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券商FOF进退维谷

  受制业绩、双重收费、管理人策略等多重因素,券商FOF正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多位券商系FOF投资主办了解到,一旦公募FOF落地,券商系FOF难以御敌。

  份额持续下降

  受牛市影响,今年券商新发FOF数量创近几年新高。统计显示,今年共成立14只券商FOF,其中12只在6月份成立,另外2只成立于4月份。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由券商发行且在存续期的FOF产品共37只(A类、B类合并计算)。券商系FOF产品从成立以来份额呈持续下降趋势。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尽管约有40家券商发行过FOF产品,但大多券商也仅有1只。上海多家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发行FOF产品多为尝试性,接下来并无再发FOF的计划。

  业务继续向前一步似乎并不容易。另有券商资管人士表示,过去FOF产品的业绩不突出,客户的认知也不全面,FOF在众多理财产品中难有竞争优势,券商也就没有把它当成卖点。

  另外,券商目前只能发小集合产品,投资的权限和范围比较宽松,但所成立的FOF设有10万元门槛限制,一旦公募FOF细则落地,在市场上显然难与公募基金竞争。这也是券商暂停集合理财类FOF产品,转而积极筹备待战公募FOF的因素之一。

  费率高 难操作

  FOF在操作上也往往被“吐槽”,首当其冲的便是双重管理费。券商系FOF固定运营费率明显高于公募产品,从长期复利考虑,对投资者收益产生影响。

  也有业内人士直言,在国外较为成熟的FOF,在国内却显得“鸡肋”,公募FOF也迟迟未能推出,监管措施不完善是重要因素之一,还存在很多灰色地带。

  从操作层面,上海某券商资管FOF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公募基金缺乏长跑型基金经理,基金产品策略、风格、业绩等变化都比较快,而FOF产品频繁操作也存在一定难度。此外,基金中有些业绩靠前的产品,往往会限制规模,阶段性存在长期封闭,也比较难买到。

  管理需更新理念

  产品待放松限定

  FOF基金经理对产品的认识和操作思路亦是制约FOF发展的瓶颈之一,在他看来,部分FOF基金经理没有担负起相关职责去挑选基金,反而根据自身的偏好,去挑选对应个股的基金,使FOF没有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在该投资主办看来,FOF产品整体资产配置的理念需要更新,管理一只FOF基金更需要宏观的大类资产配置思维。除了品种配置,还需要考虑各种市场环境下,股票、债券、期货基金、REITS等大类资产配置的各种比例,通过多元化配置取得稳定收益。

  此外,上述投资主办还建议,从投资层面看,FOF投资中的“双十限定”有待适当放宽。按照当前规定,FOF买入同一家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不能超过10%。但如果配置指数型基金,市场上可能只有几家基金公司擅长指数产品,若两三家公司就囊括了市场上优质指数基金,那最多也只能配置30%的相关产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