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蔡成平:日经新闻收购FT的背后考量

文/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 蔡成平

对日经新闻而言,收购FT带来的潜在价值是巨大的。虽然,FT的付费用户量只有日经新闻的五分之一,但FT的付费用户超过三分之二属于英国以外地区。与日经新闻相比,显然FT的全球化战略更为成功。

蔡成平:日经新闻收购FT的背后考量

日经新闻收购FT的背后考量

“日经新闻1600亿日元100%收购金融时报!”东京时间23日深夜约11点30分,这一爆炸性新闻一出,即迅速登上日本最大的门户网站——日文雅虎的头条。

这一并购,是有史以来日本媒体最大规模的一笔海外收购,也让日经新闻社一跃成为全球读者最多的财经媒体。

《日本经济新闻》与FT结合后,电子版付费用户数将达到93万人(其中《日本经济新闻》自身用户数为39.1万人),超越《纽约时报》(约91万人);报纸发行量(《日本经济新闻》自身的晨报发行量为273万份)将是《华尔街日报》(约146万份)的两倍以上。

让人感到“意外”的收购

对此,野村证券的藤原诚一感叹道,“这真是大半夜睡觉之前让人颇感震惊的消息”。三菱UFJ调查咨询师片冈刚士也认为,“这是让人吃惊的展开。”

日本知名互联网新媒体UZABASE总监渡边贵史则惊讶不已地问,“这是真的吗!?”其意外之情溢于言表。

震惊、意外,这样的反应并不奇怪,这也是很多日本人在听到这一消息时的反应,实际上,就在消息发布前约3个小时,渡边贵史的上司——UZABASE总裁梅田优祐还转发了一条相关报道,并附加了一条评论:“据说有力候补买家是彭博、德国Axel Springer、汤森路透,最终究竟会花落谁家呢?”

就在消息发布3个多小时前,日本经济新闻驻伦敦记者黄田和宏还在日经新闻官网刊发了一条快讯,称“英国教育出版巨头培生集团正在就出售旗下的金融时报与买方交涉中,买方情况不详,据路透社披露是一家‘全球性的数字媒体公司’,预计售价10亿英镑(约合1930亿日元)左右。”

除了日经新闻,FT方面出现了烟雾弹,就在公告发布约30分钟前,还在隐约地透露称“将被德国Axel Springer收购”。

日本国内舆论纷纷点赞

除了“意外”、“震惊”外,也有个别声音对这一起收购的资金额表示不解,如三菱东京UFJ银行的西野就认为,“即使有各种因素的权衡考量,一个50亿日元不到(注:金融时报去年经营收益约为45亿日元)的东西,需要花费1600亿日元来买吗?”

不过,日本国内的舆论,整体上对这一起收购还是普遍持点赞、期待的态度。

日本证券巨头Monex公司CEO松本大在消息刚出来后就评论道“真是痛快的壮举!FT或许已有所衰落,但即使如此,花费1600亿日元收购还是值得的。”

日本M&A领域的权威人物、京都大学经营管理学院客座教授佐山展生也评价道:“一起有趣的收购!期待日经新闻能够经营好,以进一步提升FT的品牌价值。”

日本Globis商学院创办人、知名创业家堀义人也评价道,“大新闻!这是一起很有趣的事件。据此,日经FT集团将在全球财经媒体领域占有有利的领先位置,其竞争者将是默多克WSJ联合、或者默多克彭博联合吧。”

日经果敢收购的背后考量

在日本,讲到《日本经济新闻》,首先想到的第一印象就是日本社会第一财经大报,且拥有140年的历史,比《金融时报》还要足足悠久12年。

在被誉为“报业王国”的日本,传统纸媒是名符其实的“报业集团”。比如,日经新闻集团除了发行《日本经济新闻》外,还拥有持股50%以上的子公司50余家、持股20%以上的关联公司约10家(包括东京电视台、大阪电视台、北海道电视台等),而且其高收益率让其他报业集团望尘莫及,经常利润几乎与销售规模排第一的《朝日新闻》持平,是《产经新闻》、《每日新闻》的7-8倍。

与日本纸媒名副其实的集团化相比,FT显然只是“大品牌、小体量”。FT的全球付费用户量(电子版与纸版合计)、以及销售额都只有《日本经济新闻》的五分之一左右。

不过,尽管如此,日经新闻花费1600亿日元来收购FT,其实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因为从日经新闻3月份发布的财务数据来看,截止到2014年12月末,集团所持现金、有价证券(流动资产)等不足1400亿日元。

那么,日经新闻收购FT的主要考量是什么呢?对日经新闻而言,可以说收购FT带来的潜在价值是巨大的。

首先,日本的报业集团虽然体量庞大、报纸发行量高到惊人,但这样的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是日本极为特殊的媒体环境造成的,加上主要是日语发信的缘故,从全球范围来看,日本纸媒是典型的“大而不强”,其美誉度、公信力、影响力,远不及英美大报。

虽然,FT的付费用户量只有日经新闻的五分之一,但是与日经新闻的付费用户几乎100%限于日本国内相比,FT的付费用户超过三分之二属于英国以外地区。

与日经新闻相比,显然FT的全球化战略更为成功,对全球经济的信息传播力、言论影响力都要大得多。加上,英语圈是极为庞大的市场阵地。收购FT,对日经新闻的全球业务拓展、影响力提升都将助力甚大。

其次,FT在互联网时代的积极求变,“数字化先行、多渠道经营”的探路经验及手法,正是日经新闻所需要学习、吸取的部分。

虽然,日经新闻比FT的历史要长12年,但在电子版盈利模式、数字化探索方面要远远地落在了后面。

虽然在日本的几大纸媒中,日经新闻称得上是对数字化探索最为积极的一家,但囿于日本极为特殊、集体默守陈规的媒体环境,从全球角度来看,不得不说是已经大幅落后了。

日经新闻是在2010年才开通“日经电子版”,而FT则早在1995年就推出了电子版,开启数字化探寻之路。FT的付费用户数量虽然只有日经新闻的五分之一,但是FT用户的约60%为电子版购读者,而日经新闻的电子版购读用户仅占总体的10%左右。

将数字化探索的先行者FT纳入旗下,倘能善加活用,无疑对日经新闻在日本国内的率先数字化探索大有裨益。

正如早稻田大学商学院教授根来龙之所言,“这是一起左右日经未来命运的收购,但也是日经成长为世界级媒体的唯一机会。对日经而言,如此大额的收购当然伴随着风险,但未来可期。FT成功推进的电子版收费盈利模式,正是日经新闻所期待的理想模式,这为日经新闻未来如何推进电子版,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收购FT已落下帷幕,日经新闻未来是“改造FT”还是“被FT改造”,二者结合将产生物理反应,还是化学反应,拭目以待。而日经新闻倘能加速数字化、全球化改革,无疑将带动整个日本媒体生态环境的改变。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日经 FT Globis WSJ Monex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