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干私募今年提成上千万不稀奇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14:35:14来源:金陵晚报

  私募可能正在打败券商、银行、公募基金,成为现在金融“小鲜肉”们最向往的工作圣地。向往的理由很简单:机制灵活,提成丰厚,以及那些让金融小鲜肉们又爱又恨的血腥考核。

  研究员算啥 跳槽私募干助理

  现在的私募基金,对金融业年轻人的吸引力究竟有多大?

  2015年3月份,《金证券》记者刚与沪上一家大型券商策略研究员Q君结识,当时Q君进入这家券商不久。谁知4月底,Q君告知已经离职,供职于当地一家颇具名气的私募。“先从投资经理助理干起,如果公司认可我的能力,上升空间肯定比在券商做研究员大。”

  他对《金证券》记者透露,今年以来,自己的老东家、那家大型券商的研究部门,平均每个月五六个人递交辞职报告已经是常态,除了个别厌倦金融行业、选择改行外,几乎都去了私募。Q君以一种见怪不怪的口吻说,“金融民工跳槽私募也是大趋势啊”。

  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研究部门稍微有点能力的年轻人都留不住,大牛市下,券商研究部几乎陷入了“不停招人,不停离职”的尴尬境地。

  老同学艳羡 年底拿30万红包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深圳一家知名私募的一位年轻研究员F君身上。

  2013年F君从广州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当时一个班几十个同学,只有F君去了私募,其他同学要么去了银行、要么去了公募基金、券商,最差的也去了国资下面的投资部门。

  “那个时候市场很不好,几乎没有人去私募,我因为没有其他的出路,只好去了私募,当时心里落差特别大,到同学面前总觉得抬不起头。”F君对《金证券》记者说,“但是公司领导一直鼓励我,说私募肯定有大发展。”

  经历了一年的心里煎熬,F君终于适应了私募的工作。2014年,F君所在公司的业绩十分突出,年底给每个研究员包了30万元的红包。

  “很多在银行的同学听说我拿了30万分红都不相信,在他们心里,银行工资肯定比私募高。”F君说。

  更让F君想不到的是,今年因为市场太好,一些在银行、券商工作的同学还委托他打听有没有实力强一点的私募招人。

  机制很灵活 提成千万不稀奇

  Q君和F君之所以在私募混得风生水起,用他们的话说,是因为私募的灵活机制,丰厚回报。

  以Q君和F君所在的私募为例,采取的最主要考核方式是荐股提成,即向私募基金经理推荐牛股,牛股涨多少,荐股团队或者个人就拿多少比例的提成。

  “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做私募,拼的是名气和财力,我们金融民工跳槽私募,拼的是正儿八经的本事。有能力,能选中大牛股,年底提成上千万能吓死人;选不中,或者选的亏损了,看着别人拿钱不说,自己可能还被扣钱。更有公司甚至实行荐股业绩末位淘汰制,十分残忍。”F君对《金证券》记者说。

  据了解,关于私募考核中的荐股提成,行业里并没有硬性标准。

  深圳一位资深私募告诉《金证券》记者,私募会规定荐股团队或个人可以拿到牛股浮盈的百分之多少。“最低的也有10%,最高的应该不封顶,完全看团队或个人对业绩贡献了多少,只要扒了私募的成本,怎么分就看大老板的意思。”

  他透露,今年这样的行情,估计到年底能拿千万元提成的私募从业者比比皆是。

  考核真无情 没有岗位让你混

  事实上,在私募工作一点儿也不比券商、银行和公募基金轻松。原因是,要选好股票、做好路演、得到投资者认可,在私募常得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有资深私募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自己忙得已经半年多没有陪儿子看过电影了。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知名私募实行的考核制度,可以说都是全方位、无死角考核。

  “从研究员、风控、投资经理到前台都有考核标准,并且按月、按季、按年考核,没有一个岗位会让你混日子,因为私募每时每刻都会产生成本,根本不会养闲人。”上述资深私募行业人士透露,例如泽熙、重阳,都是公司越大,考核越多,考核强度越大。

  对比之下,券商、银行、公募基金等单位的考核往往按年度评定。

  拿券商来说,研究员的考核主要是从报告数量、从业年限、领导评价等几个方面衡量,荐股几乎不纳入考核范围。

  券商研究员名气和薪资唯一的决定因素就是新财富排行榜。榜内榜外薪资差别巨大。有的人很有能力、观点,但是可能努力多年都进不了榜;有的人能力可能不那么突出,但是善于包装、炒作,可能很快就有了知名度。

  多位金融业内的年轻从业者向《金证券》记者表示,虽然券商等金融机构比较稳定,但是工作上感觉很被动,不如私募来得“痛快”,能就上,不能就下。他们很看好今年市场,认为在私募里可以有一番作为,赚上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