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升传统产业优势 培育发展新动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升传统产业优势 培育发展新动能

  8月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发改委分别召开了北疆、边境、南疆三个片会,征询各方对兵团“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

  兵团党委、副秘书长刘以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兵团需要用“两只鸟论”指导“十三五”规划,“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向改革要红利,提升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培育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向农业、农场、农工要新空间。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制表/李香才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2015年中报净利润(万元) 同比增长率(%) 所属申万行业

  600509.SH 天富能源 20312.96 9.08 公用事业

  600419.SH 天润乳业 1982.83 119.38 综合

  600197.SH 伊力特 13236.70 -10.00 食品饮料

  600425.SH 青松建化 -23265.59 -50.70 建筑材料

  002100.SZ 天康生物 14054.62 37.75 农林牧渔

  002307.SZ 北新路桥 1504.75 -27.90 建筑装饰

  300106.SZ 西部牧业 1800.09 -11.45 农林牧渔

  600075.SH 新疆天业 2618.01 -17.00 化工

  600540.SH 新赛股份 -1281.77 -264.23 农林牧渔

  600251.SH 冠农股份 11408.82 -29.66 农林牧渔

  000972.SZ 新中基 -2536.26 6.83 农林牧渔

  600721.SH 百花村 -11865.70 -126.61 采掘

  600359.SH 新农开发 6729.63 1234.95 农林牧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情况

  IC图片

   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

  兵团政策研究室相关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两只鸟论”的关键词是改革、创新、舍得、统筹。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最强有力的引擎。“当前兵团实体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很多问题追根溯源是体制问题,因此,体制机制改革尤为重要”。

  早在“十一五”时期兵团自身的实践就已经证明体制改革红利巨大。根据兵团政策研究室提供的资料,2001-2005年刘以雷主持兵团国企改革,在那次改革中,他牵头主持制定了《关于加快兵团国有公交建商企业改革的意见》(一个主件八个配套附件,简称“1+8”文件)。在“1+8”文件指导下,兵师两级国资委及国资公司紧紧围绕建立国有企业出资人制度这一中心环节,不断建立和完善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企业管理和制度创新,最终使得兵团国资公司总资产在2005年上半年达到248亿元,是改革前的3.5倍,实现利润是2001年的4.6倍。

  随着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政策和新环保法的出台,大规模招商引资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尤其是高耗能产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意味着兵团经济发展不能再像以前高度依赖固定资产投资。

  面对新常态下的新环境、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兵团如何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刘以雷指出,必须紧密结合兵团实际,以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入手,着力点是实行兵团内部政企分开,做实中新建集团,这是兵团“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各师要大力推动国有资产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重组,打造“大国资”,构建“大平台”,组建大公司大集团。提升投融资能力、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新一轮企业重组并购中抢抓新机遇,增强兵团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除此之外,刘以雷认为,兵团应加大力度简政放权,按照国家要求,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先手棋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武器;清理制约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规章制度,抓紧出台兵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变行政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着力解决办事程序复杂、公文运转效率低、审批不同步问题。

   四方面培育新动能

  所谓腾笼换鸟,正是对“舍”与“得”的辩证把握,“老鸟”不走,“新鸟”不来。在此基础之上,才能真正实现凤凰涅槃。

  兵团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16%,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自治区”)低近10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增速仅6.2%。同时,经济发展质量指标固定资产投入产出比已降至1以下,即投入一块钱,产出不到一元。

  面对下行的数据,兵团统计局相关人士指出,无论是从国际看,还是从国内看,外部传导的经济下行压力没有滞后期。“原先过度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兵团经济必须转型,转变发展动能”。

  新动能在何处?刘以雷指出,兵团各级必须从四个方面把准经济运行的“新脉搏”,寻找、谋划招商引资的新方向:从普惠性来看,近两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方向不会变;从区域性来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和兵团,在这一战略推动下面临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从特殊性来看,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政策红利正在逐步兑现,兵团地位作用将会更加凸显;从发展趋势来看,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各行业重新洗牌、重新调整的新机遇,新业态新行业层出不穷。

  方向选择是最重要的。刘以雷认为,兵团在认清新的发展机遇后必须使用新的招商引资方法和途径,必须克服重大轻小倾向,盘活国有资产,以存量引增量,以存量换增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用好对口支援力量,打破对口限制,力争各省市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能够在兵团投入产出性价比最高的区域落地。

  提升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只是兵团培育经济新动能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专家建议兵团顺应国内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培育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比如,尝试互联网+,结合兵团实际,总结六师、八师开展电子商务产业园经验,加快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农业是兵团真正的“根”,兵团这艘航母无论如何发展、驶向何方,都不可能脱离农业、农场和农工。“这在兵团是个常识问题。”刘以雷说,“历届领导都会在农业方面做文章,也做出了不少成绩。”

  兵团农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兵团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新节水灌溉面积达到979.39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节水农业灌溉区;棉花总产达到140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的近六分之一;机采棉面积超过800万亩,棉花总产、单产、品质、商品量、调出量、人均占有量和机械化率均占全国首位。

  刘以雷认为,要想在这样雄厚的底子上继续拓展空间,新出台的政策必须站得更高,更富有创新精神,真正充分调动广大农场农工的积极性。

  奇台农场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做强特色产业基地的事给刘以雷很大触动。自2014年开始,在改革的推动下,该农场把组建专业合作社作为职工多元增收的途径之一,采取“连队组织、能人牵头、职工入股、合作社运行、独立核算、按股分红”的发展模式,培育和发展了一批经营种类多、管理模式新的新型专业合作社。截至2015年3月,奇台农场已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组织62家,入社社员达到1167人,实现经营产值6820万元,实现利润1458万元。

  他专门去当地调研,在给司令员提交的报告中总结了八条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兵团接下去必须认真总结兵团各师团近年来创业的好经验,把成功的做法吸纳到改革的意见中来,推动兵团团场内部政企分开,营造高效、便捷的创业环境,让团场职工的创造力发挥出来。

  历史告诉我们,农村改革有动力,政府政策必须顺势而为,抓住动力根源所在,拔高到一定高度,并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星星之火终能燎原。国务院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农村改革最怕脱离实际的自上而下。”

  兵团政策研究室的专家指出,奇台农场的事迹完全符合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兵团过去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但事实证明,这能充分激发农场、农工的动力和活力,瞬间扩大了兵团农业的发展空间。

  当然,“十三五”期间,兵团还需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在发展棉花和粮食等作物基础上,大力发展畜牧业、果蔬园艺业、设施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采访的最后,刘以雷做了一个判断,兵团的“十三五”要向农场、农工、农业要路径要效益要财富。(记者 李香才 周浙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