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仓位新规实施 382只“股改混”基金涉资5631亿元

证券日报赵学毅 2015-08-12 08:07:43

  本周,股基仓位最低80%的规定正式实施,有多少基金转型更名了呢?涉及多大规模的资金呢?各类基金数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8月11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的一则公告给出了明确答案。

  2014年8月8日起实施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根据该条款,运作管理办法生效之前相当一部分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为60%的股票基金不再符合股票基金的分类要求。时至今日,1年的过渡期业已到期,该部分基金或修改契约,以符合运作管理办法的要求,或更名为混合基金。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公告,该基金研究中心7月下旬开始,依据基金公告,集中进行基金分类调整并重新确认的工作,为原股票基金转型混合基金的这部分基金,单独新设立“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分类,股票投资比例上下限与之相符的混合偏股基金,均被归入这一新分类。原银河分类“标准股票型基金”中的基金更名为混合基金后归入该新设分类,原银河分类“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的基金更名为混合基金后归入“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此外部分QDII基金亦进行了相关调整。

  公告还显示,截至2015年8月8日,由股票基金更名为混合基金的基金数量共计382只(证监会主代码口径),涉及基金资产净值规模5631亿元。《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对比改名前后的基金名称发现,绝大多数基金直接将名称的“股票”二字直接改为“混合”。其中,由原标准股票型基金及行业股票型基金调整为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的基金共计358只,原普通股票型基金调整为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的基金共计6只,原QDII股票基金调整为QDII混合基金的数量为18只。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介绍,此次原标准股票型基金大批量成建制调整为混合偏股基金,是1998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规模最大一次的分类调整。由于调整对象是我国基金行业最重要的标准股票型基金,预计将对基金销售、基金投顾、投资者服务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经过大规模更名后,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数量大幅减少,更有14家基金公司将旗下股基全部清空。多家基金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除了按时满足法规要求外,也是出于对当前市场情况的考虑,未来不排除再次布局股票型基金。

  对于混合型基金的大扩容,有基金经理指出,仓位控制对A股机构来说是重要的投资手段。A股的高波动率特征,基金经理通过降低仓位来应对也是比较务实的选择。而且灵活的仓位,让基金经理应对波动更加从容。

  “不过,在今年上半年单边牛市背景下,混合型基金业绩普遍低于股票型基金,以此来看,改名混合型基金是一把双刃剑,最终业绩是否受益还是要看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投资者要甄别混合基金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包括过往业绩、从业经历、擅长的风格和行业、公司实力等等。”北京一基金分析师表示。(赵学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