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不要忘了天津港的教训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5-09-08 11:36:31

  光明网评论员:27天之后,希望你还没忘记那场爆炸。

  161人遇难,12人失联。第一批赶赴火场的天津港消防支队五大队,25人无一生还。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22岁消防员甄宇航的母亲,夜里零点接到了儿子的一个电话,“对着电话喊了半天,那头始终没人说话,只有一片嘈杂。连呼吸声都听不到。”

  “至今没有人活着回来的消防队”,来自《新京报》;最后一刻打给母亲的电话,来自《中青报》,都曾在我们的朋友圈刷屏。现在,近一个月的舆论周期过后,爆炸事件的边际效应已经持续降低,最终被天安门广场的铁甲奔流和爱国豪情冲刷。再来看8 12天津港爆炸的消息,调查报道已经式微,取而代之的,是从当地官方拿来的例行通报。

  而在微博和朋友圈,对天津爆炸的关注度和之前对马航失联、毕节留守儿童连续死亡的关注一样,已过了泄洪的阶段,只留下了干枯的河床。

  对于媒体,这是新闻规律使然;对于公众,这是不自觉地行为。但在一个过分倚重舆论监督的社会里,注意力的消散是一个惊心动魄的事情。事情的解决进程、力度会自然贴合注意力的方向,而一旦一个事件的“新闻生命”结束了,其实际命运也会完结,结果远远构不成对制度设置、架构、流程的重置,哪怕是改变。所以,一家奶粉出问题了,别的奶粉会继续出问题;一个孩子死去了,还会有留守的孩子接着死去。

  对于天津港8 12爆炸的调查,由最高检和公安部进行,不可谓不严厉。瑞海公司及其安评公司已有1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2人被依法监视居住,事故所涉及政府部门的11名相关责任人被立案侦查。这十一位,名字和职务都被公布,级别从处级到厅级都有,领域几乎涉及了资质审批、安监、海关、运输所有环节,正在“按部就班地”进入司法流程。小权力的集纳导致安全链条全线崩溃,理论上扩大了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让人不得不怀着最坏的担忧:就在此刻,还有多少企业正在逐一“攻伐”这些安全环节的把关者?调查至此已经获得了常规意义上“结果”,但这正是舆论“注意力”不能止步的地方。

  天津港爆炸之后第十天发生的淄博化工厂爆炸,加深了这个疑虑。该事故发生前一天,山东省派出的安全生产督查组刚刚离开淄博市。翻看8月22爆炸日当天的当地报纸,头版头条的标题是:《以铁的决心和手腕抓好安全生产》。淄博的黑色幽默和天津港的血与火,构成了一幅大景深的社会图景,足以让官方重新定义什么是对重大事故的“彻底解决”,也足以让公众警醒,不到改变制度设计、改变行业生态的程度,每场“人祸”都没有结束。

  别让“天津爆炸”失去舆论关键词的地位。好多事,普罗大众很难找到发力的渠道,唯一能发力的,就是以持续的注意力,把那些曾让我们掩面痛哭的灾难送入历史中该有的位置。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封印”已解的广场舞往哪儿走?更多

不要忘了天津港的教训

不要忘了天津港的教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