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纽约佳士得天价拍卖透露出三个趋势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陈晓红 方翔 2015-05-16 08:21:03

  虽然今年上海的5月,还未体会到初夏的升温,但海外艺术品市场却接二连三传来市场火爆的消息:毕加索等西方大师的作品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在这一波市场热潮中,也可以看到亚洲买家尤其是中国买家活跃的身影。那么,佳士得天价拍卖到底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毕加索仍是一面旗帜

  毕加索的作品仍然是市场焦点,是拍卖行寻找、争夺的对象。5月12日纽约佳士得“展望过去”晚间专场拍卖上,包括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版本“O”)》在内的10件作品刷新世界纪录。《阿尔及尔的女人(版本“O”)》则以1.79365亿美元成交,创下拍卖行有史以来艺术品成交最高价纪录。

  据资料显示,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曾经被毕加索屡屡打破:2004年毕加索的油画《拿烟斗的男孩》以1.0416亿美元成交,创造了当时的纪录;2010年2月3日,这个纪录被贾科梅蒂一尊雕塑打破;然而仅仅在3个月之后的5月4日,毕加索的另一件作品《裸体、绿叶和胸像》在佳士得拍得1.065亿美元,再次刷新了这个纪录。这次1.79亿美元的成交纪录,已经是其第三次撞线了!

  毕加索是艺术市场上当之无愧的常胜将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买家推高毕加索,他的作品一直是领涨股。而这件《阿尔及尔的女人(版本“O”)》早在1997年佳士得就拍过,当时以超过3000万美元的天价成交。但这次重现拍场,已经相隔了18年,所以这件作品再创世界纪录,在圈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目前,国际市场上西方现当代艺术风头正健,水涨船高,业内人士甚至断言毕加索作品的拍卖价格未来还会再创新高。

  两大板块齐头并进

  最难得的是佳士得这个新专场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新:首先打破了由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与战后及当代艺术两个部门分别运作的两大板块。这两个板块在近年来的国际艺术市场表现抢眼。这次拍卖前的世界纪录,就是当代艺术家培根创造的,他的一幅三联画创造了超过1.4亿美元的成交额。据佳士得今年初发布的2014年度业绩报告,去年战后及当代艺术板块的总成交额同比增长逾3成;而战后及当代艺术板块同比增长十几个百分点。用佳士得全球总裁朱斯·皮尔克南(Jussi Pylkkanen)的话来说,目前全球买家对这两个板块的需求可谓“齐头并进”。

  而佳士得这次特别推出的“展望过去”专场,则打破了这两个板块的传统分工,通过两个部门专家团队的合作,融合了这两大板块,并且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20世纪艺术”。从拍卖结果看,5月12日纽约佳士得的这个“展望过去”晚间专场,35件拍品不仅成交总额高达7.06亿美元,作品成交率97%,2件拍品成交价超过1亿美元,3件超过5000万美元,9件超过2000万美元,12件超过了1000万美元。

  中国、亚洲买家成行情推手

  冲击拍卖纪录的天价作品,对中国买家而言并不陌生。2008年导致全球艺术市场行情暴跌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中国政府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结果2009年秋拍中国艺术市场就出现了一连串的亿元纪录。不过,中国艺术市场上的天价纪录事后证明水分很大:2010年春拍一件黄庭坚的书法长卷《砥柱铭》,拍卖价格超过4亿元;秋季伦敦一家小拍卖公司推出的乾隆粉彩转心瓶,拍卖价格更高达5.5亿元。当时,甚至有了中国艺术品将冲击全球拍卖纪录(1亿美元)的舆论。不过事后证明,《砥柱铭》成为一家信托公司的融资工具,而那件转心瓶则因为买家拖延付款,时隔两年卖家又委托国际拍卖公司私下转让。

  如今,轮到纽约冲击全球拍卖纪录了,由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发布的《TEFAF2015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的数据,仅从全球总销售额看,就不难发现全球艺术市场的走向与中国截然不同:2009年进入低谷为283亿欧元;2010、2011连续2年反弹,分别为429.5亿欧元与463.5亿欧元;2012年小幅回调,跌至440.9亿欧元;之后2013、2014年又连续2年上涨,分别为476.5亿欧元与512亿欧元。

  这一轮全球艺术市场的行情上涨主要靠欧美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支撑。而在这轮上涨中领头的,则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以及战后及当代艺术两大板块:就以从佳士得自己发布的年报数据看,其战后及当代艺术的成交总额达到空前的28亿美元,增长39%;其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成交总额达12亿美元,增长19%。因此,最近这两年的行情中亚洲和中国买家也积极参与。这次专场佳士得出于保密的原因而没有披露买家的信息,因此有多少是亚洲买家不得而知。同时在纽约举办同类拍卖的苏富比,则连连发布了他们最近在纽约拍卖中的买家信息,其中包括亚洲买家与中国买家的信息,如电影大亨王中军购买好莱坞家族收藏的毕加索作品,万达购买莫奈的睡莲作品,以及凡高的风景作品也为中国内地买家所购等等,由此可见,这一轮市场热潮中,中国和亚洲买家也是重要的推手。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