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发改委:“两节”前开查景区价格

  昨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从今年9月起开展为期一年的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其间,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景区门票价格方案。《通知》明确,对违规提高门票价格的A级景区,给予警告或降低、取消质量等级的处分。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上午从北京市区两级发改部门了解到,中秋国庆假期前对全市景点、商超等开展价格检查。市旅游委近期将制定专项整治方案。

   追访

   市发改委:“两节”前检查市场价格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市发改委和多个区县发改委获悉,中秋、国庆前将会对全市的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全面检查,除了大型商超、停车场、高速路等,也包括公园景点的价格检查。

  “节假日会特别突出检查游客出行涉及的餐饮、住宿、交通客运、景点景区、旅游购物场所等重点环节,及时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价格违法行为。”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年节假日前,全市都会进行集中的例行价格检查,今年也不会例外。

  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价格检查力量,对旅游景点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景点门票、纪念品等商品的价格执行情况。”

  延庆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景点门票调整需要企业提出调价申请后,进行门票价格制定和调整听证会,对景区的质证、成本监审工作,对调价理由、调价幅度以及对社会的影响进行充分论证。多数参会代表一致同意才能上调门票价格。

   规定

   A级景区违规涨价将降级

  《通知》要求,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区,不严格执行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门票价格,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临时门票、不同景区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不落实门票价格减免优惠政策,或采取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应立即纠正,依法予以处罚。

  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门票价格明显偏高,社会反映强烈的,由价格主管部门开展成本调查,引导适当降价;各类景区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的,应立即纠正,并依法予以处罚,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

  未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间隔期、幅度规定的,应恢复至上调前的价格水平,或按规定重新核定、相应降低价格水平;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将门票收入用于景区正常运营以外其他开支,以及门票收入超出景区正常运营需要的,应相应下调门票价格。

  对违规提高门票价格的A级景区,给予警告或降低、取消质量等级的处分;其他违规提高门票价格的景区,纠正违规行为后方可参加景区质量等级评定。

   市旅游委:

   近期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

  今天上午,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依据其所利用资源的属性及投资主体的性质,明确分类,实施门票价格分类管理,包括两种类型:公益性景区、市场性景区。

  公益性景区有两种情况,主要为市民服务、实行低票价或免费开放的景区,由财政资金补贴;因文物保护等原因需要适当收取费用的景区,实施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听证会调价。

  市场性景区门票价格由市场调节,但仍需在物价、旅游主管部门备案,并对社会公开公示,防止随意调价。景区门票价格体系应与景区等级相匹配。对于淡季旺季、园中园、临时门票的设置,不能一刀切,应尊重其一定程度上的合理性,对于通过价格听证会的门票形式,应予批准实施。

  该负责人向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表示,长期以来,北京的大部分景区票价一直低价位运行。尤其是像故宫、长城、颐和园等5A级景区,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了大量补贴和支持,才使得这些景区能正常运行开放。

  对于未来如何专项整治,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整治方案近期会进行制定。

   曝光

   莫高窟等景区违规被通报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改委通报,今年4月1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将该市长寿山-五佛山景区门票价格由60元调整至80元,涨价幅度为33%,违反了“门票价格在50元到100元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0%”的规定,而其调价于当日执行,违反了相关文件中“景区调价提前6个月向社会公布”的规定。

  通报还指出,甘肃省原计划于今年10月10日起将麦积山门票价格从70元调整为110元,一次性调涨幅度达57%,也违反了规定,莫高窟将数字展示中心门票打包进入景区门票,违反了“相邻的参观点门票合并成联票,应低于各参观点价格相加总和”的规定。

   景区

   故宫:绝不涨价

  昨天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再次声明,故宫的票价已经十几年没变动。今后,也将坚持公益性。单院长再次声明绝不涨价。

  故宫旺季60元、淡季40元的票价已经13年没有变,不仅不存在不断上涨的情况,而且已经成为票价的“低洼地”。

  据了解,故宫不仅不涨价,而且还不断采取扩大开放、门票优惠等各种措施,让观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权益。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属公园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执行发改委对门票价格的相关规定。而市属公园中的天坛、颐和园等风景名胜区近期都没有调价计划。(文/记者 温如军 蒲长廷 罗晓静 李洁 耿学清)

   部分承诺不涨价景区

  北京

  孔庙/国子监

  地坛公园

  圆明园遗址公园

  八达岭水关长城

  天津

  天津盘山

  风景名胜区

  河北

  承德市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

  上海

  东方明珠

  广播电视塔

  山西

  云冈石窟

  五台山

  乔家大院

  平遥古城

  江苏

  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苏州园林

  辽宁

  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

  沈阳故宫博物院

  吉林 长白山景区

  浙江

  淳安县千岛湖风景区(包括千岛湖石林景区)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黑龙江

  哈尔滨市

  太阳岛公园

  福建

  厦门鼓浪屿

  武夷山

  风景名胜区

  江西 庐山

  山东

  青岛崂山风景区

  泰山风景名胜区

  河南 洛阳龙门石窟

  湖南

  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

  南岳衡山旅游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