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汇储备大幅走跌超预期 离岸人民币昨日上演V形反转

羊城晚报戴曼曼 2015-09-09 15:29:54

外汇储备大幅走跌超预期 离岸人民币昨日上演V形反转

图/东方IC

  7日中国央行公布的8月份外汇储备走跌超出市场预期,离岸人民币应声大跌超过200点,在岸人民币也跌去超过100个基点。昨日,离岸人民币上演V形反转行情,截至昨日下午3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4588,大涨207基点。不过同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延续跌势,报收6.3673,下跌14个基点,微跌0.02%。

  8月外储降幅超预期

  7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56万亿美元,比上月3.65万亿美元减少逾900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下降,同时单月减少额创有纪录以来的新高,超过了市场的预期。

  伴随着数据公布,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的汇率昨日都应声大跌,跌幅分别超过200和100个基点。多数分析认为,8月外储超预期大跌,正是央行干预汇市和资本外流导致。

  “观察8月中下旬在岸美元兑人民币即期市场,不难发现央行多次通过代理行在尾盘集中抛售美元,以对人民币汇率起到维稳和提振作用”,申万宏源的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不过也不能简单从外储下降规模推算央行动用外储干预人民币稳定的规模”,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部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储备下降的因素还包括资本外流、储备资产本身的估值变动。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非美元货币的升值也正向作用于外储,所以预计外储的消耗规模实际上更大。

  新兴市场外储再临考验

  比起人民币外储的减少,市场更关心人民币币值的走向,以及央行是否会继续以外储来稳定人民币币值。巴克莱的分析就认为,央行会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允许在岸人民币年底贬值至6.8左右的水平。

  刘东亮也认为,目前央行虽然对于人民币干预仍有空间,但是不会再次下猛药干预,“未来减少甚至放弃干预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也有分析担忧,随着央行放弃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干预,人民币的波动会再次引发类似8月初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影响。上月初,由于人民币定价机制的改变造成人民币短期内大跌,引发新兴国家市场货币集体“跳水”。

  近期,不少新兴市场货币再度企稳,被认为是用积攒多年的外汇储备来加入本国货币保卫战。有消息称,新兴市场央行仅8月份可能就已抛出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而一旦中国退出用外储干预人民币汇率,或给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带来更大的压力。(记者戴曼曼)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