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房产中介,能否赢得市场?

  原标题: 互联网房产中介,能否赢得市场?

互联网房产中介,能否赢得市场?

  夏季天气炎热,让人看房热情骤减,但互联网世界的房产中介,忙得不亦乐乎——随处可见的大幅广告,各种全新上线的互联网找房、买房应用,还有老牌中介跟风推出的网上找房服务,都标志着互联网正成为房产中介角逐的新战场。

  但对习惯了实体门店贴身推销的房产交易双方来说,能否接受互联网房产中介的服务?房产经纪人本身,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经营方式吗?记者发现,互联网房产中介确实给市场带来了全新的交易模式,但在发展壮大中,也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

  最新上线的“悟空找房”APP创始人钱建国认为,互联网房产中介兴起背后,其实是对房产中介市场“痛点“的反思:痛点之一,目前房产中介行业普遍存在虚假信息,房产经纪人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往往会用虚假价格、虚假房源来获取买卖双方的联系方式、诱导成交。这些虚假信息势必影响用户的房产交易体验,并且可能因为信息不透明给交易带来麻烦。痛点之二来自房产中介市场的恶性竞争——不同中介品牌乃至同一品牌同一门店内的不同经纪人,都可能围绕一套房源不停“骚扰”客户,以至于客户在完成一次房产交易过程中,需要和众多经纪人打交道,费时费力、效率低下。他认为,互联网房产中介的诞生,目标是以“互联网+”的模式对房产买卖交易流程进行创新,推动房产中介行业变革。

  不难发现,绝大多数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在服务设计上,确实围绕行业的痛点展开。例如,互联网房产中介均把“真实房源”、“真实价格”作为营销重点,声称对网上每一套房源都有专人核对机制。为了证明这一点,不少互联网房产中介还利用视频对相关房源进行360°扫描,避免了传统中介房源信息、图片张冠李戴的问题。

  与此同时,由于互联网房产中介的交易数据全部记载在系统中,因此可以实现房源信息变化的实时更新。

  此外,互联网房产中介的对接方式也与传统中介有很大不同,变客户“一对多”为“一对一”。记者试用发现,互联网房产中介的“预约看房”模式有点像打车软件——当客户通过网络平台发起看房需求时,平台会根据后台数据,推荐离客户最近或需求信息最匹配的经纪人,并且此后的服务均由该经纪人完成,从而避免客户与不同经纪人打交道或经纪人竞争影响客户体验的问题。

  对于互联网房产中介提出的这些新服务,传统中介也有了危机感。记者注意到,诸多传统中介推出的网页版或APP应用,也大多延续了互联网中介的服务特色。由此可见,互联网房产中介确实挑战了行业惯例,为市场带来了新风。

  不过,互联网房产中介对行业痛点的回击效果,未必有宣传的那么理想。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互联网房产中介的“无门店化”运作导致交易双方难以完全理解新服务的特点,从而影响互联网房产中介整合资源。记者发现,在选择互联网中介交易的客户中,大部分是年轻人,但作为房产交易市场主力军的中老年人依旧很难接受这种没有门店的交易方式,他们依旧习惯将自己的买卖需求告知实体中介。于是,互联网房产中介上的房源数量还比不上实体中介,让互联网房产中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便有理想的服务方式,却缺乏可供客户充分选择的房源。

  这一问题也并非没有解决方案。眼下,大部分互联网房产中介延续了互联网企业“烧钱”的营销方式,将大量资金使用在广告上,取消线下实体门店,以节约运营成本。这类广告虽然能提高品牌知名度,但对其介绍服务模式并无明显作用,尤其是在吸引房产交易的主力人群上,效果有限。对此,互联网房产中介也不妨适度设立线下门店,让线下门店承担新服务的推广和解释功能,做好互联网房产中介市场的培育工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