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0月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36.1%,创3年来新高

10月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36.1%,创3年来新高

10月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36.1%,为2012年7月以来的最高增速。与此同时,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回调、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持续负增长、出口乏力等因素影响下,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财政收支矛盾明显,显示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稳增长

11月12日,财政部发布10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10月财政支出比去年同月增长36.1%,同口径增长34%,为2012年7月以来的最高增速,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稳增长。

税收增速偏低

财政部统计显示,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3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8.7%,同口径增长5.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023亿元,同比增长1.8%。

1月至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8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同口径增长5.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06654亿元,同比增长4.1%。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096亿元,下降31.3%。

“从总体上看,收支情况平稳,但收入增长乏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税收改革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比如,国内消费税1017亿元,同比增长17.2%,主要是提高成品油、卷烟消费税增收效应体现。

车辆购置税208亿元,同比下降11.6%,主要是因为自10月1日起,国家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白景明认为,财政收入,尤其是税收收入增速与整体经济形势紧密关联。“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回调、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持续负增长、出口乏力等,都是税收增速较低的重要原因。”他说。

支出加快并非突击花钱

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9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6.1%,同口径增长34%。1月至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为预算的78.2%。

作为稳增长的重要调控手段,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力增效。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财政部门着力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加快了支出预算指标分解下达工作节奏,加大了对各支出部门项目组织实施的督查力度。

“在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同时,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积极盘活存量,强化支出绩效管理,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及早落实并取得实效。”该负责人说。

“财政支出能转化为当期需求,对总需求扩张起到重要作用。10月份支出增速较大的原因是各级财政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加大支出进度,而非‘年底突击花钱’。”白景明说。

如何看待收入放缓与支出加大的矛盾?“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一方面通过发行地方债券形式,增加财政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引入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多种渠道筹措资金。”中债资信评级业务总部副总经理霍志辉认为。

“必须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这是在经济增长回调的情况下财政的主动作为,也就是以放弃部分当期税收换取稳增长的更大动力。”白景明说。同时,他认为应该加强预算管理,按照预算安排加大支出进度。

“受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以及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后2个月财政收入增长仍然面临不少困难。”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财政部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加强收入监测分析,大力支持税务、海关等部门依法加强征管,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同时,坚决杜绝收取过头税等违法违规行为。(经济日报记者曾金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增速 财政支出 同比增长 白景明 预算收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