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板块分析:军工板块关注正负面重合中的波动性

  2015年07月24日 16:13:32来源:中国证券网

  A股市场经过整体性超跌反弹后,将面临行业板块与股价运行的分化,如果我们将市场下半年事件与行业机会进行梳理,实际上军工板块或仍将面临一个阶段性波动性机会的影响支撑。从市场历史轨迹来看,主题型品种机会往往与事件与行业变化密切相关,而军工板块或面临的正是这样一个波动性机会表现的阶段性。

  【板块构成】笔者通过研究观察,目前军工板块,即有申万的SW军工细分,也有中信证券的CS行业军工归类等,这些所属内的公司,均构成了目前深沪A股军工板块的重要标的。通过笔者研究综合分析结合,目前军工板块的上市企业大致在60家左右。

  【正面影响因素】从其行业因素来看,正面因素目前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

  1、重要军工会议定下发展方向。7 月15 日,2015 年国防科技工业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明确全行业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自主可控,实现改革激活力、创新增动力、融合释潜力,确保武器装备研制生产顺利推进,确保军工经济稳步增长,推动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2、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带来的阅兵周期。2015年9月3日,是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此次中国阅兵,对于中国军工行业而言,将构成关注度。研究历史情况发现,大阅兵后对军工行业的升级与发展呈现推进。1984年,为改革开放以来首次阅兵,中国首次展示陆基州际导弹,一度引全球震惊;1999年阅兵最受关注的是“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而2009年,借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的阅兵,中国展示的武器包括巡航导弹反舰弹道导弹及多种战略导弹。因此在时间周期来看,8-9月的重大纪念活动,将对A股市场相关产生波动性的影响概率较大。

  3、市场层面显示,资金关注度高。据机构统计信息显示:7 月初至7月24日以来,国防军工板块获净增持公司家数占行业内成分公司家数的比例为43.75%,位居申万28 个行业之首。

  【负面因素】总体估值过高,从军工板块目前情况来看,许多股票的PE估值高达数百倍,而有些亏损类股票的股价也处于较高位置,如果从估值因素的角度来看,这些股票的价格具有题材式泡沫的风险,因此参与军工板块须对合理估值或技术估值及未来都有一清醒的认识,绝大多数军工股从估值角度来看,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这也是笔者强调波动性参与策略的最关键核心考虑。

  如果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此类价值投资者应回避此板块,因为数百倍PE甚至万倍、亏损类公司在此板块中占比较多;对于短线波动性投资者,则可依据市场情况进行适量的逢低关注。

  【投资策略】尽管军工板块受到了资金的关注与正面影响因素的支撑,但我们研究认为,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策略却应以波动性阶段投资为主,同时,要密切关注波动中逢低的原则,其投资策略方面的考虑波段式运作主要考虑为:

  目前不适合追涨式参与

  1、 军工板块整体估值较大,因此不适合追涨;研究发现,不少表现较好的军工品种,实际上经营业绩与估值风险依然不低,比如成发科技、中船防务等亏损类公司,因此虽然股性较好,但不宜追涨且参与要控制仓位。

  2、 军工板块自救市以来,出现了大幅度度总体上涨,不宜追涨。比如7月9日截至23日收盘沪指累计涨幅达到17.58%,其间中证军工的涨幅更是高达48.77%。此表明,其板块出现了强于大盘过多的涨幅,品种分化将体现。

  波动性参与须考虑适量逢低原则

  1、资金参与度较大,品种分化中,仍会有较好的波动性操作机会;

  2、重大活动(阅兵)周期前,品种波动性表现依然可期。

  【总体建议】对于军工板块的波动性参与,要在总量上控制的原则下,对于其中的市值优势与小类成长型两个体量方面进行选择,这主要考虑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推动与小型军工优势企业的成长与波动性。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要结合市场总体量能与短线技术指标及阶段性指标进行逢低入与逢高减的运作。

  风险提示:板块总体经营业绩不佳,品种估值风险较高。

  【特别声明】本报告由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具备中国证监会批复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制作,为简易性质报告。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我们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所述佐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