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外眼中的中国牛市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09:47:38来源:证券时报

老外眼中的中国牛市

  本轮牛市最大的变化,就是老外眼里越来越有中国股市:外媒关注中国效应,欧美股市重视中国元素,国际投资者拥抱中国牛市。以前,中国股市投资者每天早起要看美国、欧洲股市情况;现在,外国投资者也开始关注中国元素对隔夜外国金融市场产生的影响。

  欧美股市重视中国元素

  中国正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包括倡导一带一路、主导亚投行,而建立一个兴旺的资本市场也是计划的一部分。这是多数外国投行的看法。

  外国投资者已无法忽视中国,即使在成熟市场的美国、欧洲和日本也不能忽视。亚洲虽然增长缓慢,但星展银行经济学家认为,中国6.2%的平均增长速度就足以使其每三年的经济增量相当于德国的经济规模。今年以来,中国已经两次削减了利率,不过中国仍有许多手段刺激经济增长:短期利率超过3.3%,相比之下,其贸易伙伴的利率为零甚至是负数。

  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迅速拓展,在华尔街,作为一名记者你可以跟越来越多的人讨论中国问题。对于华尔街的投资者来讲,更多了解中国,会给他们带来更具有长远的财富效应,这是他们关心中国因素的出发点。事实上,外国财经媒体对于中国的报道逐渐增多,以至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热心询问中国的情况。这几年,《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彭博社对中国的财经报道年平均增加20%。

  今年巴菲特的股东大会,吸引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4万名股东,其中有一个迅速增长的团体,就是来自中国的投资人。从十年前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人,到今年有近2000名中国投资人参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伯克希尔公司专门设立一个外厅,为中国参会者提供中文同声翻译。此前,伯克希尔从未正式为国际参会者提供过任何外语翻译。中国元素受到空前重视。

  对于巴菲特来说,不仅重视中国元素,他还直接投资了中国股票。2002年至2007年,投资中石油为巴菲特带来720%的总回报率。2008年,巴菲特又以2.3亿美元收购了比亚迪股份2.25亿股H股,占已发行H股股本的28.37%。时至今日,他仍然坚定地持有比亚迪股份,在比亚迪去年股价大跌时也未减持过。

  在欧洲,投资人发现中国股市最大的变化是股民数量迅猛增长。中国内地注册股民超过1亿人,“这是世界最大的股民队伍!”德国财经网称,这个数量已超过任何一个欧盟国家的人口。

  德国FINOVESTA基金公司股指期货华裔交易员范思远表示,以前只看日本股市就可以了,现在上海、深圳和香港的中国三地股市走势,是所有交易员在开盘前必须认真分析的内容。美国时段和亚洲时段股市的走势,也是德国股市开盘的重要指导。范思远说,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对欧洲的影响越来越大。如果实际交易与中国直接相关的金融产品,他们就需要在欧洲时段的夜间乃至24小时关注中国的所有动态。

  国际投资者拥抱中国牛

  上海和深圳股市是2014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涨幅超过40%,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上涨了10%。进入2015年,美股处在QE退出的阴影中,而A股在中国版QE启动的预期中不断创出反弹新高。今年以来,截至目前A股涨幅超过35%。

  在此背景下,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A股热情持续升温。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29日,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额度增至736.15亿美元,获批机构增至268家。其中,4月份新增QFII额度14.66亿美元。此外,中国结算统计月报显示,3月份QFII在沪深两市新开立12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7个、深市5个,开户总数为866个。这也是QFII连续39个月开立A股账户。

  中国还有一项总额度为3300亿元人民币(合530亿美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项目,RQFII牌照持有者可用离岸持有的人民币投资中国内地市场。去年底,沪港通带动了大盘蓝筹股及券商等权重股出现大幅上涨,也为中国股市带来了一波牛市。如今,深港通推出在即。业内预计,无论是在交易额度和开放程度上,深港通会比沪港通“步子迈得更大一些”,而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角的深港通才真正能够体现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相较沪港通,深港通更能体现中国经济的活力。

  证券时报月报统计显示, “QFII大本营”6家营业部斥资逾45亿元购买了41只股票,其中有23只个股4月份以来股价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累计涨幅16.75%),且累计涨幅均超过30%。

  中国A股市场股票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一直就是外国投行分歧颇多的一个问题。但是,对于寻找中国最伟大的上市公司的认识是一致的,其实国际投资人拥抱的是中国牛股。早在伯克希尔2012年的股东大会上,当现场有人提问:“中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出现像可口可乐一样伟大的公司呢?”巴菲特的亲密助手芒格回答说:“中国已经拥有一些伟大的公司。”巴菲特也回应称:“中国已经拥有一些巨型公司,这些公司的市值将超过部分美国公司。”

  德意志银行在对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研究后也认为,大约有40至50家公司最具有投资价值。而瑞银华宝亚洲副主席、中国业务主管何迪这次则干脆承认,他们将来会陆陆续续研究一批中国的股票,首批会是50家。

  中国大牛市还会继续

  进入5月以来, A股新开账户数量正以每周400多万的速度疯狂增长,一年前仅为7万户;保证金余额已经超过了1.6万亿元,而16个月前仅为3000亿元。法国巴黎银行在4月中旬预计,超过70%的内地上市公司市盈率超过50倍,40%超过100倍。对此,瑞穗证券亚洲股市策略师Kengo Yoshida警告称:“内地投资者对股市的乐观情绪如今已经远远脱离了基本面。”但更多的经济学家和股市策略师则表示,随着中国逐步向国际投资者开放股市,A股大牛市才刚刚开始。

  贝莱德中国股票投资负责人朱悦(Helen Zhu)称:“尽管股市已上涨,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在推动强劲的回报方面,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比经济增长周期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并减少了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尾部风险。”

  美国投资管理公司Clough Capital Partners 首席执行官Chuck Clough对朱悦的说法表示认同。他认为,中国人近年来才刚刚开始买股票,“中国人从储蓄转向股票投资的大型运动才刚刚拉开序幕。”

  巴菲特在今年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美股和A股。在巴菲特看来,全球两大经济增长引擎所催生的这轮复苏牛市还没有走完。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更直言:“没有什么比美国与中国未来的密切合作更重要的事情”。

  国际顶级投行高盛在报告中算了一笔账:通过股市交易相关的金融活动,牛市将提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0.5个百分点,而股市财富效应带来消费的增加,将再提振GDP0.2个百分点。如果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改善的预期持续,中国的资本外流可能会下降。该行补充道,不论是从短期政策目标(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从结构性改革来看,中国股市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基于充裕的流动性,中国人对股市前景保持乐观态度。法国巴黎银行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称:“A股牛市很可能继续下去,除非中国政策制定者突然收紧措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