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六大原因酿A股暴跌 不是“5·30”重演

一财网 2015-05-29 07:59:32

  原标题: 六大原因酿A股暴跌 不是“5·30”重演

六大原因酿A股暴跌 不是“5·30”重演

图片说明:汇金减持属市场自主行为

  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此次暴跌符合牛市中“强度大,速度快”的技术性调整特点,持续跌幅超过两成的可能性不大,不会是“5·30”的翻版,可继续看好A股慢牛走势。

  5月28日9点,深圳私募人士刘晨(化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早上刚过10点,刘晨看到前几天买的一只浮盈近30%的“工业4.0”概念股要冲涨停,就在朋友圈里晒起了这一辉煌战绩:“上证冲击5000点,我的票要涨停!今天我要派红包!”

  但刘晨的这条朋友圈消息马上就惨遭“打脸”。当上证指数只差不到15点就能冲破5000点整数关口之际,风云突变,股指突然转头向下。此后,汇金减持银行股、银监会核查信贷资金入市等利空消息传出,股指下午出现断崖式崩盘。鹏辉能源(300438.SZ)、继峰股份(603997.SH)等不少原本涨停的股票,最后收盘时瞬间被“钉”在了跌停板上。

  截至收盘,沪指暴跌321.45点,跌破4700点,收于4620.27点,6.50%的跌幅惊人地复制了2007年“5·30”当日的数据。

  跌幅惊人相似,那之后会不会出现“5·30”那样一周暴跌超800点的情况呢?多位分析人士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暴跌符合牛市中“强度大,速度快”的技术性调整特点,持续跌幅超过两成的可能性不大,不会是“5·30”的翻版,可继续看好A股慢牛走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除昨日外,沪指2000年以来共出现过12次单日6%以上的暴跌,但这12次暴跌后的第二天上涨几率超过九成,只有2008年6月10日出现7.73%的跌幅后,此日继续下挫了1.57%。

  “昨天收益创纪录,今天亏损创纪录,亏的比昨天赚的要多!”5月28日下午,刘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用了一个字来形容,“惨!”

  提起暴跌原因,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有以下六点:汇金公司年内首次减持银行股;监管层摸底银行贷款进入股市情况;券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及下调证券折算率;央行近期向部分金融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操作;场外伞形增量严格受限;募集资金约160亿元的中国核电等多家新股下周发行,冻结资金或超8万亿元。

  汇金公司减持消息传开后,引发市场对其减持目的和计划的大猜想。一位接近汇金公司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本轮减持应属汇金公司的自主市场行为。

  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商银行(601398.SH)和建设银行(601939.SH),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

  本轮减持前,汇金公司一直在增持,这与过去几年的市场行情有关。但是作为一家市场化的公司长期只增不减、只买不卖的状态也是不可持续的。有必要在适当的窗口条件下,通过减持回收流动性、盘活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汇金公司自去年底已开始减持ETF。上述人士对汇金在近期减持的时机分析认为,应该与市场行情较好紧密相关。

  上述人士表示,一直以来,汇金公司市场操作是非常谨慎的。对比上证所发布的大宗交易信息和港交所发布的权益变动信息发现,交易日期、数量、价格完全匹配,极有可能是汇金首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操作。根据其一贯风格,汇金的操作应该很注意保护市场,避免对市场造成直接冲击。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称,汇金减持、央行定向正回购、券商纷纷调低融资保证金比率等,短期对市场情绪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在风险快速释放后,市场有望重拾升势。

  散户疯狂入市股东逢高套现

  除了上述六大利空消息,一些分析认为A股的分歧在加剧,主要特征就是大单卖出在暴增。

  一位资深证券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据她观察,从今年3月份开始,大股东减持越发明显,每次股指冲高都会出现大量减持。特别是5月27日,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滞涨”特征——成交量非常大,指数却涨不动。“这说明虽然资金进入的多,但卖出的量也在增大,抛压增多,市场短期就会有波动。”她告诉记者,5月28日成交量依然很大,出现暴跌说明抛压相比之前更重,“当前正是一个胶着的分歧点。”

  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份开始,具有散户特征的小单买入暴增,代表大股东、机构的大单、特大单卖出暴增,中单买入明显减弱。“初步可以得出结论,散户情绪激动疯狂入市,机构继续谨慎追高,股东逢高大量减持。”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分析认为。

  闫莉表示:“杠杆的使用也易造成指数大幅波动。”2014年下半年开始,两融余额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底两融余额为1.1万亿,较年初翻两倍,截至今年5月27日的两融余额已达到2.07万亿。

  “目前的估值水平,到了一个比较离谱的状态。”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A股的主导权已经交给了趋势投资者。他认为,正如2007年大牛市后期一样,今年以来的大涨也把价值投资者洗了出去,“一些以价值投资为理念的机构甚至把一些底仓也出售了。”

  会否重演“5·30”一周暴跌800点?

  “2007年5月30日农历是四月十一日,2015年5月28日农历是四月十一日,市场来阴的。”这成为昨日投资者在朋友圈里调侃得比较多的话题。事实上,2007年5月30日的农历是四月十四日,并非四月十一日。但从这个段子可以看出,“5·30”对于股民在心理层面的影响很大。

  那么问题来了,A股会否重演“5·30”时期一周暴跌800点的悲剧呢?目前,乐观者居多。

  就最近一次暴跌来看,证监会于今年1月16日宣布对几家券商违规融资融券业务作出重罚,甚至暂停几家大券商的融资融券开户,1月19日当天上证指数暴跌7.7%;不过之后却连涨4天,一鼓作气冲破3400点阻力。

  “不会是‘5·30’重演,我们没有看到系统性利空形成,央行定向正回购尚非货币政策转向标志,汇金减持更多为财政需要,大方向继续看多,请勿恐慌。”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张忆东认为,当前还未到监管层出重手时,“通过控制杠杆资金、增加新股供给、大股东减持方式等市场供求方式的调控,相比于简单粗暴的加印花税等行政性方式更温和,对市场冲击也相对有限。”

  在沈正阳看来,场外增量资金的大格局也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市场向上趋势仍会有一定持续。

  尽管乐观者占据市场主流,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对前景保持谨慎,认为尽管牛市大方向不变,但短期内可能有大幅度调整。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就称,股市疯牛已经明显后劲不足:产业资本迫于实体流动性紧缺大规模减持;杠杆出现收紧迹象,在监管严查银行贷款进股市、券商主动上调保证金比率并下调折算率的环境下,两融到达3万亿理论上限将经历较长时间。他认为,市场短期风险犹存,疯牛换挡将经历阵痛。

  投资人士温天纳认为,下月新股冻结资金超八万亿元,A股仍会继续调整,“预计支撑位置会在4000点到4300点之间,但调整是健康的,不会影响未来牛市进程。”

  “我不难过,牛市途中大跌的,之后很大可能加倍涨回去,这本来就是市场特征。”刘晨对未来依然乐观。(制图/五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