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欲用人民币列入SDR换取中国货币市场自由化

  Financial Sense网站7月9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即将就人民币是否有资格成为储备货币(SDR)作出决定,但中美之间仍就人民币估值存在分歧。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七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表示人民币仍被低估。美国财长也表示需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不过,IMF5月26日表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过去一年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支持了中国的立场。

  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IMF有两条指导原则:出口金额和是否“可自由使用”。目前焦点主要集中于第二点。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5月全球人民币的支付总量占全球货币支付总量的2.18%,仍保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IMF已经声明自由使用并一定意味着自由兑换。因此,即使中国继续采取人民币兑换管制措施,人民币仍可列入SDR。

  不过,中国需要获得IMF成员70%的选票,但仅美国就控制了16.7%的选票。好消息是欧洲国家似乎赞成纳入人民币。专家认为,在经历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外交周旋后,美国似乎同意纳入人民币,但中国必须以推进货币市场自由化作为回报。

  纳入SDR可能不会产生直接的具体效果,但会提升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作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