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60向酷派索赔近15亿美元 奇酷承诺不影响售后

360向酷派索赔近15亿美元 奇酷承诺不影响售后

CFP供图

  8日,奇虎360宣布其日前已书面通知酷派公司,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奇虎360称,此举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违反合资协议的行为,停止其与竞争对手乐视资本合作后对合资公司奇酷带来的持续性伤害。该合资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旨在通过互联网为主的渠道销售移动终端产品。

  对于消费者就二者相争后是否对奇酷手机售后等问题产生影响的担忧,360奇酷手机官方发布声明称,股东权益的交涉不会影响奇酷科技的正常经营。奇酷承诺,对于已售出、将售出的所有360奇酷手机,将依照产品售后政策,持续享受到360奇酷手机提供的售后服务。

  事件 360不满酷派引入竞争对手

  据360方面表示,根据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如果酷派公司发生违约行为,360有权行使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两倍出售给酷派公司。目前,360已经书面通知酷派公司,根据其一系列违反同业竞争协议的行为,360决定行使相关认沽期权。书面通知中还显示,合资公司总资本估值为15亿美元,预计360所持有的49.5%股权价值7.425亿美元,因此,酷派公司购买360所持合资公司股权的总价应为14.85亿美元。

  据360方面透露,此次事件的起因是由于酷派违反了之前契约,引入竞争对手,对奇酷团队的未来发展造成严重影响。360及奇酷团队与酷派反复沟通却协商无果,最后才做出解决问题的现实选择。360向酷派发出起认沽期权行权通知,正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损害合作的行为,重新回到共同打造一流的奇酷手机的道路上。这个行权通知主要是解决股东之间的商业分歧,奇酷团队的正常运作不受影响。

  资料显示,早在今年6月29日,乐视出资购买了酷派董事长郭德英18.5%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而在去年12月16日,酷派跟360成立合资公司奇酷。双方协议是,奇酷做互联网手机,酷派做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手机,互不越界。

  按照360的说法,也做互联网手机的乐视是奇酷的直接对手,借入股获得了酷派的IP及研发能力。酷派绕开了跟360达成的契约,去支援一个竞争对手,并且这个对手可能进一步成为酷派的大股东,这对360而言,诚如其创始人周鸿祎曾在微信朋友圈所言,被人“背后捅了刀子”。

  在酷派“出轨”乐视后,360方面解释,周鸿祎之所以当时没有行使认沽期权是为了新手机发布让路暂时搁置双方争议。“酷派应在知识产权、供应链、人员方面要有股东该有的支持,但谈了几个月酷派方的支持一直无法到位,随着乐视介入的加深(进入酷派董事会),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看待。在多次协商无果之后,360决定向酷派发出认沽期权行权通知。”

  对于360方面的指责,酷派集团副董事长蒋超则通过微博隔空喊话,号召员工紧密团结,做好自己的工作。

  影响 奇酷承诺不影响售后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以9月7日酷派集团的收盘价看,目前酷派市值不到10亿美元。14.85亿美元的巨额赔偿给酷派中小股东带来的影响不难想象。

  而对于刚刚发布的奇酷手机而言,消费者更关心和酷派分手后手机产品的售后等问题。360奇酷手机官方则发布声明称,360公司向酷派发出起认沽期权行权通知,属股东权益的交涉,不会影响奇酷科技的正常经营。奇酷承诺,对于已售出、将售出的所有360奇酷手机,将依照产品售后政策,持续享受到360奇酷手机提供的优质售后服务,包括退换货、产品保修、盗抢险、财产损失赔付,以及360 OS的长期更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