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结构化产品难懂?挑个样本我翻译

中国基金报江沂 2015-12-07 05:00:00

  股市回暖,基金又热卖起来了,最近两周,我就接到几个朋友发过来的理财、基金产品说明书,想让我帮忙看一下,有的产品结构实在是太复杂,虽然说明书是用中文写的,朋友也想让我“翻译”一下。下面我就找出一个产品作为范例来分析分析。

  这是一个新发行的产品,其产品说明书上介绍,“我们采用结构化的产品,引入年化成本1.5%的优先资金,采取后端分成的办法,放大后端收益的向上弹性。”乍一看过去,年化1.5%的成本实在低,但仔细看里面的分红条款就发现,“当组合收益1.5%~8.5%时,优先级分成为100%。”也就是说,在收益达到8.5%之前,劣后投资者是拿不到收益的,当然这样的条款仍然是有利于劣后端的,毕竟很多结构化产品都是约定保底收益率,去年年底该收益率往往要接近8%。

  接下来要关注的是杠杆比例,这个产品优先与劣后的比例为3:1,也就是说劣后端获得4倍杠杆,这个投资者可以用5000万资金撬动2亿的规模去投资,不得不说,这对于普通投资者,风险要高于券商融资业务。朋友看着说明书里展示的表格,如果母基金赚了20%,劣后级就可以获得45.9%的收益,感觉很心动,我忍不住提醒他,这个表格缺乏一个计算,就是出现亏损时,母基金亏损多少,你又会亏损多少,杠杆投资是把双刃剑,最好自己做一个表格,把可能的亏损也包括在内。

  这么高的杠杆比例,不由的让人想问基金经理,怎么控制可能的下行风险呢?基金经理的解释是这样的:“设置单周止损阈值,如单周止损阈值为-2%,起步时仓位10%,则单周净值最大回撤为-0.2%,剩余仓位的无风险收益就可以覆盖上述回撤”,翻译过来就是,“给股票仓位设置了最大亏损线,一旦触及就必须斩仓,剩下的仓位可购买债券或者打新,以此来弥补股票仓位可能的损失。”这个起步仓位可由客户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决定。

  基金经理的承诺让人感觉很诱惑,比如“累计安全垫,逐步加仓”、“不挣钱、不加仓”。朋友急切的问,怎么样?真的可以做到吗?我只能说,还要看上述单周止损阈值具体设置为多少,毕竟想通过债券投资覆盖可能的损失,到仓位逐步上升时,难度会很大,另外,这样的模型如果套用在2015年上半年单边牛市,收益随着加仓可以快速的膨胀,优先、劣后级都赚得盆满钵满,可惜牛市到5000点以上戛然而止,由于安全垫足够高,周止损阈值相对设置较高,未必能够及时逃顶。因此我告诉朋友:“这一模型可能比较适合慢牛行情的市场,买之前还要先考虑退出方案,比如在某个点位、达到某一个收益线就结束投资,因为在单边牛市里,这样的逐步加仓的办法,可能就会加在顶部。或者逃顶后又高仓位杀入,如果遇到今年六、七、八几个月的行情,可能收益就会因此消耗很多。”

  “那这产品还能买吗?”朋友最关心的还是这个。对哦,我们说了半天,都是产品的结构,而基金经理怎么选股,他的选股能力怎么样,却偏偏遗漏了。我在产品说明书里找了一下,发现有这样一段:“通过独立开发的选股模型,定期从A股市场选择一定数量的股票构建组合,等权重,分散投资、持有固定期限,轮动操作。”“翻译一下,就是基金经理有个选股模型,选出一批股票,每只买一样的规模,持有的时间比较长,至于轮动操作就不知道怎么轮动了,还要跟基金经理私下打听。”我给朋友解释了一下,我忍不住提醒他,其实这才是最需要用心研究的地方,无论产品如何分层,如何止损,其实母体还是一只混合型基金,因此究竟选股模型是什么,基金经理过往投资业绩如何,这很大程度决定了产品的未来收益,所以最好请教一下度娘,把基金经理的背景、投资偏好摸透,看不懂的多找基金经理聊聊,等确定了这些,再掏钱申购无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