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熔断机制面临市场三问 大招能否令A股止跌?

羊城晚报黄璨 2015-09-09 15:29:14

熔断机制面临市场三问 大招能否令A股止跌?

图/东方IC

  9月7日晚间,沪、深交易所与中金所就指数熔断公开征求意见,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消息随即引发广泛关注。昨日A股尾盘V形反转,是否说明市场对此认可?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市场对于熔断机制的疑问主要集中在三大焦点问题上。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机制落地对中国股市来说属于重大利好,但也有人质疑其必要性。

  第一问

  设熔断机制不利于流动性?

  据悉,这一机制的初步总体安排是,当沪深300指数日内涨跌幅达到5%或7%两阈值时,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暂停交易,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货合约暂停交易。

  多位资本市场人士认为,“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直至收市”的做法有进一步商榷的空间。某北京券商资深研究人士向媒体表示,若市场出现利空,一早便触发7%而停止交易,会对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也有期货私募老总认为,若沪深300涨跌幅达到7%全天交易就结束了,更像涨跌停板概念而非熔断。建议当跌幅达5%时停半小时,达到7%时将停盘时间扩大一倍到1小时,以防上午出现熔断后一天无法交易。

  对此,长城证券广东分公司投顾组长张时精却不这么认为:“熔断制度的确会对日内流动性造成一些影响,但影响程度不大。熔断机制的问题在于不利于风险快速释放,对市场下跌过程中止跌作用不大。”张时精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第二问

  已有涨跌停制度 熔断机制画蛇添足?

  熔断机制是在A股持续震荡的背景下推出的,监管层的用意不难理解。但熔断机制与涨跌停制度并行,让投资者认为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过于小心翼翼。长此下去,A股市场什么时候才能健康和稳步成长,又如何与国际市场接轨?

  张时精认同上述说法,认为熔断机制的推出有画蛇添足之嫌。“在我看来,熔断机制落地不会对股市带来不利影响,但也不算有利。这个政策我理解为中性,只是给股市多加了一个套子,以填补近年来金融创新的同时,监管却不到位带来的漏洞”。

  浙江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浚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反看法。虽然都是避免市场暴涨暴跌的制度设计,熔断机制和涨跌停板的作用还是有所不同。例如,6—7月的那轮暴跌主要是流动性危机,涨跌停板的设置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熔断机制在化解流动性危机方面就有更好的效果。

  “特别是A股在引入衍生品交易、杠杆工具之后,流动性危机发生的可能性远超以往,更需要制度层面的完善加以应对。监管层能借鉴成熟市场经验,迅速推出熔断机制,释放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提振。相比政府直接干预市场,道德风险也会更小。”丁浚哲认为。

  第三问

  是否有利于市场筑底?

  A股拟推熔断机制消息出台后,昨日,A股走出V形反转大涨近3%。这是否说明市场对该机制的认可?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市场的反转和熔断机制推出并无直接关系,而是市场超跌后存在反弹需求。

  但是市场上仍有声音表示,熔断机制作为“建设市场”的重要措施之一,将有利于抑制股指出现非理性暴涨暴跌,防止市场整体出现大幅波动,从而有利于市场筑底。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熔断机制可保护投资者利益,利于稳定市场,减少市场大幅波动,利于构筑2850“婴儿底”。

  不过亦有市场观察者有所保留,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即认为,熔断机制下,市场价格不能及时反映交易者的意愿,容易导致价格扭曲和有效性下降。价格扭曲会带来价格波动,价格波动会加剧市场波动,不到万不得已之时,不应引入这项机制。(记者 黄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