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炒股也要拼装备 老股民称技术和心态很关键

  过去的小长假股市虽无交易,但股民对市场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尤其是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的一句:“没有4个电脑屏放在那儿你都没资格炒股”,更是在网络上广泛转载。“炒股也要拼装备”“小散都没资格炒股了”……此话一出,各种声音、观点开始发酵。那么在青岛,久经沙场的老股民如何看待这种说法他们又是如何在设备、技术和心态之间寻求平衡的

  ■话题 没4块屏幕没资格炒股

  在小长假里,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受某机构邀请解读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时所说的一句话,在股民圈中持续发酵。据与会媒体《南方都市报》报道,樊纲解读近期股市波动的情况时指出,(波动)这恰恰说明中国股市是“政策市”这一说法的破产,市场是有规律的,政府决定不了。

  樊纲建议,个人应该退出炒股。“炒股是有风险的,而且是专业的,没有4个电脑屏放在那儿你都没资格炒股,你得看这个指数、那个指数。”樊纲说,“为什么要让机构来做因为机构除了专业,还是一个资金池,可以做资产组合规避风险。”

  在上述消息广泛传播的同时,“没4个屏幕没资格炒股”成为了转载时常用的题目。“我就一个手机炒股,收益也翻番了。”有网友调侃:“这樊纲是转行电脑销售了吧。”也有网友对樊纲的说法给予了肯定:“炒股本身就是专业的事情,4块屏幕仅仅是说明炒股的专业性,不要断章取义。”

  ■个案 一麦的“多屏炒股”法

  对于樊纲的这种说法,岛城著名私募、今日蓝海投资家学会会长一麦表示了一定程度的肯定。“倒不是说散户不能炒股或者不会炒股,只是我认为,股市瞬息万变,买点和卖点稍纵即逝,想要把握好,除了技术外,确实也需要设备来支持。”他说。

  记者曾经多次参观一麦的操盘室。在他的操盘室里,往往会为助手设置三块屏幕,分别呈现着交易界面、大盘行情及一些其他信息。而他自己的面前,则摆放着两两摞在一起的四块屏幕,触手可及的是一台笔记本电脑。

  据一麦介绍,自己的这几块屏幕有着相对固定的分工:两块盯紧一只个股,一块盯着股指期货,一块看大盘,还有一块播放着重要的经济新闻。

  让一麦同时开着几个屏幕的是他对当今市场的认识。“刚开始炒股,一个屏幕都看不过来。”他说,渐渐地发现既要看分时,又要看大盘整体的情况,一块屏幕不够用了。”而伴随着在牛熊之间的穿越,他更加体会到影响股票市场的因素,不能在一块甚至两三块屏幕上呈现。

  “现在的经济市场是一个全球联动的经济市场。”一麦说,比如说金融股指对沪深两市产生影响,比如说期货市场可能连带贵金属板块的变化进而波及个股,再比如欧洲、美国股市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亚洲股市产生连带效应。“即便是对于普通股民而言,也是需要关注的。”

  ■调查 有股民投资十万配设备

  对于久经沙场的老股民,对于“多屏操作”,也有自己的认识。

  股民梁先生也经历了电话下单、委托下单、网络自助下单等,如今的他是典型的多屏操作者。在梁先生的记忆里,记者曾和无数股民一起去券商那里现场看盘,看盘室中摆着几十台电脑,设备速度等与现在相比,差了不知道几个档次。

  上个世纪末,梁先生买了第一台电脑,这个世纪初,他更多地在自己的电脑上买卖操作。如今,在梁先生的办公桌上同时放了10多台电脑,由于要同时操作多个股票账户,所以每天看盘时,梁先生同时会打开几台电脑。

  “期指、大盘、个股、板块、排行榜变化”……梁先生列举着他的电脑屏幕所呈现的内容。据了解,梁先生在近5年光置办这些炒股的设备,粗略估计花费已在10万元以上。

  不过,也有老股民对此表示不赞同。“我觉得屏幕并不太重要。”老股民“大海”告诉记者,他已经炒股20多年,习惯于做长线操作,没有实时盯盘的习惯。“没必要过多地追求设备,而且对于做长线的股民而言,并不在乎一天两天的波动。心态很重要”。

  ■说法 心态和技术很关键

  股民张涛,在自己的手机里下了好几个软件:大智慧、东方财经、同花顺、海通证券等等……“我没有那么多屏幕,但是也知道信息的获取必不可少。”张涛说,在他看来,多看多想,比多个屏幕要重要得多。

  梁先生也赞同这种观点。“多个屏幕,是为了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抢先一步获取信息。”梁先生说,而信息来了,是否能够有效处理、掌握、解读和运用,还是依赖于日积月累的技术。自从2003年决定投身股市捞金以来,读书成了梁先生每日的必修课。凡是跟股票沾边的书他见到了就必买必读,苦练内功,才是在股市“常胜”的基础。

  股民李女士也告诉记者,炒股多年的她经历了牛市和熊市,操作也从短线变成了长线。“我认为,炒股本身就是一种投资,投资有赔有赚是非常正常的,想要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还是要心态和技术,设备只不过是个基础和保障罢了。”李女士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