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探访瓜德尔港:"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节点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外媒称,瓜德尔处在阿拉伯海贫瘠的海岸线上。历史对于瓜德尔艰难度日的人民并不友善。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10月20日报道,在历史上,他们接待过好几批外来者,包括亚历山大大帝的军队和抢劫成性的葡萄牙探险家们。有200年时间,他们的土地属于阿拉伯海对岸的阿曼苏丹。

报道称,不过,世界多半忽略了瓜德尔,青睐柔美茂盛的牧场胜过现在属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的茫茫尘沙和参差不齐的群山。

然而,现在来了一个外国人,不仅表示要留下来,还说要帮忙将这个破破烂烂的地方变成一条新的重要贸易路线的门户。尽管困难重重,但是有人希望这会给一个动荡不安的地区带来稳定。

报道称,中国人挤进了瓜德尔,将其视为他们打造现代版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丝绸之路将把中国与世界市场和能源产地连接起来。

西方新闻记者难得获许进入瓜德尔。经过几个月的申请,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记者最终获得巴基斯坦政府批准进行为期三天的采访。

报道称,前往瓜德尔每周只有几个航班,都是国营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开的。在一个潮湿朦胧的早晨,记者从卡拉奇乘坐ATR-42螺旋桨飞机飞到了瓜德尔。现在的机场是一座破旧的建筑,比普通的房子大不了很多。记者抵达的当天,由于没有空调制冷,更像一个肮脏的桑拿房。

报道称,等待记者的是一位高级警官和一群反恐突击队员。他们手持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穿着运动鞋、印有“无畏”口号的黑色体恤衫和更黑的太阳镜。

报道称,瓜德尔属于巴基斯坦最穷的俾路支省。分离主义反叛武装正在与政府打游击战。警官彬彬有礼,但是态度很坚决:他们接到命令,在瓜德尔,没有他们陪着,记者哪儿都不能去;这是不可谈判的。

瓜德尔是世界上形状最怪异的地方之一。它位于一个狭窄的半岛上,半岛的尽头突然呈直角冒出一座狭长低矮的山脉,像锤头。这成为了瓜德尔深水海港的防浪堤。瓜德尔有可能成为重要的航运中心,因为它位于波斯湾的入海口,距离霍尔木兹海峡不远。世界上有很大一部分石油的运输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这个咽喉要道。

报道称,其中有很大比例的石油通过水路运送到中国需要几周时间。经巴基斯坦陆路运输到中国——至少理论上——会更便宜也更快,而且可以避开印度洋和南中国海里的竞争对手和桀骜不驯的邻国。

报道称,今年早前,中国宣布提供460亿美元的投资和贷款,帮助巴基斯坦建设横穿该国通过喜马拉雅山到达中国西部的“经济走廊”。已经拟订了建设油气管道、发电厂、公路和铁路以及其他基础设施的计划。巴基斯坦军民领导层满腔热情。官员们说,将组建一支至少一万人的安全部队来保护这条走廊,防止反叛武装和土匪强盗搞破坏。

在瓜德尔发展局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张2050年瓜德尔的巨幅地图,划定了建设豪华海滨酒店、庞大的旋转餐厅、码头和大片郊区的区域。

报道称,目前,约有10万人生活在瓜德尔;官员们说他们的总规划是将瓜德尔建成一个拥有170万人口的联网的智能城市。

这个乌托邦似乎还很遥远。然而,中国通过一个国企租赁瓜德尔港口40年,对致力于建设该经济走廊做出了郑重承诺。

中国还同意出资兴建一个国际机场,预计将成为巴基斯坦面积最大的机场。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中国承租的瓜德尔港启动缓慢。地主——巴基斯坦政府属下的瓜德尔港务局说,每个月只有两艘货轮到港,拉的是小麦和化肥。

港务局局长多斯塔因·汗·贾马尔迪尼归咎于糟糕的基础设施。他坚称,经济走廊建设正在进行中,最终将成为通往中国和中亚的重要路线。他反问,过去两年他为何15次去中国?他说:“去中国不只是观光。那都是认真接洽。我们坐在一起,我们一起讨论,我们进行头脑风暴。中巴经济走廊不只是口号,也不只是一纸文件。”

不过,贾马尔迪尼确实有一大担忧。这个走廊要获得成功,需要邻国阿富汗实现和平。他说:“不管阿富汗做什么饭,首先闻到味的是巴基斯坦。一切取决于阿富汗实现和平。”

报道称,还有其他一些障碍。瓜德尔人口多数属于俾路支民族,几十年来他们生活贫困,受教育程度低下,被政府忽视。当地居民认为他们不会从经济走廊获益。(编译/刘宗亚)

美媒探访瓜德尔港:

资料图片:巴基斯坦军队代表在联合卫勤演练开幕式上向中国军队代表授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