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整治问题电梯应打“持久战”

北京晨报李建明 2015-08-12 08:21:43

  近日,甘肃省质监局、兰州市质监局相继下发通知,开展了为期10天的集中整治。在10天的整治行动中,全省各级质监部门共检查电梯3420台,责令整改1170台,依法封停88台。(8月11日 《兰州晨报》)

  兰州市开展的该项整治行动,只是为期10天,并没有长时间开展下去。短时间的整治行动过后,意味着电梯仍然处于之前监管乏力的状态。毕竟,整治行动是一场“运动战”,并不是一场“持久战”。假如不能长期坚持下去,加之电梯长时间使用后缺乏监管和维护,极可能重新发生新的故障和危险。

  应该说,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现实中,一旦出现问题和事故,往往都会引发相关部门的关注,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补正和完善。在外部舆论压力下,职能部门能够积极行动,强化监管职责,短时间内也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和作用。但是,一旦事件被逐渐淡忘,某些职能部门的职责意识也会逐渐淡化,马虎大意、敷衍塞责的情形频频出现。电梯故障并非一次排查检修后,就能够“终身免疫”,一旦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

  要想确保电梯安全,关键还是要打一场“持久战”,而不能停留在“一阵风”式的整治行动上。也就是说,排查、检修电梯应该成为职能部门和机构的日常工作,对于怠于检修、检修不力等情形,要给予严厉的问责处理。电梯安全问题,最忌讳的就是“紧一阵松一阵”的麻痹思想,假如头脑中时刻紧绷安全弦,肯定会减少或者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在鲜活的生命面前,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负责,确保监管无缝隙覆盖。从这个方面而言,兰州市的电梯整治行动初衷和目的都是好的,不过应该形成一种新的常态,才能真正让民众安全放心。

  李建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