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市民超半数只看免费数字出版物

  原标题: 2015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出炉 超半数只看免费数字出版物

上海市民超半数只看免费数字出版物

图片说明:超过半数市民只看免费数字出版物

  在上海书展开幕前夕,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昨日发布《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2015)》。这份历时半年完成的阅读报告显示,纸质仍为申城市民阅读的首选介质,市民用于数字阅读的时间快速上升。此外,数字出版物用手机阅读的比例已连续三年居首,超过半数市民只看免费数字出版物。

  阅读首选介质仍为纸质

  据2015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中“阅读偏好调查”显示,上海市民阅读首选介质仍为纸质,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纸质读物具有更好的阅读效果,同时,市民用于数字阅读的时间快速上升。

  调查数据显示,在阅读方式的“首选”上,传统纸质阅读仍然体现出巨大的优势,高出“数字阅读”18.25个百分点,但这一数字低于2014年的数据;首选“数字阅读”的比例较去年高出3.52个百分点。而在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时间分配这一问题上,随着首选“数字阅读”比例上升的态势,“数字阅读<纸质阅读”的42.20%比“数字阅读>纸质阅读”的36.75% 仅高出5.45个百分点,低于去年的11个百分点。

  “半小时阅读”渐成主流

  对“阅读时间”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市民每天阅读图书超过30分钟,“半小时阅读”渐成主流。

  同时,市民在阅读纸质图书的时间支出上出现两个趋向,碎片化阅读人群和深阅读人群均有所上升。报告分析指出,这两种相反的趋向跟大都市快节奏和信息传播方式与阅读渠道多样有关,也和政府对于阅读活动大力提倡有关。

  此外,以“阅读时间”作为坐标所反映的上海市民报纸阅读量出现下降,半数以上市民接触报纸时间低于30分钟,“基本不阅读”由去年的23.8%上升至25.88%。这显示在传统阅读时代,以时效性见长的报纸正面临着在线阅读、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巨大挑战。

  上海人年均阅读6本半

  调查显示,文学、历史读物是上海市民最爱。不同图书种类喜好程度居于前五位的依次为“文学”、“历史”、“日常生活”、“经济、管理”和“哲学”;四年来,“文学”与“历史”的首、次地位不可动摇,“日常生活”基本保持在第三;“经济、管理”、“哲学”、“心理”相对靠前。

  在“阅读量”方面,60.41%的市民年均阅读图书超过4本,经加权平均,18岁以上市民年均阅读量为6.517本,7至18岁市民年均阅读量为11.165本,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手机阅读连续三年居首

  在有关“数字阅读”调查中,“来源广,信息丰富”、“获取便利”、“收费少甚至不付费”、“方便信息检索”连续四年成为市民选择数字阅读的前四项原因。各种移动终端设备在性能上的提升与功能上的扩展在过去的四五年中造就了数字阅读特有的优势,从而形成连续几年数字阅读稳中渐升的态势;不过在相当部分的阅读者那里,数字阅读更倾向于信息的“获取”和“浏览”,而非传统意义上的“阅读”,这从以下选择也能够得到证明:“可以深度阅读”在选择纸质阅读的原因中一直是第一位的,而在选择数字阅读的原因中却始终在末位。

  “容 易 导 致 视 觉 疲 劳”(23.33%)、“不适合精度阅读”(16.15%)、“难 以 筛 选”(12.68%)、“学习与记录不方便”(11.14%)、“权 威 性 不 够”(11.06%)、“信息庞杂”(11.02%)和“编排质量相对粗糙”(11.01%)是数字阅读存在的主要问题。

  “手机”、“网络在线”、“I-PAD/平板电脑”和“电子阅读器”连续三年成为上海市民在进行数字出版物阅读时使用最多的前四项载体。其中,手机是市民最常使用的数字阅读设备,比例连续三年居首。

  市民购书首选网上书店

  在阅读消费方面,6%受访者年购书消费超千元,市民购书意愿和支出逐年上升;市民购书首选为网上书店,选择在网上书店购书的受访者超过选择在实体书店购书的受访者10.05%,显示实体书店经营面临困难;70.87%的受访者有先阅读数字版本、再购买纸质版本的经历;市民购买数字出版物的意愿缓慢上升,但“只看免费”仍是主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