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资本流动:大宗商品与新兴市场最受伤

证券时报网吴家明 2015-07-27 09:09:56

  2015年07月27日 09:09:56来源:证券时报网

  新兴市场资金流出量在过去两周达到100亿美元

  美联储还没有加息,全球资产已开始“闹翻天”:围绕大宗商品投资的避险情绪正越来越高涨,许多新兴市场货币也开始乱哄哄,敏感的市场资金早已做出自己的选择。

   这些资产“受伤”严重

  国际油价已经低位徘徊近一年的时间,如今黄金也加入了杀跌的大军。目前,国际金价创下自2010年2月10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位。美银美林表示,黄金价格不可能在美联储紧缩周期里反弹,预计金价可能会在2016年之前跌破至关重要的每盎司1000美元关口。

  铜价也不甘落后,上周跌幅已超过6%,创下近6年以来的新低。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上周下跌3.3%,已经跌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已经导致商品货币前景变得越来越暗淡,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等国货币在过去3个月的表现不佳。目前,美元兑加元汇率一度刷新11年以来的新高至1.3103,分析人士担心,一旦美联储今年如期加息促使美元走强,商品货币无疑将面临更大的贬值风险。

  现在,许多新兴市场货币也开始跟随大宗商品而产生“异动”。拉美货币近期遭遇到严重的抛压。过去两个月内,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最为明显的7大货币中有4个货币来自于拉美国家,许多币种触及或刷新多年新低。自5月中旬以来,哥伦比亚比索兑美元贬值12%,上周更刷新11年新低至2737.87。智利比索紧随其后,兑美元已经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巴西雷亚尔领跌全球主要货币,过去一周令人震惊的5%跌幅使得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创下近12年以来的新低。此外,亚太货币也加速贬值,其中澳元兑美元汇率则刷新6年以来的新低至0.7258,印尼卢比兑美元汇率则跌至近20年以来的新低。

   “投降式”抛售已至

  从全球资金流向来看或许更为直观,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全球贵金属资金流出量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新兴市场资金流出量则在过去两周达到100亿美元。全球资金正从大宗商品、新兴市场流出,并流入债市和欧洲市场。数据显示,全球投资者向专注于欧洲股票的基金注入资金60亿美元,创下4个月以来最大单周流入量,这也是欧股基金连续第10周实现净流入。

  法国巴黎银行在报告中更指出,新兴市场外汇储备自去年年中以来就在持续下降,显著走强的美元无疑是主要的驱动因素,强势美元同时压制了商品价格并减少了资金流入,因此削弱了新兴市场的资本账户。

  美银美林策略师迈克则认为,对于新兴市场、大宗商品的“投降式”抛售已经开始。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正在引发全球矿业巨头的裁员浪潮,英国矿业巨头英美资源公司近日宣布未来几年将裁员5.3万,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35%,是迄今为止该行业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此外,南非矿商Lonmin PLC也宣布,计划未来两年裁员6000人。

  越来越多投资者认为,大宗商品价格集体动荡是美联储加息的“预演”。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表示,美联储有50%的可能在9月加息。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万众瞩目的美联储利率决议,投资者将能够从中窥探美联储是否会在9月扣动加息扳机。(吴家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