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媒称英国走在对中国合作前列 德国被抢了风头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上周宣布,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本月29日至30日访问中国。

据德国之声网站10月26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此次访华的时机很微妙:中英两国之间在各领域的合作急剧升温;同时,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国经济增长逐渐降温,产业结构面临调整改革。在这样的背景下,默克尔该如何为德国经济界争取更多订单?政治领域的合作与批评,力度又该如何拿捏?

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韩博天在接受该机构杂志“中国亮点”采访时表示,中德关系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了,两国之间合作的热度在明显降温。他说:“从

德国方面来看,的确是有一些领域出现了不利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对工业产品的需求量在逐步降低。与此同时,由于一些过去达成协议的共同项目进

展陷入定制,中方对德国的外交热情也在消减:在中国人看来,德国工业界在技术合作方面表现得过于消极,而德国政府也没有对技术革新合作伙伴关系这个话题予以足够的重视。”这位汉学家同时也指出,目前德国政界在对华政策方面鲜有新的推动力,这也不足为奇,因为难民危机和中东问题已经令柏林忙得无暇他顾。

然而就在同时,英国却走在了对华合作的前列。中英两国签署了巨额经济合作协议,包括中国在英国承建核电站。在这种背景下,中德关系就有些“相形见绌”。韩博天表示,至少十多年来,德国一直都是欧洲在对华合作方面的标杆国家,默克尔政府也受到中方的频频“示好”。“而英国突然以其极为主动的对华政策超过了德国。我想,这应该可以称作是换班吧:伦敦现在接过了发展对中国关系的领导角色。而这也不完全是因为英国猛烈的外交攻势,也和中国的兴趣点转变有关。在对于

工业产品的需求量降低的同时,中国现在对于进入国际金融和外汇市场的机会以及与服务业相关的技术看得更重。而在这些方面,英国显然是比德国更有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中国的需求”,这位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表示。

报道称,尽管“黄金年代”已经过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德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失去机会。韩博天建议德国企业适应时势,做出战略调整。“如今仅仅是把昂贵的高品质产品卖给中国人已经不足以成

功了”,他建议,“企业必须拿出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并且更加注重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产品服务。具体考察中国各省份不同的需求情况,并且对此加以利用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还提醒德国企业不要忘了中国以外的出口市场,包括美国,以及印度和东南亚。

过去德国经济界在中国市场上最吃香的就是机械制造业,但如今随着中国经济机构的调整,这一局面也发生了变化。韩博天表示,在机器人制造、控制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特殊化学品以及新材料等领域存在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