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俞平康:投资探底 财政须加码发力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09:56:18来源:证券时报

  “二季度财政宽松预计将有效发力,但持续性有限。”

  4月份工业增加值虽然弱企稳,但投资下滑令人担忧,稳增长财政政策需加码发力,货币政策需进一步宽松,才能遏制经济的下行风险。我们看来,投资下滑的根源在于,房地产销售的回暖还未来得及传导至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的增长无法对冲房地产投资的继续下降,基建投资的发力主要受制于地方债和PPP融资的不力。

  我们预计,随着地方债置换的推行和稳增长项目的发力,基建投资的力度将有所回升,同时受货币宽松的影响,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将得到遏制,所以总体投资将在5月出现企稳势头。这与我们2014年四季度初进行的中期预测走势如出一辙。经济在经历今年一季度的加速下滑后,在4月探底,在5月、6月开始企稳。第三季度由于财政发力的可持续性较差,经济仍将陷于疲弱,需由货币政策接力。

  我们预计,经济在“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将在二季度寻底企稳。正如我们在2014年四季度时期判断,经济在一季度会加速下滑,二季度迎来企稳契机。4月实体经济的疲弱超出预期,无论是供给需求的低迷还是通缩未见改善。在经济触底的趋势下,政策驱动主动刺激需求,基建投资继续维持20%以上的增速以托底经济。同时,货币政策宽松的传导机制逐步畅通,名义利率下行,缓解企业债务风险,并将进一步提升地产销售,从而稳定地产投资增速。

  财政政策在一季度受限于寒冷气候、地方债置换方案不明朗等因素制约没有发力,二季度财政宽松预计将有效发力,但持续性有限,一方面受限于2.3%的赤字率目标,总体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地方债低利率发行遇冷,地方政府融资难度增大。短期内102号文将助力地方债供给落地。其中央行和国开行虽未直接介入,但对贷款部分定向承销仍体现明确的行政化色彩,预计1万亿的置换规模中约有5000至6000亿涉及贷款的置换,发行利率不超过4.5%,对于置换中信托、证券、保险等其他机构融资形成的债务,定向承销方式也可能会辅助发行。另外,地方债纳入部分货币政策工具及国库现金抵押品框架,地方债流动性溢价将有所改善,同时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有望改善,因此持有地方债的意愿显著增强,此外,央行资产负债表短期内可能迎来扩张的空间,进一步释放流动性,预计财政政策在二季度将精准、有效发力。

  货币政策是三大政策中最基础性政策,将在全年剩余时间内持续给力,降准降息仍是最倚重的宽松政策。央行已经明确介入地方债务置换进程。先前有央行注资国开行,后有5月12日媒体称将地方债纳入SLF、MLF、PSL的抵押品范围,此举一方面提升商业银行持有地方债的意愿,提高流动性以补偿地方债的低利率,另一方面创造基础货币,创造市场流动性。地产政策将进一步宽松,以托底房地产市场。

  (作者系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