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企改革诚意足亮点多: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大全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新闻中是这么说的:

  其中亮点颇多。一位不愿具名的国资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指导意见十多处表述都涉及到“经营权与所有权”问题,显示出高层决心碰了改革中最为核心的焦点问题。也有看过该指导意见的央企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指导意见》体现了改革诚意,或将激活重振资本市场。

  看过指导意见的多位国资专家和央企高管表示,指导意见的改革诚意颇足,亮点颇多,比如对改革的核心焦点问题——经营权与所有权的重视前所未有,指导意见里有十多处表述。比如在推进公司股份制改革上,允许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形成多元的、运行高效的经营机制,同时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在少数特定领域探索建立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这就避免了目前国企改革中纠缠“所有权”问题无法前行。另外,将通过推进董事会建设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给予董事会充分的授权,也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

  央企高管表示,这次国企改革若要按照指导意见的方向去实施完成,需要一个强大繁荣的资本市场作为后盾,予以改革强有力的支援。因此国家或将会对资本市场予以更大的支持力度,以期其可以在国企改革中发挥作用。

  有国资专家亦表示,这次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对比16年前的改革措辞更突显了市场化、国际化与现代化的决心,且准市场经济的规律,改革方向明确,焦点切得很准。

  也有国资专家告诉记者,该指导意见拖延一年有余迟迟才出,反映国企改革牵涉面太广,利益主体过多,各方利益交织复杂。

  看完是不是有点小激动?问题来了,普通投资应该做点什么来分享盛宴?

  捕获改革机会 关注国企改革主题基金

  国企改革是今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头戏,其中催生的投资机会也一直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当务之急是选好国企改革方向基金“放长线钓大鱼”,记者统计发现,首只改革主题基金于去年5月份成立,之后相关主题基金不断涌现,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预期的不断升温,基金公司加速布局,累计发行22只改革主题基金,其中近期发行成立的国泰央企改革更是直接将央企改革受益股票作为主要投资标的,显示出机构对国企改革主题的看好。

  由于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成立时间较短,暂无法对其短期业绩做出评价,投资者可以根据基金经理过往投资业绩、基金公司的综合投研实力等因素综合选择。

国企改革诚意足亮点多: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大全

国企改革指数和分级基金B份额 冒险者的选择

  除了主动型基金之外,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国企改革分级基金放大投资收益,其中欲跟踪国企改革指数表现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而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则可以重点参与国企改革B份额的投资。

  截至目前,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各发行上市了跟踪中证国企改革指数的分级基金,跟踪标的一样,意味着购买三只基金的基础份额并没有太大差异,唯一不同的是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在上交所上市,其基础份额(502006)既可以申购赎回,也可以在场内像股票一样买卖,对于习惯炒股的投资者来说更加便利,但可能存在折溢价问题。

  而三只分级基金的B份额在前期股市下跌中均已触发下折,截至今日,三只基金距离下折均有30%以上的距离,净值杠杆均为2倍多一些,溢价率均在5%左右的低位,可以说,看好国企改革投资机会又期望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者,三只分级B是较好的选择,三只基金从流动性看,富国基金旗下国企改B(150210)规模最大,成交最为活跃,易方达基金旗下国企改B(502008)次之,南方基金旗下改革B(150296)成交相对较小,投资者注意选择。

国企改革诚意足亮点多: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大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