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小险资紧盯中小创

  □本报记者 李超

  保险机构近1个月内频频对上市公司展开调研,寻找二级市场潜在投资机会。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中小保险机构在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调研方面热度普遍强于主板,在对新兴产业成长股的关注上兴趣明显。与大型保险机构调研覆盖行业面较为广泛不同的是,中小保险机构多聚焦于环保、医药、房地产、新材料、IT等领域。业内人士认为,中小保险机构出于自身投资需求和资金量的考虑,更注重具有题材性投资潜力的个股,希望能把握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入场较早的保险机构今年有望获得可观收益。

  调研踊跃

  中小险企近1个月内保持对上市公司调研的热度。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天安财险对银之杰、广联达、东港股份、博彦科技、正邦科技、环能科技等2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安邦资管和前海人寿调研的上市公司均为19家,但具体名单有所区别。富德生命人寿对天虹商场、普莱柯两家公司进行了调研。华夏保险、阳光保险、安华农业保险、华安财险、英大保险、交银康联人寿、东吴人寿等也对部分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

  从已有情况看,中小保险机构多采取与券商、基金等他类机构共同调研的方式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信息,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调研热度明显高于对主板调研的热度。一心堂、振芯科技、北京科锐、银之杰、荣之联、日科化学、泛海控股、三力士等多家上市公司都接待了不止1家保险机构的访问。

  整体而言,与大型保险机构广泛的行业覆盖相比,中小保险机构则聚焦于环保、医药、房地产、新材料、IT等领域。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机构在资金运用方面保持理性,对于防御性板块内业绩支撑明显、企业战略清晰的股票有所期待,同时关注新材料、互联网金融、健康中国、军工等相关行业的主题投资空间,可谓攻守兼备。而中小保险机构出于自身投资需求和资金量的考虑,更注重具有题材性投资潜力的个股,希望能把握住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困局待解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震荡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被业内人士所警惕。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短期维持区间震荡的行情研判下,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投资依然需要充分评估风险,特别是在偿二代监管体系对于投资相关风险方面的约束更加明晰的背景下,中小险企在险资运用方面应更加在意合规,避免触碰红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认为,中小寿险公司在投资结构上整体以固定收益类品种为主,在债权计划和其他资产的配置比例高于大型寿险公司,在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资金运用渠道窄,收益提升受限。在申请投资牌照和新业务资质时,由于人力、资产规模、资本金、制度、系统风控等多方面的资源劣势,仍面临较高的门槛限制,在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的选择上限制较多,能够实际运用的空间有限,更多局限在传统资本市场投资渠道。

  报告认为,资本市场低迷、震荡对投资收益的负面影响加大了中小寿险公司的经营难度。保监会虽然重新放开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的试点,但目前有关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创新度不足,难以满足中小寿险公司的需求。目前中小寿险公司业务结构失衡的困局已经显现,国家政策变化、监管改革措施和市场化改革方向对中小寿险公司经营管理能力提出严峻挑战。

  但也有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入场较早的保险机构今年仍有望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总体而言,坚持价值投资的保险机构在更长周期内有可观的获利机会。时近年底,一些利好预期将相继兑现,从而对股票市场部分板块形成积极的催化作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