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将赴金砖峰会 为经贸合作绘蓝图

新京报吴为 2015-07-07 07:08:22

  2015年07月07日 07:08:22来源:新京报

  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习近平将与普京进行今年第二次会晤

习近平将赴金砖峰会 为经贸合作绘蓝图

习近平将赴金砖峰会 为经贸合作绘蓝图

习近平将赴金砖峰会 为经贸合作绘蓝图

习近平将赴金砖峰会 为经贸合作绘蓝图

习近平将赴金砖峰会 为经贸合作绘蓝图

视频截图

  昨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了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据新华社

  看点1: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

  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

  程国平说,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三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体现了中方对金砖国家合作的高度重视。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举行一系列会议,会后将发表《乌法宣言》。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欧亚经济联盟及受邀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对话会,并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

  程国平强调,中方期待乌法会晤在以下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共同构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重大国际议程上表明我们共同的看法和主张,向世界发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信号。

  二是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在投入运转方面取得新进展,通过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金砖国家未来几年的经贸合作制定规划蓝图,推动金砖国家继续向着建设“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

  三是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倡议上的共识,推进互联互通合作,这既有利于充实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内涵,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四是加强同地区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加强各领域交流,共同提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看点2: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各成员国将签《边防合作协定》

  程国平强调,习近平主席时隔两个月再次赴俄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体现了中方对欧亚地区和上合组织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一系列会谈,就国际和地区局势以及上合组织发展等重大问题与各国元首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研究应对地区威胁挑战的对策和举措,提出中方对上合组织加强安全合作、实现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夯实人文交流等倡议。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乌法宣言》,批准包括《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在内的一系列文件,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边防合作协定》,通过关于启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等决议,发表成员国元首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声明、关于应对毒品问题的声明以及会议《新闻公报》。

  看点3:习近平将会见俄罗斯等国领导人

  中俄蒙规划三方合作重点领域

  程国平表示,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俄罗斯等国领导人。这将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今年第二次会晤,两国元首将在莫斯科会晤成果和共识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和两国务实合作,深化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中俄蒙三国元首还将在峰会期间举行第二次会晤,规划三方合作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推动三方合作尽快取得早期收获和阶段性成果。

  “复兴路上工作室”再推动漫视频《跟着大大走之上合·金砖发布会》

  “习普碰碰车”碰点子 视频点击超百万次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峰会和上合峰会。上周五,“复兴路上工作室”又推出了“跟着大大走”系列短片《跟着大大走之上合·金砖发布会》,以动漫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回答了一系列“尖锐”的网友提问。

  朋友圈、自拍等时下热门的互联网元素,甚至“我们”等最近才在网络上出现的热词,也出现在视频中,“习普碰碰车”碰出idea等镜头生动有趣,网友称赞“解读有深度,形式很亲切”。

  截至昨晚,该视频在优酷视频网上的点击量已达130多万次。

  “合金小姐”妙答国际关系

  这部动漫视频首次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解读了国际会议。片中,一位卡通形象的金砖峰会和上合峰会专家“合金小姐”,回答了6个虚拟网友的尖锐提问。操着河南、东北、天津等不同口音的网友提问:上合和金砖峰会是弄啥的?两个会为啥一块儿开?这些领导人老见面有意思吗?开会的一个发达国家都没有,能有嘛影响力?

  “合金小姐”的回答也非常解渴,“上合是六个邻居常来常往常合作的台子,金砖是五个新兴市场国家抱团发展的场子……”对于有没有影响力的提问,“合金小姐”迎面反驳:上合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加起来占世界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

  片中还“不点名批评”了某些国家,强调上合和金砖峰会主张结伴不结盟、对话不对抗,“不像有的人,老把地球当自留地,把自个儿当家长,动不动就跑到别人家门口秀肌肉”。

  5月的红场阅兵刚过去,习近平与普京又将乌法“约会”,“有人点赞有人拍砖,都什么时代了,冷战思维早out了。中俄近邻,领导人常走动,对双边、地区和世界都是极好的。”合金小姐如是说。

  领导人出访前发动漫成对外传播新形式

  2013年,习近平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据“复兴路上工作室”的策划人介绍,该片的俄文字幕版同时在俄罗斯文化中心网站推出,“以往严肃、刻板的领导人形象和政治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改变,卡通形象的领导人越来越能拉近和民众的距离,显得更加开放、自信。”

  ■ 揭秘

  视频制作一个月“最难就是想点子”

  此次发布《跟着大大走之上合·金砖发布会》,并非“复兴路上工作室”首次发布习近平外访的科普视频。此前,他们曾发布过《中国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跟着大大走之俄罗斯篇》等多部时政题材短片,短片风格各异,从动漫、微电影、街访,到此次的模拟发布会,每次都有新的创意。

  据了解,这个工作室成员的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对于此次的新作,该工作室策划人称,用动漫的形式表达,目的是把严肃的政治题材通俗化。至于视频是做给谁看的,在视频的片头,发布会的主持人“合金小姐”已经替团队解释了——全球网民。

  该策划人表示,从获知习近平主席要到俄罗斯乌法参加峰会后,团队就开始制作这一期的“跟着大大走”,“最难的就是要有点子,把最热的网络流行语和我们要解释的内容联系起来,前后制作了一个月。今后习主席出访和参加重大国际会议时,我们可能还将制作类似视频。”

  ■ 盘点

  ●2013年10月 《中国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

  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以卡通形象走红网络,片中以习近平一步步走上最高领导人岗位的经历,介绍了中国官员的选拔和考核制度。

  ●2013年12月 《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

  展示中国普通人的梦想,视频用英文配音,在国外传播广泛。

  ●2015年3月 《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

  第一部直接以习近平为主人公的动漫视频作品。

  ●2015年4月 《跟着大大走之万隆会议篇》

  第二次推出“跟着大大走”系列,介绍国际会议,被网友认为有电影大片的画面感和音乐效果。

  ●2015年4月 《跟着大大走:习大大访巴前夕》

  第一次采用“快闪”,形式贴近网络时尚。

  ●2015年5月 《跟着大大走之俄罗斯篇》

  出访前介绍中俄关系以及两国领导人,中国老百姓视频中露脸。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