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队资金透过五大基金开始进场

中国日报网韩平 2015-08-12 08:53:00

  随着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证金公司频频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吸引市场上跟风者买入。日前在交易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证金公司有无买入公司股票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不过,随着证金公司分向五大基金管理公司的总共2000亿元混合型基金的资金开始分批入场,上述跟踪国家队炒作的风气有望得到改善。

  证金公司用力过猛

  由于证金公司的开户集中在中信证券北京的相关营业部,在暴跌之后,这批营业部出手太过阔绰,经常把公司股价拉上涨停进货,投资者通过交易所的龙虎榜可以很容易地看出国家队在买入哪只股票。加上目前上市公司也已经开始公布半年报,用力过猛的国家队一下子便出现在部分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里了,更为市场投机炒作提供了地图。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国家队为了救市,赶在半年报前进入有迹可循,但是其出货的时点很可能无迹可循,因此不宜盲目追风。

  综合目前的各类消息,能够确认国家队进入的相对重仓的个股已有60余只。从相关数据来分析,国家队似乎对业绩并不在意,比如亏损的梅雁吉祥,国家队居然一举买成公司第一大股东,不知道是何意图。此外,市盈率高达2000倍以上的华丽家族、6000多倍的平潭发展都是大手笔进入。

  最不可思议的是,证金公司居然买入本轮大跌行情中创出历史新高的三聚环保,这只股根本不需要救啊!

  五大基金开始建仓

  早在7月13日,华夏、嘉实就火速成立了一只400亿元规模的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由于发行时间超短,规模超大,被市场视为是证金公司借道基金公司的800亿元“国家队”资金。之后,7月31日,南方、易方达、招商三家基金公司,也分别成立了一只400亿元规模的混合发起式基金,至此证金公司2000亿元护盘资金,加上基金公司自掏腰包的5000万元,总共2000.5亿元资金全数到位。这5只“国家队”基金分别为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这些基金存续期至少是3年。

  目前这5只基金尚处封闭期,但从每周公布的基金净值可以看出,大多数基金已经建仓,而较早成立的两只“国家队”基金目前收益均达到2%以上。数据显示,嘉实新机遇8月7日的单位净值为1.025元,上周净值增长2.09%。华夏新经济的选股似乎较为抗跌,7月27日至31日那周居然实现了逆市上涨0.1%,上周更是上涨2.29%,显示其仓位水平与嘉实新机遇一样处于高仓位。

  而成立才一周多时间的南方消费活力入市速度较快,截至上周末,净值为1.011元,上周涨幅为1.1%,大幅领先同时成立的招商丰庆混合、易方达瑞惠,后两者的最新净值分别为1.001元、1.000元,基本上可以判断仓位相当轻。由于上述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因此其股票仓位的上限理论上可以达到95%,加上没有赎回的干扰,其达到上限的概率相当大。 

  上周的大跌行情暴露了目前有近300只基金轻仓乃至空仓,有近200只为二季度以来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如果按照上述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计算,上述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35万亿元。在融资暂停的情况下,资金面的情况相对乐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