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原标题: 涨停潮此起彼伏 机构竞逐次新股

中国证券报佚名 2015-05-20 09:33:37

  原标题: 涨停潮此起彼伏 机构竞逐次新股

  伴随着次新股此起彼伏的涨停潮,机构纷纷加入掘金次新股的队伍。券商密集提示次新股的投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在交流中也表示,近期看好次新股的表现,将积极在其中挖掘标的。

  大概率赢利机会频现

  2014年IPO重启后上市的新股已经达到200余只。由于在新的发行制度下,这些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偏低,上市后通常走出连续涨停。多数个股在涨停板打开后,经历一段盘整期之后又会再次进入上行轨道,甚至再创新高。暴风科技的表现更是令不少人士瞠目。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次新板块此前的表现几乎已经可以被视为“系统性机会”,在开板后买入次新股赢利概率极高。申万宏源的一份统计显示,第四次新股发行改革启动之后,次新股涨停板打开次日到2015年5月13日,其间平均涨跌幅95%、中位数涨跌幅54%。

  对于次新股的投资逻辑,兴业证券策略报告认为,次新股的整体走势与代表着“新”、“炫”的创业板较为相似,但比创业板的弹性更大。更重要的是,新上市公司外延并购和高送转预期更强;并且盘子轻、阻力小,上涨动能容易形成合力。

  长信双利基金经理谈洁颖也表示,一般而言公司上市初期利润增速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低点,随着IPO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有更多资源可以用于推进业务发展或者展开外延并购,业绩存在提升空间。并且从标的研究角度而言,市场参与方对于次新股的研究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

  根据申万宏源对213家次新股的统计,从行业分布上来看,很好地体现出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变迁的现状,其中高端装备59家、现代服务业57家、互联网36家。上述高端装备、现代服务和互联网的次新股样本,总计152 家,2015年1季度营业收入增速16.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19.2%,相对于2014年持续改善。并且外延式并购成为新常态,有60家公司进行过外延式并购。

  制度红利还是资金博弈

  对于次新股如火如荼的表现,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投资机会的核心来源是新股发行制度带来的套利机会。申万宏源报告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加速推进,大量新股密集上市从供给端降低了发行溢价,非市场化发行与注册制改革加速推进带来的制度红利是本轮次新股行情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也有一些投资者认为,对于次新股的投资仍需加强甄别,部分次新股的投资已经陷入单纯的资金博弈。由于市场行情上涨过于迅速,选股难度进一步加大,而次新股在连续涨停被打开后,短期之内换手率极高,高成本筹码分布密集,再度上涨的阻力不强。因此,标的稀缺性和获利盘大小成为决定个股走势的关键因素,暂时取代了估值、市值等通常考虑的因素。因此需要密切注意“音乐”何时停止。

  博时基金宏观研究部总经理魏凤春在近日表示,行情发展到现在,改革、开放与创新三条逻辑已经出现分化,创新成为了行情的“独木”。而创新成长的行情,也出现新的变化,即出现“多快好省”的结构性牛市。而“多快好省”的牛市必然将围绕于次新股,次新股的暴涨,一方面导致IPO的扩容,次新股整体增加,另一方面也将毁灭次新股自身的赚钱效应。由此研判,这种“多、快、好、省”的牛市将有自我毁灭的倾向,它只是善于炒作的短期资金越来越集中于某个板块的结果,是一种逐渐收敛的行情特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