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震荡中概股“回家”前路未卜 现金流面临考验

新京报刘夏 2015-08-28 07:27:47

A股震荡中概股“回家”前路未卜 现金流面临考验

回家路上的中概股们突然发觉,刚启程不久,A股却变天了。

  在A股“疯牛”阶段,中概股纷纷私有化退市,但随后A股重挫、IPO暂停等因素使其回归再生变数

  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A股震荡下行。8月25日,沪指收盘暴跌7.63%报2964.97点,近2000股跌停,无一板块飘红。创业板重回“1”时代报1990.71点。

  那些中概股们,曾被直逼涨停板的一条条红色K线拨弄得心里痒痒的,现在,只剩拔凉。而望向海外市场,美国投资者看淡中国的情绪浓郁,股价还在持续下跌。

  金融市场处于不断变化中,始终找不到一个最优的方案。

  时至今日,接连遭受打击的海外“游子”如何面对双重落差?是该继续漂在海外等候IPO开闸,还是抓紧“借壳”回来?

  多只中概股在“回家”路上

  据统计,包括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盛大游戏等多家中概股已顺利完成私有化退市,但截至目前,还无一实现A股上市。

  2015年3月3日,世纪佳缘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收到来自宏利联合创投基金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书,计划以5.37美元的价格,收购不属于宏利基金的流通股份。当日该股收于5.19美元。

  之后几个月中,世纪佳缘股票迎来大涨,股价曾站上9美元。6月8日,私有化提案得到修正,报价提升至7.20美元。但8月26日,世纪佳缘股价重又回落到5.69美元了。目前,尚没有更新的举措公布出来。

  股价重挫会影响这家公司的私有化进程吗?“目前还无法得出这样的结论。”世纪佳缘CEO吴琳光表示,市场动荡可能会引发一些连锁反应,比如可能会降低一些公司的市场挖掘速度,同时烧钱的规模也会有一定程度的萎缩。但目前看,对扎根中国市场的互联网公司基本面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顶着“中国婚介第一股”光环的世纪佳缘,2011年5月1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9月中旬以后至今天,一直处于IPO发行价11美元下方。

  对于“长期被低估”的中概股,退市、回家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顺利完成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包括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盛大游戏、文思海辉、亚信联创、完美世界等多家。

  但截至目前,还无一实现A股上市。

  其中,分众传媒“折腾”的时日最久。其于2005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又于2013年完成私有化并退市。2015年以来,“最快6月上市”、“预计8月上市”、“最迟年底上市”的市场消息满天飞。

  直到2015年6月,“借壳方”宏达新材宣布被立案调查,处于停牌状态。上市梦碎。在分众传媒借壳计划折戟后,更新的消息又传出,其欲转投上交所战略新兴板,于明年正式挂牌。

  现金流将面临考验

  彼时,受阻于A股市场对于盈利能力的要求,互联网企业选择辗转海外。今天要回来时,亏损依旧。若迟迟不能回归A股,由于再融资难度加大,现金流或受到冲击。

  完美世界在今年4月宣布与董事长池宇峰的关联公司签署私有化协议,并在7月宣布合并完成从纳斯达克退市。根据其退市前披露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完美世界当季度净利990万美元,同比下滑约50%。

  2014年第三季度,完美世界营业亏损为380万美元,这是完美世界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运营亏损。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完美世界手中仍持有大量现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值为2亿美元。

  对于自我“造血”功能欠佳的公司,若中概股退市后迟迟无法回归A股,则可能会对其现金流造成一定打击。

  “这意味着他们没办法用上市或者定增来获取新的现金流。而现金流本身还进一步恶化到他们募集资金的难度。”懒投资副总裁邓一硕表示。

  投中集团分析师张祥也认为,本轮股市深跌对于回归路上中概股造成的影响可能体现在融资方面,“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无法实现,需要找许多其他渠道融资,速度会比较慢。对公司发展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相比巨人、盛大、完美世界等自我“造血”能力较强的游戏公司,以电商为主业的当当网尚未实现稳定盈利。2014年全年,当当获得净利润为1420万美元,上市四年之后首次实现盈利;2015年第一季度却出现净亏损970万美元。

  目前,在中概股回归队伍当中报亏的公司还有人人网、久邦数码、学大教育等。

  人人网在2015年第二季度的净亏损为7810万美元,第一季度净亏损2760万美元,上半年共亏了1亿美元;久邦数码由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同比转亏,亏损1170万美元;学大教育2014年第四季度净亏1670万美元,在今年第一季度仅获得区区90万美元的净利润。

  PE积极参与,甘愿等待

  分析指出,有为中概股私有化提供资金帮助的PE(私募)兜底,财务危机不容易出现。

  前投中集团CEO金建华则认为,从海外退市到A股上市的流程中,暂时被搁置下来的中概股们其实不太会遭遇到财务危机。

  一方面,上市公司一般现金储备充足,另外,“既然能找到PE帮助提供私有化资金支持,让PE补充运营资金也不会成为特别大问题。”金建华表示。

  PE机构与管理层收购相结合已成为中概股私有化的重要模式:PE机构利用自身的资金和资源优势,帮助私有化企业回归A股,依靠不同资本市场之间的价值差异实现丰厚退出回报。

  华兴资本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6月底公布的38起中概股私有化交易中,由创始人或管理团队单独发起非约束性要约为17起,由创始人或管理团队联合PE发起的为17起,PE单独发起的为4起。

  在本轮中概股回归潮中,PE机构也十分活跃,准备勇当“接盘侠”。

  2015年5月,中国移动携手国投成立50亿元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同于5月,中国首只海外VIE架构回归概念母基金中国龙腾回归母基金宣布成立,规模20亿元。此外,华泰联瑞并购基金二期基金、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募集的TMT基金,都将投向VIE项目回归。

  早在2012年分众传媒宣布私有化之时,发出要约的机构就包括凯雷投资集团、鼎晖等PE机构。至今过去已经3年时间,还是没能通过上市实现退出。

  “PE的预期一般会比较长,不像A股投资。要是觉得公司不错的话,他们等得起。”金建华表示。“分众传媒有希望登陆战略新兴板,其实有特别明显的好处,第一波上,品牌效益很大。”

  “基本上PE回报周期5-7年,他们并不着急。” 投中集团分析师张祥认为,对PE来说,价格合适的话还是喜欢做中概股的。因为这些公司已经有一定市场规模和地位,一旦IPO开放估值会非常高。

  “先待在美股,等候时机”

  目前适逢A股大跌,IPO暂停以及“壳”资源少等因素,有观点认为先待在美股等待时机。

  “我倒觉得这对选择回归的人是比较好的考验,看看大家回来动机到底是不是纯粹,如果回归是为了赚取两个市场估值上的差异,在这样动荡的市场里面很多人会有动摇。”华兴资本CEO包凡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海外中概股私有化完成到国内选择上市板块本来就得很长的一个周期,拆VIE到转为内资公司至少半年以上。”金建华表示,回归A股还是长远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趋势。

  “国内正常情况下比美国估值高,掉到这个程度,还是比国外好。”金建华称,私有化过程中的博纳影业,当时在美国估值7亿、8亿美元,在国内正常估值却可以达到200亿-300亿元。

  然而,A股暴跌还是可能影响IPO开闸、注册制度、战略新兴板等利好政策实施延后。“A股还是在探底过程中,还需要一个震荡过程,整体趋势若是这样,IPO最近不会重新开放。”张祥说。

  他还表示,如果实在着急解决资金紧缺问题的话,新三板也是一个选择。不过新三板目前流动性明显不足,会是个潜在的障碍。

  利用反向收购呢?“现在借壳上市成本也比较高,壳资源不是很多,可能会出现争抢。”邓一硕表示,IPO的优势是不用花钱买壳,借壳的流程则会比较短,也不用考虑盈利。

  “对于没有实施的公司最好的选择就是观望。”邓一硕认为,“这些企业应该在回归之前已经评估了无法顺利上市的风险。上市也要选择在一个不是下跌趋势的时机,否则,一来就跌停也不好看。”

  “A股市场正处于去泡沫的过程中,考虑到国内市场的投资者并不成熟,整体估值可能会下降的厉害,待在美股也许更安全。”邓一硕称。

  本轮股市深跌对于回归路上中概股造成的影响可能体现在融资方面。

  ——投中集团分析师张祥(记者 刘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