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帕姆皮龙&哈罗:在欧洲存在经济复苏吗?

西班牙《拓展报》近日刊发欧洲著名商学院—西班牙IE商学院学者拉斐尔·帕姆皮龙和克里斯蒂娜·玛利亚·德·哈罗联合署名文章,题为《在欧洲存在经济复苏吗?》。文章分析了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四大经济体主要经济表现,并对提振欧洲经济提出建议,主要观点如下:

上周欧委会公布的一季度欧元区和欧盟及其成员国经济发展情况,由于欧洲央行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欧元贬值、原油价格处于低位以及内需增长等原因,欧元区和欧盟一季度经济增速为0.4%,超过上一季度,并高于美国0.1%的增速。总体来看,今年欧元区经济发展势头乐观,预计全年GDP增速可达1.5%。

作为欧元区四大经济体之一的西班牙,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领跑欧元区,达0.9%。德国作为欧元区重要的经济引擎,一季度表现不佳,增长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其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对外出口下降,一方面受累于俄罗斯、乌克兰和巴西等市场经济萎缩,另一方面其主要市场之一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也对其产品出口造成不利影响。外贸大幅顺差造成德国储蓄率偏高,影响消费和进口。为此,多家研究机构均建议德国政府投入更多资源改善其基础设施,不但能够刺激其国内经济,也能够给其它国家提供向德出口设备和服务的机会,并以此拉动其生产和就业水平。法国一季度经济表现令人惊喜,内需是其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家庭消费和公共支出均有所增长。意大利经济虽在四大经济体中处于落后水平,但其GDP增速超过预期,结束了连续14个季度的停滞,同样,意国增长动力也来自于内需。

美国一季度的经济发展输于欧元区,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欧元兑美元仍将维持现有汇率,一方面由于欧洲央行仍在继续购买债券,另一方面是美国并未否认的加息政策。这将有利于欧元区继续保持出口竞争力。但是,欧元区不能把经济增长全部寄托在出口价格、汇率或石油价格上。华尔街日报近期发表的文章解释了欧元区必须尽快获得经济增长的两个原因:一是增加就业。目前欧元区失业率仍维持在11.3%的高位,虽然当前经济复苏创造了部分就业,但并不充分。因此必须坚持实施更多的劳动市场改革,提高劳动市场的灵活性。二是增加财政收入,减少公共赤字和债务。尽管在过去五年欧元区很多国家实施了财政紧缩政策,但其公共债务仍在增长,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强劲的经济增长将有助于减少债务,同时能够加强欧洲相关部门建立一个真正的财税共同体的信心。

关于如何提高增长率,文章指出,需要增加在实体经济、人类以及技术相关领域的投资。在经济危机之后,欧元区部分生产设备过时老化,基础设施陈旧,目前急需改善。解决的办法是实施容克提出的欧洲投资计划,这将能够支持企业或政府在基础设施、教育、研发等关键领域的投资,最终巩固生产系统并提高欧元区竞争力。

总之,当美国经济还在寻找增长之路时,有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正在起飞,但是当前的速度还不足以减少失业,纠正公共账户失衡。大规模投资加上富有灵活性的劳动力市场将加快欧元区增长,将有利于解决上述问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