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扬:神车已死?一汽-大众怎么了

汽车之家Y车评-李扬 2015-07-24 14:10:32

虽然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不出意外的横扫了2015上半年销量榜的前两名,但在整体态势低迷的市场大环境下,靠前的头衔远远不能安慰其销量明显下滑的颓势,尤其是上海大众较排名第二的一汽-大众超出13万多辆,而去年同期,同为前两名的双方差距仅为3.4万辆。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办主任孙国旺更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的整体销量表现“不及格”。曾经的“神车”早已从神坛跌落,一汽-大众到底怎么了?

半年报:销80.4万辆下滑11.3%

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80.4万辆,同比下滑11.3%,其中大众品牌销54万辆,同比下滑13.3%,奥迪销量超过26万辆,同比增长17.8%。一汽-大众总经办主任孙国旺坦言:“如果2014年的业绩是及格的话,那么今年上半年来说是‘不及格’的。年初我们曾预测到2015年的市场会不好,但却没有想到会有这么的不好。”

李扬:神车已死?一汽-大众怎么了

较去年同期相比,一汽-大众销量跌幅在前十车企中最高,且距离榜首的上海大众相差13万辆,比起去年同期3.4万辆的差距拉开了不少。表面上看,此番一汽-大众销量的明显下滑是受整个疲软车市的影响,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汽-大众一些深层次问题的集中爆发。

产品线过于单一

车型单一、没有SUV车型是一汽-大众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部分车型在整体销量下滑的前提下还是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其中捷达、速腾以及高尔夫在对应的细分市场占有率均保持在25%以上,高尔夫甚至达到30%以上。“然并卵”的是,在SUV整体逆市上扬的态势下,一汽-大众却拿不出一款SUV来争夺市场。看看第一名的“同门兄弟”上海大众吧,仅仅是途观半年就售出了131563辆,巧的是,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半年的销量差也是13万。

根据汽车之家的数据显示,在车市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SUV总体市场份额上升趋势明显,从1月份的24%,上升到5月份的29%,SUV已经成为大部分家庭购车的首选车型。欣慰的是,一汽-大众新闻发言人李鹏程对媒体表示,预计2017年将推出首款SUV车型。

市场反应滞后

今年初,车市掀起“官降”大潮,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纷纷根据市场状况迅速调低了官方售价,但一汽-大众只是在车险上做了些文章,也被外界视为“不接地气”、“不作为”。虽然从目前来看,“官降”大战的效果并不是那么明显,但从市场反应和消费者口碑上看,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一汽-大众这场车险促销浩浩荡荡地进行了两个月,也依然没有挽回销量下滑严重的颓势。

产品质量影响消费者口碑

作为曾经的销售神话,一汽-大众的车型往往热卖到“一车难求”,甚至需要加价才能提车。而随着DSG大规模召回、速腾“断轴门”的持续发酵,一汽-大众也逐渐从神坛走下回到现实。也许是因为称霸车市太久,一汽-大众变得有“傲娇”,近几年的产品质量问题非但没有很好地解决,反而给品牌口碑带来了重创,由此衍生出的消费者不信任也不难理解。虽然叫“大众”,但却并没有把大家的权益真正放在眼里。现在已经不是你造什么车我就会掏钱买的时代了,除了各地的车主轮番维权,以往热销难有优惠的车型现在也是动辄直降万元,强烈的反差也值得车企深思,到底要如何赢回消费者的信任和口碑。

反腐效应导致高层动荡

2014年整个一汽集团都处于动荡状态,而一汽-大众更是重灾区。随着一汽-大众一系列贪腐案不断爆发,导致他们对市场调整的反应速度、战略调整都有所迟滞。

一汽-大众该何去何从?

不可否认,经济下行造成车市低迷,产品线覆盖不全导致市场缺失等多重原因造成了一汽-大众此番销量下滑严重,但还远远未到一蹶不振的时候。在一汽-大众刚刚面对完媒体和公众承认不佳的销量成绩后,曾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企划部长的董修惠,将接替胡汉杰,担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曾经帮助一汽丰田实现多年销量连续增长的董修惠,也是此次一汽-大众努力自救的重要举措之一。

产品方面,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内,一汽-大众双品牌会有多款主力车型入市,其中包括了高尔夫R-line、改款迈腾、奥迪A3 e-tron、奥迪A6 Allroad、全新一代奥迪Q7、奥迪A6中期改款等等。SUV、MPV以及新能源车型也在规划之中。此外,为了其2020战略的300万产能,一汽-大众也已在多地布局扩产。

面对上半年不及格的成绩,孙国旺坦诚:“2015年将作为一汽-大众发展的夯实年”。而在我们看来,最需要夯实的就是消费者的信心。

据统计,一汽-大众已经拥有1100万的用户基础,回购率达40%,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础才是一汽-大众最该重视的部分。“知错就改”是连小孩都知晓的道理,有错怕什么,改就是了,怕就怕一错再错。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切实地解决方案去面对那些由爱生恨的车主们,才能重新赢回用户的口碑和信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