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根治电信骚扰的愿景与难题

北京晨报郁晓东 2015-08-12 08:21:42

  建设法治社会的美好愿景,绝不仅仅只是管理部门的一厢情愿,而应该是全体公民的共同努力。

  新华网消息称,上海超越广东,首次成为全国骚扰电话最大的号码来源地。根据某机构最新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指出,骚扰电话超过垃圾短信,成为电信骚扰的主要类型。其中,来自上海的骚扰电话号码被标记次数最多,首次超过广东成骚扰全国用户最大骚扰源,占比22.2%,广东降至第二位,占比14.6%,浙江位居第三位,占比7.2%。

  不知道这个调查报告是否真能反映真实情况,反正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日常的电话骚扰令人不胜其烦是事实。针对这样的新闻,有的网友评论到,真是不明白为什么这样明显的问题就治理不了。跟此类似的情况还有街头小广告,也是屡禁不止。

  从理论上来说,这样的违法行为都是应该受到打击的,但是在目前的现实中,类似情况的屡禁不止有一些现实问题,比如说执法的细节规定尚有模糊之处,造成基层执法人员在处理中的一些困难,还有比较轻微的违法行为处罚较轻,违法成本低,造成违法者不怕处罚,还有基层执法人员人手不足,难以对大量的比较小的问题全覆盖等等。当然,类似骚扰电话这样的问题,也还有垄断性利益企业或者机构,以自身的庞大体量来抵消制约措施的情况。

  中国的法律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人所共知的现实。但是我们的法律建设毕竟时间比较短,现在很大的问题就是在执行层面,已经确立的规矩得不到应有的执行。这一方面是整体系统建设的问题,同时,整个社会的观念也亟待进一步改进。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违规违法视而不见,而且为了自己方便更是往往会“以身试法”,比如中国式过马路一直为人所诟病,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百分百地遵守交通规则?

  最近各地针对奇葩证明的反弹越来越多,那些要求开具奇葩证明的单位确实是令人不满,但同时,在有些地方,为了能占便宜,或者是图方便,假证明假证件的泛滥,也同样会令社会应有的秩序被破坏了。这种来自“法不责众”的随意性破坏规则,对于整体法治环境的影响很大,还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的情况,形成恶性循环。

  所以建设法治社会的美好愿景,绝不仅仅只是管理部门的一厢情愿,而应该是全体公民的共同努力,在抱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不公平和不满意的时候,如果能够力所能及地维护一下法律,至少做到独善其身,也是为社会的整体进步做了贡献。

  中国人很多,所以可能很多小几率的问题一乘以人口基数,就变成了很大的问题。但是正因为如此,秩序的维护才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郁晓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