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黑客入侵飞机总共分几步?

一财网 2015-07-24 08:03:05

  原标题: 黑客入侵飞机总共分几步?

  两名汽车安全专家仅仅凭借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便轻而易举地入侵了搭载智能操控系统的汽车并控制汽车的各项功能

  黑客入侵一辆汽车,甚至一架飞机,要分几步走?这是一个很可怕的问题。

  据外媒报道,两名汽车安全专家仅仅凭借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便轻而易举地入侵了搭载智能操控系统的汽车并控制汽车的各项功能,随即引起公众对运用智能控制终端的交通工具安全性的担忧。

  车载智能系统存隐患

  汽车安全专家米勒(CharlieMiller)和瓦拉塞克(ChrisValasek)称,克莱斯勒旗下切诺基车型所搭载的人车交互系统U-connect存在漏洞,极易被黑客入侵并蓄意制造交通事故。在他们的试验中,入侵操控系统后就能用软件控制空调,收音机和雨刷等功能。同样安装该系统的克莱斯勒200s,道奇公羊等2013年底之后生产的车型也存在相应风险。

  U-connect系统具备无线通信功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软件集中控制车内的娱乐系统、语音控制、导航系统、远程启动、车门上锁和车灯开关。从2013年起,克莱斯勒便在旗下多款汽车中运用了U-connect系统。两名“黑客”专家称,该系统十分脆弱,黑客只需要破解该车的IP地址便可以进入控制系统,目前超过47万辆车因此而存在安全隐患。

  克莱斯勒公司22日发布了一款软件补丁,并在声明中表示,在该系统的设计中保留了一条闲置的信道可能被用作入侵系统的途径,此外,“软件升级对于提升安全保护和降低非法入侵车辆系统的潜在风险十分必要”。不过,该公司并未对此展开召回。

  随着智能科技的革新,大量使用智能技术的交通和机械设备都已将控制中心连通网络,通过电脑可以实现远程控制,不过,正如硬币的两面,智能化设备在方便使用的同时也存在被黑客非法入侵的风险。

  2013年,米勒和瓦拉塞克首次展示如何入侵汽车,与今天的手法不同的是,当时他们坐在车里,使用一台笔记本电脑与汽车仪表盘进行物理连接。试验之后也有淡定的声音认为不用过于担心,因为真正的黑客不可能坐在车里操作,但是现在,公众有理由相信,黑客能够在看不到的地方控制他们所驾驶的车辆。

  如果说,入侵一辆车对轻车熟路的黑客们来说已不再是难事,那么令人更加担忧的是,火车、轮船,甚至飞机这样的交通工具会不会是下一个被黑客盯上的对象,或许被“黑”只是时间问题?

  黑客如何入侵飞机

  就在上月,波兰华沙肖邦机场的部分乘客被告知飞机延迟起飞,而导致延误的原因不是天气,不是航空管制,而是飞机遭到黑客入侵!当晚有10架飞机受此威胁。

  4月份,安全专家罗伯特(ChrisRoberts)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扣留调查,原因是他在搭乘联合航空的航班后通过社交网站称自己能在搭乘航班的过程中通过座椅后背的娱乐系统入侵飞机控制系统。

  罗伯特表示,自己有办法控制飞机上的引擎指标机组成员预警系统,并能启动氧气面罩脱落,并且通过笔记本电脑与飞机上的装置相连即能浏览航行控制系统的敏感数据。

  罗伯特从2009年开始便致力于航空安全的研究,他的部分研究成果也引发了公众对飞机安全系统的担忧。他后来对媒体表示,自己并非为了入侵某架飞机,此前还曾在另外一些航线上做过不下20此类似“试验”,联合航空随后把罗伯特列入了黑名单。

  罗伯特的“试验”至少表明,如果黑客身在飞机客舱内就有可能成功入侵飞机控制系统。也许有一天,黑客在地面就能做到远程入侵。

  罗伯特称,远程入侵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黑客需要登上飞机,把设备留在飞机上,连通机舱内无线网络,并与飞机操控系统进行物理连接。“具备这两个条件之后,理论上就可以对飞机进行远程入侵。”

  波音公司也曾对此事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制造的飞机上,供乘客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接收通知和位置信息的娱乐系统在设计上便与飞行和导航等关键系统独立开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