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抄底黄金?这次“中国大妈”不急了

  2015年07月27日 10:26:55来源:国际金融报

抄底黄金?这次“中国大妈”不急了

  两年前,国际黄金价格暴跌时,“中国大妈”奋勇入市抄底黄金,一时震惊华尔街。此后,金价就一路走低。近期,由于希腊债务危机得到缓解、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及美元持续走强等原因,金价再度跳水。如今,大妈们要冷静得多,并不急于抄底。有分析师预计,金价将打开新的下降空间,1100美元或为后市重要分水岭,甚至有可能跌破1000美元。

  国际金价掀起新一轮下跌风暴,当前金价已经失守每盎司1100美元重要关口。记者发现,随着国际金价下挫,国内金店开始向下调价。7月22日,菜百金店、中国黄金旗舰店、王府井工美几大黄金卖场宣布下调金饰品价格,调整幅度为每克降7元。上海中国黄金基础金价也从一个月前的每克240.60元降至每克221.90元。

  国际金价的持续下跌,不禁让市场联想起2013年4月兴起的“中国大妈”炒金盛况。

  有机构测算,2013年4月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577美元暴跌至每盎司1321美元,“中国大妈”在10天内购买了约300吨实物黄金。

  现在,“中国大妈”是否会复制2013年的炒金行为呢?

  上海南京路商圈一家金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销售较为平稳,并没有出现抢购潮。此前股市大幅上涨的时候,有不少投资者股市盈利后,来买黄金饰品,但随着股市调整,反而买的人少了。”

  中国黄金公司工作人员指出,近期确实有“中国大妈”购买30公斤、5公斤黄金金条,但是这样的大买单并不多,无法与2013年4月相比。

  实际上,今年中国黄金整体需求明显下滑,类似首饰、金条等实物金的销售不尽如人意。

  GFMS(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份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首饰消费下滑12%,对金币和金条的投资下滑约10%至56吨,拖累全球实物黄金下跌9%。而中国第一季度为农历春节期间,实物黄金购买力本来应该表现强劲。

  空头抛售

  近期黄金跌跌不休,7月20日前的四周,黄金持续回落,而7月20日开始,金价下跌陡然加速。

  7月20日,贵金属市场遭遇空袭,出现闪电式崩盘。亚市早盘上海和纽约市场突然遭遇一波黄金抛售,纽约市场一只主要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遭遇大规模赎回请求,为此基金大幅抛售黄金,但几秒钟内,抛售潮蔓延至中国境内的交易所,大笔抛盘致使价值逾17亿美元的黄金在开盘不久的几分钟内被卖出。

  此轮抛售导致现货黄金在北京时间09∶29一分钟内暴跌超过40美元,跌幅达4.2%,至每盎司1086.18美元,创出201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路透数据显示,当日上海金交所一指标合约成交达330万手,而上一交易日该合约成交量不到2.7万手,7月日成交均值也不到3万手。

  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也出现了异常陡峭的交易量激增,在美东部时间7月19日晚9时30分之前的4分钟时间里,超过12000手2015年8月期货合约(名义价值近13亿美元)易手。

  交易异动还两度触发了熔断机制,熔断机制旨在避免流动性不足的市场里加剧价格波动的交易指令。

  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发言人表示,交易所于7月19日晚两次暂停美国COMEX黄金期货交易,每次暂停时间为20秒。

  触发熔断机制在CME黄金期货交易中非常罕见,而同一个交易时段内连续两次发生此类事件就更加如此。

  受此影响,7月20日美国COMEX黄金期货价格收报每盎司1106.8美元,下跌25.1美元,跌幅2.22%,收于5年低点。

  国际金价的下跌还在延续。

  7月22日,国际金价再度刷新5年多低位。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2美元,收于每盎司1091.5美元,跌幅达1.09%。这是纽约金价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下跌。

  而国际现货黄金再度失守1100美元关口,盘中触及日内低点每盎司1086.90美元,刷新7月20日触及的近5年半低点1187.80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夏季是黄金市场传统淡季,很多基金经理选择夏季休假,成交清淡使得市场流动性不够充足,虽然7月20日只是一小部分空头抛售,但是由于没有人接盘,金价下跌才如此猛烈。

  多重利空

  除了淡季因素外,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金价下跌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混沌天成期货公司分析师孙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黄金价格的下跌,主要是由于希腊债务危机预期解决,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希腊再次出问题的概率变得很小,市场又重新开始关注货币政策和经济数据。”

  7月13日,欧元区领导人终于就第三轮救助达成“全体一致”意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最终选择向国际债权人妥协,接纳了比之前更为严格的改革措施,以换取欧元区领导人向希腊提供第三笔860亿欧元的承诺。欧洲央行上周也同意对希腊银行业注入9亿欧元的新一轮流动性,将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支持(ELA)贷款额度上调至899亿欧元。

  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准备在希腊成功完成新救助计划的第一轮评估后,考虑讨论对希腊有限债务减记。

  希腊债务危机的缓解使得黄金避险需求下降,美联储加息节奏重新成为左右金价的最重要因素。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作证时一改昔日“鸽派”作风,重申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仍然是合适的,同时强调较早启动加息和保持渐进加息节奏的好处。

  她指出,美联储官员在6月份货币政策例会时已考虑中国经济和希腊危机形势的发展,仍然认为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美联储今年某个时点启动加息是合适的。她指出,5、6月份美国汽车销售强劲,说明许多家庭拥有资金和信心来购买大件物品,消费支出回升将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关键支撑。

  《华尔街日报》7月对63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也显示,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消费支出增长和楼市回暖将抵消海外经济疲软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拖累。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增长2.7%,下半年将增长3%以上。调查还显示,82%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份启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

  近期公布的通胀、就业、房屋销售等数据进一步巩固了美联储加息预期。

  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增长3.2%至549万户,创2007年2月以来最大,预期增长0.9%,前值修正为增长4.5%。7月22日,美元指数触及日内新高97.79,美指纽约尾盘上升0.3%,报97.60。

  美国劳工部7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增长0.3%,符合市场预期,前值增长0.4%。7月16日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前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8.1万人,低于预期的28.5万人,而前值更是高达29.7万人,是个令人意外的利好。

  “黄金下跌的市场逻辑‘美联储加息→美元上涨→黄金下跌’又重新回归,再这样集中的预期之下,空单的入场也就推升了黄金价格的下跌。其实,不论长期看这样的逻辑是否为真,都将在短期推动黄金价格下跌。”孙永刚说。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向记者表示:“金价一直处于震荡下跌、长期偏空的走势中。随着美联储年内开始加息的预期升温,美元大幅走高,则利空金银。”

  黄金利空因素还包括需求不如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7月17日对外公布,截至2015年6月,中国持有的黄金储备由此前的3389万盎司(1054.1吨)升至5331万盎司(1658.1吨),增加了604吨,增幅达57.3%。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增持黄金。但是市场预期,中国所增加的黄金储备远超过600吨。

  看跌后市

  金价下跌之际,投行已经将国际金价的目标价位调至每盎司1000美元。

  巴克莱银行7月20日称,黄金跌破每盎司1100美元并继续向1000美元水平移动时,大部分黄金相关产品如信托基金等将会亏损,这将会导致这些黄金相关产品被抛售,届时黄金价格将会继续受到下行压力影响。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柯里(Jeffrey Currie)曾在2013年金价大跌前成功建议投资者做空。2013年黄金一度遭遇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幅度跳水,令金价整个年度跌幅高达28%。

  现在,他再次看跌金价,他认为眼下黄金最糟糕的时刻还没有到来,金价今年料跌破1000美元关口。柯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市场正处于结构性熊市,不仅是黄金,包括整个商品市场,一种商品的走势影响其他商品,形成一种负反馈的局面。”

  柯里对金价的预测部分是基于对美元走势的观点。

  他表示:“我们认为美元有更积极的前景,且贬值风险也开始消退,因此黄金作为多样化策略变得越发没有必要。”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和Ted Wieseman在报告中指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份开始加息,但美元仍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报告指出,鉴于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自6月份会议以来同比增速放缓至1.2%,对于决策层而言,核心通胀率与美联储2%的价格稳定目标之间的差距,是最重大的关键点。

  蒋舒认为:“目前,美元没有见顶,那么就会对金价一直造成压力。但是7月20日的黄金大跌有点过头了,透支了一部分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从实际数据看,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仍处低位,因此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较小。如果美联储未能在9月加息,令市场预期落空,则美元面临回调风险,而黄金跌多了也会得到短期修正的机会。”

  孙永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投资者需对金价新一轮下跌保持谨慎。加息短期确实对金价有冲击,但长期来看,利率周期和黄金周期并不对应,在历史上可以清晰地找到黄金和利率同涨多年的事实,况且美联储加息一定是渐进而缓慢的,对金价并不非常偏空。另外,此次黄金价格下跌后对应的金银比价出现回落,简单来讲,本次下跌是黄金补跌的行情。值得注意的是,诸多的历史比值都处于极值区间,如黄金与标普500指数的比值处于0.5的低位。因此,市场的情绪宣泄会让国际金价进一步下挫,但是空间有多大需要斟酌。”

  未到抄底时

  对于金价下跌,中国大妈这次并不急于抄底。

  “现在价格是比较低了,不过短期内金价可能还要下跌,我先观望下,等黄金跌不动了再说。”“中国大妈”苏芬(化名)告诉记者。苏芬想要购买些生肖黄金饰品,为外孙留作纪念。

  看来“中国大妈”吸取了2013年的教训。据测算,2013年“中国大妈”抄底黄金的平均买金成本在每克300元左右,如果持有到现在,这些中国大妈还没有赚钱,每克仍至少亏损70元。

  而除此之外,黄金还有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参与股票投资的“中国大妈”王琳(化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黄金牛市早已经过了,即使黄金上涨,也涨得非常慢,投资周期拖得较长。现在投资黄金还不如投资股票。虽然股市经历了持续性调整,但是股票上涨还没有结束,到年底说不定股市还会创出新高呢。”

  国际市场上,投资者同样不看好黄金资产,不断出售。

  全球规模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7月17日黄金持仓量较前一日相比减少11.63吨,这是2013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流出量。

  7月22日,SPDR Gold Trust持仓较前一日减少2.38吨,降至687.31吨,总持有量接近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7月14日当周,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减少2941手,至4633手;COMEX白银投机净空头头寸减少3294手,至7035手。

  上一轮12年的牛市中,黄金矿企大幅借贷以增产黄金,但随着价格跳水、需求萎缩,黄金的供需格局正被扭转。

  自从现货金在2011年9月触及每盎司1920.30美元的高位,此后需求一路下滑而供应上升。

  汤森路透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的数据显示,2011年黄金市场供应共计短缺154.1吨,到2012年时缩窄至77.9吨,到2013年则变成过剩248.7吨,到2014年过剩幅度增至358.1吨。

  价格下跌已经促使金矿商从扩产转变为减产。

  市场人士预计,今年黄金产量将降至3124.7吨,2016年和2017年分别降至3057吨和2970.3吨。矿商关闭那些成本较高的矿山,同时削减勘探支出并限制新项目上马,以应对金价低迷。

  减产后,黄金的供应与需求将会找到新的平衡,但金价低迷可能还会持续一段较长时间。市场人士建议,即使作为资产配置,投资者可以适度少配置一些黄金资产。而要进行抄底,可能还得再等等,黄金还没有到扭转趋势的时候。(记者 张竞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