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更名Alphabet 谷歌伞形架构意在重组创新业务

中证网张玉洁 2015-08-12 08:08:22

  谷歌将开始一场被外界形容为“疯狂”的公司重组。谷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佩奇美国时间10日宣布,谷歌公司要进行一次重大重组,佩奇将与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布林创办一家名叫Alphabet的新公司,新公司将取代谷歌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地位。

  在Alphabet公司下,谷歌将只保留搜索、地图等目前较为成熟的业务,其他扩展互联网、疾病治疗等新兴业务分拆成独立子公司。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谷歌的结构重组后,新公司将成为一家企业集团。全新的伞形构架将有助于更加独立的发展创新业务,同时也能够使公司在创新业务上的支出不够透明这一曾引起投资者担忧的问题迎刃而解。

  创新业务更加独立

  从谷歌提交的相关文件显示,原有谷歌的大部分主体业务仍然将在其名下,包括搜索、广告、地图、应用、安卓系统等盈利稳定的传统业务。从谷歌分拆出来的业务包括:Calico(专注解决衰老问题的业务部门);千兆光纤项目;谷歌著名的X实验室,其中有自动驾驶汽车、谷歌眼镜、热气球联网项目等业务;其它被分拆的业务还包括两家投资基金,生命科学项目,智能家居公司等。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分拆可以让创新业务摆脱谷歌品牌的阴影,得以独立发展。

  佩奇在公开信中指出,希望架构重组可以让公司重新获得“创业公司般的活力”,继续保持与行业挂钩。公司相信上述举措将使谷歌拥有更大的管理规模,因为控股公司的结构可以令不太相关的业务得以独立运营。

  根据计划,谷歌目前所有股份将自动转换为同等数量与权益的Alphabet股份。谷歌公司近期公布的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实现营收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1%,好于市场预期;实现利润39.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3.5亿美元,也好于预期。这显示出谷歌以搜索引擎为主的传统业务仍然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因此,华尔街预计此次架构调整将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明显影响。

  转型企业集团大势所趋

  分析人士表示,除了独立发展创新业务外,此次谷歌的结构重组不排除回应公司股东对其创新业务支出不够透明的担心,以及为内部创造更多的升迁机会。

  此前曾有公司股东发出要求提高该公司财务透明度的呼声。谷歌涉及的创新业务越来越多,投资者迫切希望得知公司在创新业务中的研发开支及其项目营收数据。投资者对谷歌在各种开拓性项目上的开支公布不够透明感到不安,例如无人驾驶汽车、通过热气球提供联网服务和健康研究业务等。谷歌表示,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谷歌将分开发布核心业务和Alphabet其他业务的财务业绩。

  人事安排方面,Alphabet将由包括谷歌首席执行官佩奇、联合创始人布林以及首席财务长波拉特在内的谷歌现任高层管理。

  新谷歌将由此前负责谷歌互联网业务的产品和工程业务的高层负责。Alphabet的每家子公司都将有自己的首席执行官,向佩奇报告工作,结构类似于“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从国内外科技公司来看,谷歌的结构重组案例并不是第一家。随着业务种类越来越多,从单一核心业务的公司转向企业集团,或将成为科技巨头重构升级的路径。(记者 张玉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