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级B批量跌停 “杠杆失灵”再袭

上海证券报刘伟 2015-08-28 07:08:08

  昨日A股市场强势反弹,上证指数直接站上3000点关口,涨幅达到5.34%,然而,却有79只分级基金B份额逆市下跌,多达34只分级基金牢牢封于跌停板,分级基金再度遭遇“杠杆失灵”,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情绪较为谨慎。

  从昨日跌停的分级基金B份额来看,信息安B、传媒B、国企改B以及智能B都已经触发下折,上述基金由于此前遭遇A股极端下跌行情,B份额溢价率被动飙升,依旧存在补跌需求。

  此外,新能源B、TMT B、金鹰500B、国防B、NCF环保B、环保B级、中证500B、沪深300B、诺德300B、诺安进取以及地产B端纷纷跌停,其原因则在于上述基金逼近下折“雷区”。据集思录估算,只要相应母基金再跌10%以内,上述基金将触发下折。

  而另一部分跌停或者大幅下跌的分级基金B份额,则明显表现出“杠杆失灵”,在母基金上涨的情况下,分级B却并不随之反弹,价格反而下跌,甚至跌停。

  如一带一B昨日母基金跟踪指数上涨达到5.17%,母基金整体处于折价状态,且价格杠杆为2.345倍,这意味着B份额昨日理应涨停,但却以跌停报收。此外,还有互联B级,该基金母基金跟踪指数昨日上涨4.03%,价格杠杆达到2.588倍,母基金整体溢价仅1.524%,理论上昨日应该涨停,同样以跌停报收,且昨日成交额仅43.71万元。

  此外,近期A股出现极端下跌行情,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连续跌停且溢价率被动飙升,面对溢价率高企且触发下折的B份额,部分投资者选择了买入A份额参与下折,希望能够减少B份额下折损失。

  但在如此极端的行情里,上述方法是否真的能够如人所愿,答案却是不一定。

  买入分级A份额之所以能够对冲B份额的风险,是因为A份额在逼近下折时“看跌期权”价值显现。

  向下折算条款约定,对于A 类份额,维持A、B 份额的固定比例,净值归1,份额折为原先的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转化为母基份额派发给持有人。向下折算会给A份额带来期权价值,期权的收益来源于上述四分之三的份额折算,而A份额以二级市场价格进行交易,以净值进行折算,期权价值来源于市价与净值之间的差额。

  但随着市场对于A份额的价值发现,其隐含收益率已经大幅走低,此外,部分约定收益率较高的A份额为溢价交易,因此,如果A的折价率较低,甚至溢价,则千万不要再买入A“对冲”B的损失。一般而言,如果A的折价在下折日控制在10%以上,买A后参与下折依旧具备对冲效果。

  此外,买入等量A与B份额参与下折,相当于持有母基金,而母基金整体溢价率的损失无法规避,例如,8月25日,申万菱信中证证券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达到了20%左右,这部分损失无可挽回,此外,还需要承担接下来两日母基金的净值波动,如果市场下跌,则亏损进一步放大。

  尤其要注意的是,计算亏损不能看亏损比率,而应该看亏损的实际金额。这是因为买入A后资金变大,亏损比率的下降是自然的。

  业内人士认为,买入A和直接裸B参与下折,取决于A、B份额净值关系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关系,以及取决于母基的波动和母基金整体溢价率。由于目前A 份额价格较高,能否有效对冲部分B份额下折损失,还需单独计算。(闻静)

   私募基金清盘原因各异 投资者需理性看待

  在6月中旬开始的一轮股指大幅回落中,一批私募产品遭遇重创,部分产品因没控制好仓位,甚至惨遭清盘。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今年以来共有812只私募产品清盘,其中7月份有200只产品清盘,为今年以来单月最多。

  除了已被清盘的产品外,在存续期中的产品状况也不容乐观,目前不少产品距离清盘红线也只有一步之遥。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8月25日公布的净值显示,永益基金3号和九天二号距离各自的止损线不足10%。而在8月21日披露净值的私募基金中,汇金嘉誉4号、滨利价值尊享1号和圆融方德-伽蓝一号距离止损线分别为2.21%、2.3%和2.4%。若市场短期之内难以扭转颓势,可能会有更多私募基金加入清盘阵营。

  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A股剧烈震荡自然是导致私募基金清盘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也并非所有基金都是因为触及止损线而被动清盘。事实上,私募遭遇清盘主要有基金经理看淡后市、存续期满、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净值下滑触及清盘线、业绩不佳等原因。而在今年清盘的私募基金中,部分产品是由于基金经理看淡后市而提前清算。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主动清盘的私募基金中,不少产品累计收益率十分惊人。以成立于今年1月29日的东海骁龙1号次级B为例,该基金在5月11日清盘时收益率高达419%,成功逃顶;今年1月成立的万屹三期和万屹二期清盘时收益率分别达到134%和116%;此外,还有4只年内成立的私募基金清盘时收益率超过20%。

  对于存续期满的阳光私募产品而言,到期后能否成功续期取决于当初阳光私募管理人和信托公司以及投资人所签的合同,一般而言,有存续期的阳光私募要续期的话一般都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三分之二持有人同意即可成功续期。也有少数产品会在合同中注明,是否续期由受托人决定,那么这种产品只要阳光私募管理人和信托公司同意续期即可,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在这种情况下,表现优异的私募基金自然高枕无忧,而业绩不佳的产品则避免不了清盘的命运。

  总体而言,在几种清盘原因中,净值下滑至清盘线而导致清盘,是私募基金公司最不愿意看到的,特别是一些有名的大型私募基金公司,往往会采取措施来挽救产品。通常的做法是召开信托持有人大会,请求信托持有人同意修改清盘线,若持有人不希望兑现亏损,这类产品就可以向下修改清盘线而维持下去。投资者在看待遭遇清盘的私募产品时,应注意这些产品清盘时的收益情况,而对于清盘的原因则可以从清盘净值中窥知一二。(记者 王彭)

   机构重点参与新能源汽车相关标的

  在市场底部反弹中,抓住确定性行业成为投资关键。从近期部分机构抄底思路来看,其将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反弹重要配置选择。业内人士认为,从行业数据来,行业产销两旺,在市场反弹中获得较大反弹收益的可能较大。

  从上半周行情来看,市场处于超跌反弹的状态。但据记者了解,在反弹中,部分机构并未一味卖出,其积极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了重点调研和布局。深交所公开信息也显示,本周以来,国光电器、比亚迪、信质电机、正海磁材等个股有机构重点参与。同时,近期的机构调研情况看,科士达、汇川技术等新能源汽车相关公司也受到机构重点关注。

  举例来说,科士达做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相关公司,被关注到的重要方向是,公司与对于充电桩业务的模式探索,预计商业住宅、酒店等都将被纳入考虑的合作范围。而汇川技术也曾表示,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的销量增幅,从销量绝对值来看应该较好。

  从行业数据来看,7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1.9万辆/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3.3倍。其中,6—8米纯甴动客车由于补贴较高表现尤为突出。平安证券认为,下半年,随着各地斱政府加大新能源公交采购力度,估计新能源客车市场依旧火爆,预计全年产销5—6万辆。

  从近期龙虎榜情况看,机构在反弹前的大跌以及昨日的反抽行情中,都对新能源汽车板块进行了买入操作。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内,国光电器曾被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6347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14.14%;被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066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6.83%。比亚迪曾被两家机构合计买入2.4亿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21.68%;被一机构卖出2445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2.21%。信质电机曾被一机构买入1714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8.71%。正海磁材曾被四家机构买入8354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29.62%;被两家机构合计卖出2409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8.54%。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分析师认为,新能源汽车表现出较强的穿越周期能力,此外新能源汽车作为稳增长的重要砝码,政策继续刺激的预期强烈,因此行业基本面十分确定。但自下而上来看,高估值成为众多投资者最大的疑虑,因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标的大多自传统产业转型而来,传统主业业绩占比高,因此受经济下行影响大。另外,新能源汽车尚处于产业导入期,市场容量有限,业绩短期难以释放。因此仅从PE、PB 角度来做估值衡量难免有失偏颇,建议投资者在精选标的的基础上,着眼于未来3—5 年的市场容量来锚定标的的合理市值范围。(记者 刘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