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毕加索爱因斯坦是相通的 艺术向科学靠拢

  原标题: 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今天在中华艺术宫开幕 毕加索爱因斯坦是相通的

毕加索爱因斯坦是相通的 艺术向科学靠拢

  今天,2015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本届科艺展以“融合·创新”为主题,共分为“大师与大家”、“大观与观止”、“大象与无形”、“幻象与祛魅”、“创造与栖居”五个展区。

  现场可以体验“千人千面”

  互动性强,是本届科学与艺术展的一个特点。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设计的《千人千面》昨天一亮相就引来众人围观。这件展品是一套互动装置,由两个巨大的3D 人脸模型、15个形态各异的脸谱、计算机等组成。参观者拿起任何一个脸谱,对准白色的3D人脸模型后,后者就会出现与脸谱对应的视频影像。

  记者拿起一个京剧女性脸谱,与模型“对脸”后,模型上就出现了一段展示多种京剧脸谱的动画,配以京剧选段,令人沉浸在传统戏曲的氛围中。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柳喆俊介绍,这是他和4名动画、计算机专业师生设计制作的。他们用3D设备扫描了几十张同济师生的脸,取平均值后得到一男一女两个3D人脸图,随后让企业制作出两个人脸模型。人脸模型之所以与脸谱“对脸”后能播放相应视频,是因为脸谱上装有红外线装置,能发射脉冲信号,人脸模型上方的摄像头接收到信号,计算机解码后,就会向“平均脸”投射影像。

  “现在,每个人似乎都躲在手机后面,给我们‘千人一面’的感觉。所以我们想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让观众体验到‘千人千面’的震撼。”柳喆俊说。

  艺术在不断向科学靠拢

  策展人黄若谷说,现当代艺术家思考的话题已经跟古代艺术家不一样了。“在人类知识边界已经拓展的情况下,艺术家的思路和创作会不一样,这是一种天然的靠拢。比如艺术家要思考宇宙的时候,肯定会借助物理知识,其实是艺术在向科学靠拢。”

  “大师与大家”选取的都是巨匠,他们都兼具艺术家与科学家的双重身份。“科学家艺术家只是我们后世对他们的分类,爱因斯坦会拉小提琴,薛定谔写过好几本关于希腊哲学的书,每个人都是很立体很复杂的,只不过我们把他最显著的身份拉出来。毕加索对数学很有研究,他画的牛不断精简,只剩下三角和线条,他把对数学的研究有意识地运用到绘画中来。立体主义把透视都改变了,人怎么样观察这幅画,这幅画就是什么样子的,就像物理中狭义相对论中讲的,没有唯一性,只有多元性。在这一点上,毕加索和爱因斯坦是相通的。”黄若谷说。

  上图:“千人千面”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