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人均年薪15.5万元,错在哪

  原标题: 上海人均年薪15.5万元,错在哪

上海人均年薪15.5万元,错在哪

  近日,一篇名为《最容易赚钱、最难赚钱的城市在哪》的文章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文中称北京以人均年薪17.07万元稳居“最容易赚钱的城市”排行榜榜首,上海、深圳分别以15.50万元、15.43万元紧随其后。很多网友惊呼自己拖了国家后腿。

  近年来,很多研究机构,门户网站,甚至政府部门的薪酬排行榜频频出现,引起的争议也不绝于耳。或许,我们真的该思考的是这些数字有什么意义,能够提供给我怎样的参考价值。

  廉价的轰动效应

  按照《最容易赚钱、最难赚钱的城市在哪》 的算法,这些城市人均月薪均应过万,不少看到数据的网友不淡定了,有人表示“最憎这种新闻,每次看完让我觉得很对不起国家,给祖国拖后腿了”,有人发问“这里统计的确定是正常人”?也有人调侃“我干一辈子也不会有那么高的工资啊”。

  经媒体调查,原来《最容易赚钱、最难赚钱的城市在哪》 这份榜单其实闹了“乌龙”。公布数据的来源是2013年中国多个大型城市的上市公司人均薪酬,它是从中国多个大型城市的上市公司2013年支付给员工的薪酬总数,除以员工总人数算出的当年该城市上市公司人均薪酬。这一薪酬数据,并非全部劳动人口的平均水平。这种以偏概全、博人眼球的新闻消息短期造成了廉价的轰动效应,长期看来对权威媒体公信力产生了实质的危害。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门户网站、人力资源公司特别喜欢推出自己计算的各种平均值,林林总总,令人眼花缭乱。由各种平均值引起的争议不绝于耳。争议之后,更重要的是人们需要冷静思考,这些平均值到底是怎么计算的,它有什么意义,是否真有吹嘘的那样客观的参考价值。

  以这次引起热议的人均薪酬为例,这个指标的计算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我们只需将每人的薪酬加总,再除以总人数就可以得到人均薪酬,说白了就是求一个简单的平均数。计算方法虽然简单,但有几个问题却值得我们注意。

  缺少代表性的样本

  首先是样本的代表性问题。简单地说,我们调查的对象要能反映真实情况。例如我们不能只根据城市居民的收入来计算全社会人群的收入均值,因为城市居民不能代表乡村的情况。由此可见,上市公司人员的薪酬是不能代表整个社会劳动者的普遍薪酬水平的。草率地将他们的平均薪酬偷换为各城市的一般劳动者的平均薪资水平是极不负责任的。

  退一步讲,就算只考虑上市公司的情况,以此来计算各城市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薪酬,笔者也不能认同。要知道,上市公司一般注册在某个城市。但是它所属的子公司往往分布在很多城市,所以员工也分布在各个不同的地区。例如工商银行注册在北京,全国各地遍布其分支行,把其工资支出和员工全部计入北京是否合理?

  作为研究者,想搞清楚工商银行的员工在全国的分布并将工资和人员归并到相应的城市进行核算,如果没有内部保密数据,恐怕是很难完成的。一家公司尚且如此复杂,要把几千家上市公司人员在各地的分布及薪酬状况统计清楚根本没有可能。

  样本代表性的问题在其他热衷发布自己统计数据的机构中也普遍存在。例如某招聘网站发布了32个城市白领的平均薪酬,号称北京上海的平均月薪水平都在8000元以上。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至少公务员应该属于白领。要知道公务人员的职位空缺是通过国考而不是招聘网站来招聘的。即使是企业单位,也不是所有有影响力的公司都喜欢在招聘网站上发布职位空缺。对于那些没有跳槽职位的薪酬,该网站就更无从得知。所以,他们公布的结果一定有偏差。

  林林总总的平均值

  第二个是林林总总的平均值意义何在?打开报纸杂志和新闻网页,隔三差五都会出现各种统计结果,其中尤以均值居多。这些平均值到底反映什么信息?其实,人们的薪资有多有少,并不相同。人们希望通过平均值这个指标作为参考,大致知道社会上薪酬的普遍水平并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可事实上,平均值并不能很好地起到这个作用。现在,我国各个城市往往规定了最低工资水平,所以只要是企业遵守这一规定,工资的下限是明确的。例如北京2014年4月起最低月工资为1400元,同期上海为1820元。

  然而不同职位的薪酬差异很大。高管的工资相对于基层员工可谓天文数字。例如2013-2014年度某上市公司CEO年薪达到令人咋舌的2136万美元,约合1.33亿元人民币。这种现象使得人们的收入水平表现为金字塔形。此时若以平均薪酬作为标准,大多数较低的薪酬水平将被少数高收入者人为拔高到离谱的水平。

  例如通过平均,仅上述高管一人就可以使北京市134个拿最低工资的劳动者摇身一变成为年入百万的金领。若降低标准到年薪十万,这个数字将进一步扩大为1597人。若以上海为例,则这两个数字将变为134人和1700人。由此可见,平均值并不能很好地反映人们收入的普遍水平,它往往使中低收入者画饼充饥地成为有钱人,还会使一个作为社会基础的普通劳动者产生误读和失落感。

  靠谱的指标

  那么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的人均薪酬到底是多少呢?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北京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77560元,月平均工资为6463元。同期,根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数据,人均工资是65417元,月平均工资为5451元。这些数据可以说相对靠谱,因为社保局掌握了全市所有缴纳社保人员的薪酬水平数据。据此计算得到的平均数比较可靠。当然,这些数字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众所周知,很多高收入人群并不缴纳社保,另有很多低收入人群,干脆放弃社保。这部分人的数据,社保局并不掌握。所以虽然他们公布的数字相对合理,可也并非完全反映了整个社会的薪酬水平。

  那么除了平均值外,有没有其他的指标可供人们参考呢?其实中位数就是个良好的指标。以薪酬收入为例,所谓中位数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在人群中有50%的人收入低于这个中位数,而另外50%的人收入高于这个中位数。由于大量的人,其薪酬集中在中位数附近,加之中位数的计算主要依赖的是收入的排列次序,所以它受极端的高收入和低收入的影响很小。对于那些不缴纳社保的人群,由于相对整体而言,到底属于少数,没有计入他们也不会对中位数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因此,相对而言,在了解收入普遍水平这一问题上,它比平均值更具参考价值。虽然公布中位数可能有些数据采集上的实际困难,但依据社保缴纳情况公布一个中位数总比公布一个参考价值有限而又有误导性的平均值要有意义一些。

  (本文摘自新闻客户端“上海观察”,作者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讲师)

  中位数

  以薪酬收入为例,所谓中位数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在人群中有50%的人收入低于这个中位数,而另外50%的人收入高于这个中位数。由于大量的人,其薪酬集中在中位数附近,加之中位数的计算主要依赖的是收入的排列次序,所以它受极端的高收入和低收入的影响很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