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熔断机制火速面世 拟设5%与7%两档阈值

北京商报叶龙招 董亮 2015-09-08 08:55:54

  A股连续两个多月的震荡搅乱着市场各方的神经,为了稳定股市,监管层拟借鉴国际市场引入熔断机制。昨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三大交易所同时发布关于指数熔断的公开征求意见稿,拟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然而,虽说熔断机制有利于稳定当下震荡的股市,但该制度出现在已有涨停板和跌停板基础上的A股市场却是颇受争议。

  A股熔断机制火速面世

  “熔断机制”一词刚开始预热,A股拟实施熔断机制的草案就立马面世,火速之势出人意料。前日晚间,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刚透露出证监会将制定并实施指数的熔断机制,而这距昨日三大交易所推出相关草案只相隔一天时间。

  熔断机制是对指数涨跌幅设置的一个限制,当指数的涨跌达到一定数额时,就会触发熔断机制,使得交易暂停或者终止。通俗地说,熔断机制的设立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减震器,实质就是在涨跌停板制度启用前设置的一道过渡性闸门,目的是为了给市场一定时间的冷静期,提前向投资者警示风险,并为有关方面采取相关风险控制手段和措施赢得时间和机会。

  熔断机制起源于美国。国际上的交易所采取的熔断机制主要有两种,一是熔即断,二是熔而不断,前者是指触发熔断机制后交易暂停,后者是指交易在一定的价格区间里继续撮合。从三大交易所推出的熔断机制草案来看,A股采用的是熔即断的形式,而这也是国际上采用比较多的形式。香港学者梁海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香港市场明年或许也会推出熔断机制,但不同的是,无论是欧美市场还是香港市场,熔断机制都是单行的,不与涨跌停板并行。

  拟设5%与7%两档阈值

  根据征求意见稿,A股版的指数熔断机制大体轮廓已经显现。总体而言,当沪深300指数日内涨跌幅达到一定阈值时,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暂停交易,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货合约暂停交易,暂停交易时间结束后,视情况恢复交易或直接收盘。

  据了解,美股等国外市场都是以股指期货为标的基数的,而A股则以沪深300指数。而之所以选定沪深300指数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是由于其跨市场指数代表性更强。

  A股版的熔断机制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一次。其中,5%作为第一档阈值可以兼顾设置冷静期和保持正常交易的双重需要,而7%的档位设置则是为了防范重大异常情况的发生。徽商期货一位分析师表示,涨跌都熔断能防范市场出现暴涨暴跌行情,利于市场指数平稳运行。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两档阈值的设立,给予投资者充分的冷静时间,非理性的集体踩踏情况将大幅减少。  同时,熔断机制还将分档确定熔断时间。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14时30分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

  与涨跌停板并行受争议

  熔断机制是在A股持续震荡的背景下推出的,监管层的用意不难理解。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熔断机制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利于稳定市场,减少市场大幅波动,是交易机制的重要完善。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也分析说,熔断机制是阻止暴涨暴跌的措施,该制度实施后,千股涨停跌停的局面就不会再出现了。

  市场普遍认为,熔断机制将直接改变市场参与主体的交易策略和交易思路,同时可能还会抑制一些公募基金利用尾盘拉升机会做净值。据了解,以前有不少公募基金为了做净值会在尾盘出现跌停到涨停的情况,而在熔断机制下,这些操作难度将大大加大。

  不过,在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中,有一部分声音对熔断机制持不看好的态度。梁海明表示,“我不认为熔断机制对A股来说是一个好东西,毕竟A股本来就有涨跌停板机制了,现在再来熔断机制,就显得对股市的呵护太小心翼翼了,这样的话,A股市场什么时候才能健康和稳步成长,又如何与国际市场接轨”。在他看来,现在特殊时期引入熔断机制也没有错,但熔断机制与涨跌停制度并行看起来很奇怪。

  期货界人士墨七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也表示不太看好熔断机制,“这会变相助涨助跌,以后投机会更加疯狂。而且,不交易就没有流动性,没流动性的话,有突发事件就只能坐以待毙”。另一位分析人士也认为,在熔断机制下,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将很难把握操作节奏,因而这可能会导致国内金融市场的整体交易量下降。(叶龙招 董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