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月M2信贷发飙 托了证金借钱炒股的福?

一财网 2015-08-12 08:40:48

  原标题: 7月M2信贷发飙 托了证金借钱炒股的福?

  央行有关负责人亦表示,近期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为了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金融风险、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月份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相关操作对货币信贷增长也会产生影响。下一步随着资本市场趋于稳定,这种临时性因素的影响会逐步消退。

  8月11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7月末M2同比增长13.3%,系最近5个月来首次超过全年12%的增长目标;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但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188亿元,比上月少1.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5327亿元。

  结合7月经济情况,市场普遍认为7月M2增速与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上涨较为反常,多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称是因为银行对证金公司授信较多。

  13.3%,最近5个月来M2首超全年目标

  7月份,狭义和广义货币增速同时上行,月末M1、M2同比增速分别为6.6%、13.3%,较6月末分别提高了2.3和1.5个百分点。

  针对M2增速回升较快,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降准降息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二是各项贷款同比多增,派生存款增加;三是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增加,派生存款相应增加;四是财政存款同比少增。

  实际上,央行月初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预示过下半年M2增速的提高。“近期货币扩张动力有所增强,M2增速已接近全年预期目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M2增速可能还会加快。”

  多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M2增速高于预期,源于信贷数据高增和地方债务置换。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7月末M2同比增长13.3%,系最近5个月来首次超过全年12%的增长目标,主要是为稳定资本市场,商业银行对证金公司提供同业贷款支持,放大了派生存款。

  “前期货币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月释放,降准降息措施不仅提高了货币乘数,同时也扩张了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银行信贷投放意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A股市场在6月底和7月经历了快速下挫,为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引导市场预期和防范局部金融风险的扩散,国家一系列维稳措施增加了银行信贷的临时性大规模投放,贷款同比增加也使得派生存款进一步增加,最终反映在M1和M2的增速上。

  央行有关负责人亦表示,近期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为了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金融风险、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月份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相关操作对货币信贷增长也会产生影响。下一步随着资本市场趋于稳定,这种临时性因素的影响会逐步消退。

  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推进,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大量增加,相应的派生存款大量增加。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债券投资新增6867亿元,同比多增4907亿元。连平认为,这对M1和M2快速反弹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1.48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反常上涨

  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0.2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2.1个和2.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

  针对各项贷款增长,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稳增长政策带动了中长期贷款投放;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回暖带动了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了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地方债置换进展顺利,增强了地方政府项目的融资能力。

  温彬表示,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48万亿元,有两个特点比较显著:一是对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多,为8864亿元,占比近60%;二是票据融资多,为2567亿元,占对企业和居民部门新增贷款5890亿元的43.6%。“这一数据反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总需求依然不旺,企业融资需求减少。”温彬说。

  针对新增人民币贷款出现的反常突破上涨,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7月贷款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银行对证金公司授信较多。

  “社融新增7188亿,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5890亿,社融口径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低于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给出的新增贷款1.48万亿,可能与社融口径没有包括银行对非银同业存款有关,也即二者背离可能与银行同业拆放给证金公司救市有关。”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向《第一财经日报》称。

  “从信贷投向结构可以清楚地发现,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投向居民户、非金融性公司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分别为2752亿、3127亿和8864亿,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占到当月新增的58.59%。”连平说,此次数据异常主要还需要归因于国家对于A股市场的系列维稳措施。维稳主角证金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就是商业银行授信。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7月13日,已有17家内地商业银行总计借予证金公司近1.3万亿元,截至7月17日,证金公司运用维稳资金的买入规模超1万亿。

  连平称,随着A股市场的止跌企稳,部分资金退出“维稳池”,最终形成8864亿元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新增量。这一现象是特殊时期的特殊表现形式,随着股市的重新回归理性,该异常会很快回归常态。

  李奇霖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称,一般来说,过去因为6月底存贷比考核压力,银行倾向于将同业存款一般化,因此6月底体现为一般性存款多增,同业存款少增,然后7月转化为一般性存款的同业存款会调回。在银监会弱化存贷比考核之后,加上银行资产端高收益资产难寻,扩张动力不足,存款不是银行稀缺资源,揽储动力应该是减弱的,6月并没有反映出同业存款转向一般性存款的趋势,因此7月同业存款不应该出现这么大的变化。今年1、4、5月的同业存款多增主要与股市上涨,一般性存款转为证券保证金存款有关。

  “但考虑到7月交易量萎缩,这一因素亦解释不了同业存款的上升。唯一的解释就是银行给证金贷款了。”李奇霖表示,从国际惯例看,救市资金来源一是央行的再贷款,一是银行对其同业拆借,证金公司的救市行为和日本央行直接买股票ETF类似。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