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机构跌市中忙调研 四大行业最受关注

  原标题: 机构跌市中忙调研 四大行业最受关注

  此前股指跌跌不休,不过机构调研的节奏并没有慢下来。统计显示,近一月有379家上市公司迎来了机构的调研。在疲弱的市场里,哪些上市公司、哪些行业依然对机构有着吸引力?机构调研反馈的信息又带来了哪些提示?请跟着记者的“镜头”持续往下看。

  近一个月379家公司获机构调研

  股指跌跌不休,不过机构调研的节奏并没有慢下来。数据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8月9日至9月9日),总计有379家上市公司迎来了机构调研;其中30家公接受了3次或以上的机构的调研。

  这当中,燕京啤酒(000729)是接批次机构调研最多的一家公司。公告显示,公司在8月17日(两批次)、18日、26日、28日和31日共计接受6批次,包括6家基金、4家券商、4家阳光私募等在内的24家机构的调研。据公司披露,前去调研的机构较为关注公司在啤酒领域内外的发展计划。

  在回答上述问题时,燕京啤酒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以生产啤酒为主业,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中国最好的啤酒,加强燕京品牌建设,强化燕京品牌全国知名品牌的地位,积极参与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竞争,确保中国啤酒行业第一集团军的地位不变。

  排在第二的汇川技术(300124),接受的机构调研批次虽然仅有5次,不过机构数量却达到了惊人的119家。统计数据显示,前去调研的机构包括有基金公司25家、券商18家、阳光私募29家、保险公司2家、海外机构8家以及“其他”32家。值得一提的是徐翔旗下的泽熙也出现在调研的机构名单中。

  调研中,机构非常关注公司下游市场以及公司下半年市场前景。有机构问,公司有没有感受到今年二季度下游好转情况?汇川技术回应称,除了新兴设备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外,传统行业今年第二季度下游情况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好转。不过,公司认为,下半年收入和净利润情况都会比上半年要好。

  智光电气(002169)在最近一个月,也接待了5批次机构的调研。据悉,机构主要关注公司综合节能情况。智光电气表示,公司紧紧抓住能源和消费革命的历史机遇主攻工业节能,围绕三大核心优势业务进行精耕细作,并从战略高度有选择地发展新的业务方向,注重增长规模的同时更加强化增长质量。

  此外,大冷股份(000530)、翰宇药业(300199)、通产丽星(002243)、华侨城A(000069)、苏宁云商(002024)、老板电器(002508)、顺络电子(002138)、一心堂(002727)以及福耀玻璃(600660)在最近一个月也接受了多达4批次的机构调研。

  从接受机构调研的家数来看,智云股份(300097)以接受147家机构的调研排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上述提到过的汇川技术,排在第三的是中科金财(002657),接受机构的调研家数为102家。值得一提的是包括私募一姐王茹远旗下的宏流投资以及鸿道投资、彤源投资和星石投资在内知名私募参与了在8月12日对中科金财的调研。

  此外,接受机构调研家数过50家的还有科华生物(002022)、长荣股份(300195)、桑德环境(000826)、艾派克(002180)、长春高新(000661)、金螳螂(002081)、信质电机(002664)、中文在线(300364)、碧水源(300070)、大冷股份、吴通通讯(300292)、四维图新(002405)、华录百纳(30291)和世联行(002285).

  医药生物等四大行业最受关注

  从行业来看,尽管机构调研的主题一直在随着热点切换,但近期医药生物成为其最爱的主题。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有近30家医药生物行业的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包括科华生物、长春高新、我武生物(300357)、爱尔眼科(300015)、京新药业(002020)、云南白药(000538)和一心堂等。此外,计算机、机械制造业和化工行业等也比较受关注。

  这其中,科华生物在9月2日迎来了包括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重阳投资、鸿道投资、朱雀投资等实力雄厚的公私募基金,以及挪威银行、淡马锡富敦投资等在内的97家机构调研。机构主要关注公司外延方面,对此,科华生物表示,自去年方源资本进来以后,公司在发展战略上就把外延发展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公司会在这个方面大力推进,目前市场公告的TGS项目主要是在化学发光领域。

  而长春高新在8月20日迎来了包括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华商基金、博道投资、鼎锋资产等实力雄厚的公私募基金以及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在内的73家机构调研,机构主要关注公司控股子公司金赛药业的发展重心及其销售收入的来源等,同时,公司在并购方面称会持续关注大健康领域,但不一定局限于生物制药。新品研发发面,金赛药业申报的重组人促卵泡素项目下半年可以逐步投放市场,公司还出资一亿元设立中投高新产业基金。

  市场人士表示,在市场大幅回调之际,医药生物作为成长性较高、业绩较稳定的板块,受到机构密集调研及青睐,也是在情理之中。历史数据显示,大跌过后的半年内,医药行业相关指数往往大幅超越大盘表现,甚至达到大盘2-3倍涨幅。如果拉长时间周期,从十年维度来看,医药行业也是持续向上的走势。

  统计显示,申万医药生物板块近十年涨幅1239.29%,居各板块涨幅前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基于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医疗改革政策面的有力支持,我国医药保健行业已经从传统观念上的防御型行业发展成为成长型的朝阳产业,未来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机构对新政策迅速反应,计算机行业也因此受到机构广泛关注。其中,中科金财、广联达(002410)、科大讯飞(002230)、安洁科技(002635)、东方网力(002175)、科陆电子(002121)、久其软件(002279)等还获得超过20家以上机构组团造访。

  此外,化工行业以及制造业也是最近一个月机构关注的焦点行业之一,包括新宙邦(300037)、鼎龙股份(300054)、富邦股份(300387)、乐凯新材(300446)、湘潭电化(002125)、佰利联(002601)、康达新材(002669)、等化工公司均获机构关注。得润电子(002055)、顺络电子(002138)、南洋科技(002389)、和而泰(002402)、沪电股份(002463)、劲胜精密(300083)、欣旺达(300207)、TCL集团(000100)等制造业公司也进入机构法眼。

  私募大佬调研频繁

  最近一个月,知名的私募机构又出没在哪些公司的调研中?中科金财接受调研的102家机构中,私募一姐王茹远旗下的宏流投资以及鸿道投资、彤源投资和星石投资榜上有名,长春高新被21家私募机构调研,宏道投资和从容投资赫然在列。

  中文在线(300364)最近一个月获得2批次共计63家机构调研中,虽然仅有4家私募机构,但却多系“名门”,如千合资本、星石投资以及展博投资;长城影视(002071)获得13家私募机构调研,宏道投资和展博投资现身其中。

  就个单个知名私募调研来看,朱雀投资调研了达实智能(002421)和我武生物;星石投资除中文在线,还调研了金螳螂以及润和软件(300339);宏道投资调研了长春高新、长城影视、久其软件和万马股份(002276);从容投资调研了安洁科技、长春高新、燕京啤酒以及飞亚达A(000026),凯石投资调研了安洁科技等。

  徐翔旗下的泽熙投资在8月21日至8月19日分别调研了北京利尔(002392)和老板电器。在调研老板电器时,泽熙投资关注了公司的营销渠道以及证金公司持股等部题。渠道方面,老板电器表示,网上购物公司直营,主要通过京东、天猫、苏宁等平台销售,以上三家在网购占比90%;网购渠道增速高于平均,预计到今年年底网购销售额占比将达到25%。关于证金公司持股,公司回应称:“截止8月15日,中央汇金直接持股292万股,证金公司通过资管计划合计持有870万股,总计1162万股,占公司股份2.39%。”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具体机构的调研风格各异,其所调研的上市公司具体情况也是纷繁复杂,但作为市场的专业参与力量,在市场持续震荡情况下,机构的调研活动透露了市场后期发展的机会所在。另外,查阅近期上市公司的投资者调研记录发现,在稳定市场的特殊时期,上市公司也通过接受调研的方式传递出稳定公司股价、创新改革推动业务发展等重要信号

  券商分析则指出,在经历市场大幅调整之后,作为市场的专业投资者,在市场持续震荡之时,机构关注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年初到5月是广撒网全面调研,现在则是重点调研,调研真正有价值和有发展预期的上市公司”。

  个股点将台

  艾派克(002180)

  艾派克9月7日在平台披露,公司近日受到海通证券、平安证券、中国人寿、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深圳清水源、六禾投资等七十多家机构的调研。据艾派克介绍,未来公司将继续巩固和保持在打印耗材芯片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在此基础上向打印机芯片领域扩展,成为打印机及打印耗材芯片综合方案提供商;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利用技术优势加强横向发展,重点开拓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芯片及通用MCU的研发。

  艾派克还表示,未来三至五年将通过重大购买项目和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完成,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的产业链,成为国际领先的打印耗材及耗材零部件供应商。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将积极投资于国内及海外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等具潜力的公司,一方面可通过业务整合、并购等方式增强公司主业,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或IPO等多种方式实现预期增值目的,为公司股东带来高增值回报。

  久其软件(002279)

  8月12日,海通证券、星石投资等多家机构调研了久其软件,主要关注公司的司机驿站产品情况、久金所的情况等。调研中,机构询问,公司司机驿站产品目前拓展情况如何?久其软件称,市场拓展方面,截止目前该平台货车司机用户有12余万人,货源企业用户1万余家;产品升级方面,7月初完成支付闭环建设并上线新版本,目前已有一定的货单通过平台支付完成交易,后续货运保险、放空赔付等功能将陆续上线。

  关于司机驿站产品的盈利模式,久其软件称,目前公司平台是免费开放的,不向司机用户和企业用户收取任何费用,未来将通过向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实现盈利。机构还询问,目前市场有很多与司机驿站类似的产品,公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久其软件称,对于移动互联网产品而言,产品技术很容易被模仿。但产品的运营更为重要,需要运营方有较强的行业理解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技术创新能力做支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