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二代”:做开发开放的继承者

  原标题: 浦东计划培训街镇、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二百名优秀青年人才 “创二代”:做开发开放的继承者

  9月1日,成千上万学子背上书包,跨进学堂,开始他们的新学年。而在浦东新区区政府大楼内,一群来自街镇、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的“80后”青年人,也迎来了一场特别的开学仪式。在未来的8周,他们将进行一系列拓展训练,训练主题只有三个字:“创二代”。

  32岁的朱旎是这个“创二代”培训班的班长,平时她还有另一个身份——浦东上钢新村街道社区自治办公室主任。作为班长,朱旎代表学员做了入学发言,很平实,却代表了全班26名学员的共同心声。“我们‘80后’不再年轻,大家都上有老,下有小,平时还有一大堆繁重工作。我们为什么还要参加这样一个培训班?因为我们想了解当年浦东开发开放是如何做起来的,我们想接过前辈手中的枪,想做‘创二代’,浦东新一代的创业者!”

  朱旎一席话,引来台下热烈响应。浦东开发开放初期,以“800壮士”为代表的开发者凭借勇气和闯劲,在阡陌农田上开垦耕耘,不到20年时间,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又一个奇迹。然而,不知从何时起,社会上有人说,现在的浦东干部锐气少了,拼劲少了。

  对于这样的评论,浦东选择不做鸵鸟,直面问题。在新区三届区委五次全会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沈晓明提出浦东要做“创二代”,并提出“开放包容、务实创新、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浦东创业精神新内涵,由此也催生了“创二代”青年英才培养工程。浦东计划在两年时间内,对200名“80后”优秀青年人才进行培训,让青年成为推动浦东开发开放的继承者、实践者和创造者。

  幸运的“朱旎们”成为这项工程的受益者之一。

  特殊的培训班,也有特殊的课程设置。在开学仪式上,朱旎打开《学员手册》,仔细研究了未来8周的学习安排。看完后,她开玩笑说,“这下老胳膊老腿要收收骨头了”。原来,在近两个月学习中,学员们将完成一次“思维大碰撞”辩论赛,赴云南文山支教山区小学,并穿越原始森林徒步拉练,还要在临港进行“环滴水湖”无间断接力跑,为山区小学筹集善款。此外,还将赴消防队体验部队生活,进行火场模拟训练。整个培训结束后,培训班将向浦东区委上交两份课题调研报告,内容涉及社会治理、信访矛盾化解等现实问题。更关键的是,这一切都是在不脱产的情况下完成的,也就是说学员们要利用业余时间完成所有学业。

  “课程看起来不轻松,但这样才能有所收获,毕竟社会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创业者最大的舞台。”简短的开学仪式后,朱旎和她的同学们走出会议室,脸上洋溢着兴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