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婴幼儿配方奶粉新规拟让羊奶粉标示浓度

南方日报欧志葵 2015-09-10 09:16:39

  “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覆盖了婴幼儿奶粉领域的羊奶粉。新规拟规定,羊奶粉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明每100g产品中羊乳(粉)所占比例,以及乳清蛋白粉来源,这意味着部分不纯正的羊奶粉将‘现形’。”

  日前,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当前婴幼儿奶粉领域中的“新贵”羊奶粉也有诸多新规定,当前羊奶粉行业在国内尚处于初期“野蛮生长”阶段,质量、生产、管理、市场销售混乱情况已有突出显现,而新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尽快引导该行业健康发展。

   ◎行业

   国内市场有望达百亿元

  据了解,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进入低速增长期,近期乳企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也表明,过去高利润、高增长的婴儿奶粉市场颓势尽显。为拓展高端市场、从价格战泥潭中抽离,不少乳企转向进军新兴的羊奶粉。

  记者获悉,到目前为止,国内包括澳优、圣元、飞鹤、明一等婴幼儿奶粉企业均在悄然布局羊奶粉市场。有消息称,蒙牛旗下雅士利目前也在加强对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技术和市场的考察,为新产品开发推广做好技术准备。一时,羊奶粉成为婴儿奶粉乳企的新利润增长点。

  “进入中国4年来,公司每年业务发展速度保持在30%以上,即使在近两年牛奶类婴幼儿奶粉增速放慢、消费减少的时候,婴幼儿羊奶粉仍保持高速增长。”背靠荷兰百年历史乳企和澳优乳业的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轶旻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根据海关数据,2015年1至6月份国内进口羊奶粉中,佳贝艾特羊奶粉占比达63%,同比增长14%,源自新西兰的卡洛塔尼(Karihome)、蓓比步(Babysteps)、倍恩喜以及withmom等品牌分列二到五位。

  这两年对羊奶粉市场觊觎的并不止澳优乳业,到目前为止,国内乳企涉足羊奶粉的还有圣元、飞鹤、明一、完达山等。去年2月,飞鹤斥资3亿元收购国内最大的羊奶粉企业关山乳业70%股权,宣告进军羊奶粉市场。当时,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表示,国内羊乳市场约为30亿元的规模,未来可以发展到100亿元以上。今年,福建乳企明一乳业全新推出羊奶粉品牌“卡尼迪”,并号称该品牌羊奶粉采用欧洲奶源。圣元也在今年推出采用进口奶源制成的羚冠羊奶粉。

  “相比牛奶粉,羊奶粉近年来每年保持30%高速发展。”李轶旻预计,随着国内消费羊奶粉人群增多,人们对羊奶粉认知提高,未来几年该品类还将高速增长。“目前羊奶粉占整个奶粉市场消费份额仅有3%至4%,未来市场潜力还很大。”

  国内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指出,目前羊奶在国内市场发展尚在初级阶段。“目前全国牛奶总产量3700多万吨,羊奶总量约55万吨,约占1.5%;全国婴幼儿奶粉年总量约100万吨,婴幼儿羊奶粉年总量约6万吨,约占总量的6%。”王丁棉指出,全国婴幼儿奶粉年销售总额约800亿元,婴幼儿羊奶粉年销售总额约40亿元,约占5%。

  “目前国内羊奶粉价格比普通奶粉高,原因之一是仅羊奶收购价成本就比牛奶高。羊奶奶源收购价大约8至10元/公斤,而牛奶原料收购价现在才3至4元/公斤。”王丁棉表示,另外,由于市场规模尚未出来,羊奶粉的利润也相对牛奶粉高。

  业内认为,在当前婴幼儿奶粉行业毛利率下降、利润缩水,以及价格混战的环境下,乳企急需寻找新的替代品来维护高端市场,而羊奶粉显然是被选择者之一。

   ◎问题

   行业亟须标准化

  当前很多国内乳企均涉足羊奶粉市场,在市场上也出现一众羊奶粉企业和品牌,然而羊奶粉市场的混乱也让人担心。

  今年前8个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接连公布两轮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专项监督抽检情况,结果发现,羊奶粉成为问题大户。其中,在8月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抽查中,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1批次,不合格原因包括硒、亚油酸等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而检出不合格样品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均属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王丁棉指出,羊奶粉被检出的不合格率高于其他品类,说明国内羊奶粉生产企业在品控方面做得不够好。“羊奶粉市场出现的混乱,究其根源还在国内尚未制定羊奶、羊奶粉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目前市场上的羊奶粉,很多是掺杂有牛奶成分,以牛奶的乳清粉代替羊奶的乳清粉,不是纯羊奶粉。”

  据介绍,国内目前羊乳清蛋白粉极其稀缺,出于成本考虑,国内部分企业生产的羊奶粉大多以添加牛乳清蛋白粉为主。据李轶昊宣称,国内羊乳清蛋白稀缺,是因为该成分提炼时会产生酪蛋白,但目前国内羊乳资源有限,羊奶酪市场尚未充分开发,只能从国外进口羊乳清蛋白粉。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婴儿奶粉范围内的羊奶粉也念起“紧箍咒”。据征求意见稿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为羊乳(粉)的,产品名称可标注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并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明每100g产品中羊乳(粉)所占比例,以及乳清蛋白粉来源。

  上述新规拟通过“标浓度”这一举措来提高门槛。“目前我国有200多个羊奶粉品牌,但这些品牌只不过集中在十几家企业生产,其中很多品牌都是经销商与企业以变相贴牌模式生产,注册制实施后,这些品牌将被淘汰掉一半左右。”王丁棉还表示,要求企业标明羊奶粉中羊乳所占的比例,此举可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业内认为,尽管目前羊奶产品在整个乳业市场的占比仍然非常低,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因此迫切需要出台专门的标准来指导行业发展。据透露,最近已有大型羊奶粉企业与中国乳业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欲联合制定羊奶制品相关标准,通过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如生羊奶标准和羊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等相关标准,来推进羊奶行业健康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王思思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