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访人才促进会会长于金明

大众网 2015-08-28 05:41:07

为推动我省人才工作转型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高层次人才的作用,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人才促进会”)于8月19日在济南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于金明当选为人才促进会第一任会长。

会后,记者就人才促进会的相关情况采访了于金明院士。

记者:于院士,祝贺您当选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会长!现在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也是山东省加快经济转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科学家,也作为学科带头人,您认为应该怎样充实创新型人才队伍?

于金明:充实高层次人才队伍,要重视培养与引进相结合,重点在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专业方面,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始终学习的精神。创新型人才需要多年学术知识的积累,需要进行系统培训,只有具备扎实的基本功,才有创新的可能性。第二就是团队精神培养,创新型思维并不仅仅是人才自身所具备的特点,它实质上是需要集成作战,团队作战,在相互交流和沟通当中碰撞产生。因此人才要融入到团队当中,这种融入是情感的融入,人在一起不是团队,心在一起才是团队。第三,人才的培养需要激励机制。良好的激励机制,是激发人才创新动力的重要因素。

以上是从实战方面来说的。换一个角度,从人才培养战略上来说,首先,我们要加快培养年轻管理人才,加快培养年轻专业人才,充分调动单位各类人才积极性,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同时要鼓励人才成名成家,并且鼓励成为科学家。对待人才既要放手使用也要加强管理,培养业务能力的同时要同步提升品德修养。其次,要为人才营造成长氛围,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学术活动氛围为主导,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还必须营造公平的竞争氛围,做到学术面前人人平等,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第三,实施人才优化战略,对于已有领军人才的学科,实施“顶尖人才战略”,打造“尖刀队梦之队”。对于没有领军人才的学科,要实施“人才链战术”,打造高水平创新集成团队。

记者:请您谈一谈人才促进会应该如何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服务我省人才发展工作?

于金明:对于如何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服务我省人才发展工作,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在我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转变原有的思维模式,不仅关注人才引进,更要关注人才培养。定期组织开展海内外招才引智等活动,采取灵活的体制机制,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搭建人才成长的平台,助力我省经济发展所急需的人才脱颖而出,培养出大批具有集成攻关、集成创新能力的战略科学家,切实发挥高端人才在产业转型中的引领作用,协助我省快速建立一支规模宏大、素质结构精良、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第二,推动高层次人才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要定期举办各类研讨会、培训班、专题讲座、主题沙龙等活动,搭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高层次人才之间的沟通桥梁,加强与省内外、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及时了解掌握科技前沿信息,不断提升各类人才自身素质,把握本学科、本领域的发展动态,推动产学研合作发展,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第三,服务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为落实《山东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我们要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团,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辅导、融资咨询、合作对接等服务。通过我们切合实际的工作,扎实推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活动,为我省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总之,我们要利用一切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牢牢把握“人才优先、服务发展”的指导方针,在政府和高层次人才、用人单位之间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广大会员,推动我省人才工作科学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