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杭州8家出租车企业合并 行业正在酝酿改变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面对亟待解决的行业顽疾以及专车、快车等有力竞争,出租车行业也在积极改变。比方说,杭州公交集团旗下的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国有出租车企业,昨天就宣布合并成立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金明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原本各自经营管理的出租车企业将整合资源,推进公司化运营、信息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打车率和司机收入,给市民带来更好的体验。目前当地出租车业的经营模式有承包、买断、挂靠、自营等,接下来将成立服务管理公司,推进出租车权属的界定。

  戴金明:首先我们人员方面统一管理,2000多辆出租车换成同样的顶灯,全部同样颜色,统一的衣服,统一白手套。信息化管理方面,要安装自己的管理软件,要和自己的APP叫车软件结合起来,进行时实的动态的管控。第二方面,到9月底10月中旬,成立一家服务管理公司。

  戴金明刚刚提到的“大众出行”,是公司和上海大众交通集团合作开发的约车平台,将于9月上线,除了基本的叫车,还计划开展动态寻价、拼车等新模式的研究。大众出行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会对司机实行监督和奖励。

  大众出行:比如说驾驶的时候出现事故、电子警察抓拍、接到乘客的投诉等,我们可以对驾驶员的积分进行扣除。如果积极去接乘客的订单不拒载,同时有好人好事,或者在一个月和几个月没有发生事故和恶性评价,可以增加你的积分。而这份积分可以通过现金的方式奖励给你。

  针对外界广泛关注的集团将和滴滴打车合作,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金明说,现在只是达成初步意向。

  戴金明:和滴滴打车平台有一个区别,我们有一个功能是出租车运行管理平台。准备先安装我们集团的出租车,然后尝试让杭州的1万多辆车用这个软件。跟阿里巴巴多次交流沟通,现在基本有战略性的框架协议,但是细节上面还没有达成一定的意见。滴滴打车有它的先进性,叫车的平台设计的理念,我们也要用他的这个先进性跟我们怎么有效的结合起来。

  而据了解,最近杭州已经出现了出租车师傅退车的现象,5、6月份大概就有三四百人退车。杭州大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坦言,最近每个出租车师傅平均每天的收入在减少,有的企业为了运营,已经开始就把每月8000元的承包费下调了10%,同时每车每月奖励500块。

  戴金明:从我们数据拉出来的单子显示,原来承包出来还有3000到5000可以赚,现在1000到2000元我估计都很难保证。驾驶员流失严重,原来驾驶员总共有900人,现在45%的人都流失了。很多就是一个出租车一个人在跑,一个人硬撑着。现在企业面临的困难,就是驾驶员流失严重。

  面对眼下的境遇,有的出租车司机也很无奈。

  司机:现在乘客就站在我们车边上,人家用手机人家不要坐你的车。我问他去哪呀?他说我手机叫车。你说我能怎么办,又不能把他硬拽上车;平均收入?现在没法平均,保本吧,有时候还亏本。

  这类的出租车改革举措不止发生在杭州。最近,东莞市发改部门也发文,提出从8月15日起放开东莞出租汽车承包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企业可以根据企业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等情况自主定价。而《天下公司》随机咨询了几家东莞的出租车公司,大都表示还在协商定价中。

  公司:现在明文规定了,收费全部让公司自己订,因为刚落实,现在各企业都在商量,这个价钱还没有出,是涨是降,我也不好说;是有一份这样的文件放开“份子钱”让企业自己订,这个得通过集团开完会才能定下来,还没有通过还会商量;我们还是考虑物价局这边,该多少钱就多少钱。

  据了解,交通部起草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有望近期出台。

  国家推进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各地也在做尝试。今年5月份,浙江省义乌市就提出,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并逐步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今年将降低到每车5000元,明年全部取消。义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周荣兴当时曾表示,希望以此推动出租车经营行业的市场竞争。

  周荣兴:我们的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打破了封闭经验制的模式。我们一共是十来家公司。下一步公司组建以后,要求公司按新的要求新的机制来进行运行。半年之后我们的数量广控要放开,让市场这只手来决定。有关使用费,2016年初之前每辆一万块要全部取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