易中的比重已经超过美国,且中国推动内外部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较大,私营部门全球投资者和外汇储备管理者对人民币的兴趣将会更浓厚。

  花旗认为,人民币有望成为欧元和美元的一个替代品,后两者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高达85%。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外汇交易量数据,2013年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交易量就已超过部分十国集团货币,比如新西兰元和瑞典克朗,此后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比重显著增长。

  商务部多项政策力挺农村和跨境电商成长

  昨日,商务部网站公布,商务部近日制定发布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目的是加快互联网与流通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服务民生方式,释放消费潜力。在昨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行动计划就是要想方设法解决“互联网+流通”的瓶颈问题。

  据介绍,《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进社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打造安全高效、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流通产业升级版,实现流通方式的不断创新、流通效率的大幅提升以及流通环境的进一步完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