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试水新标的 银行理财破局“资产荒”

  原标题: 试水新标的银行理财破局“资产荒”

  11月刚刚过去,这个月给大众最深的感受就是金融市场的“资产荒”。而来自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整体收益率依然在下滑的路上,银行理财却似乎已经开始试水新标的,金融机构正努力破解“资产荒”。

  收益持续下滑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绝对收益率仍然呈现下滑趋势。根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商业银行共计发行理财产品5553款,平均收益率为4.54%,相较9月下降0.11%。由于央行在10月24日再次进行了双降,其影响将于11月份逐渐体现,因此11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还将进一步下滑。根据普益财富11月21日至11月27日周报显示,银行理财最新一周平均收益率已经下降至4.42%,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几乎已经在市场上绝迹。

  尽管如此,在和其他资管产品的竞争中,银行理财在安全性的优势却逐渐凸显出来。今年下半年开始,信托产品、债券、P2P行业风险持续扩大,出现多起违约无法兑付的事件,特别是信托行业受到的影响尤其大,最新数据显示其发行数量、发行规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表示,今年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连续下降,其成因较为复杂。主要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通缩趋势明显导致央行采用了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而6月中旬A股暴跌导致对接A股的金融衍生品规模急速下降、大量对接A股的银行资金退出之后的再配置浪潮引起资产荒,是引起今年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的两大主因。

  部分银行理财或破解“资产荒”

  在整体收益率下滑的大背景下,不同机构之间发行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了分化。根据普益财富收益率指数显示,国有商业银行目前理财产品综合收益率为4.12%,股份制银行为4.61%,股份行产生了较为明显的相对优势。

  而股份制银行中部分投研能力较强的银行,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更是出现了收益率逆势上涨的情况,引起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

  以兴业银行所发行的天天万利宝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其期限为28天的产品收益率为4.50%,较两周前上涨0.30%,涨幅7.14%;84天产品收益率4.6%,较上一期上涨0.3%,涨幅6.98%;夜市版56天产品收益率更是高达4.70%,与上月同期相比上涨0.40%,涨幅9.30%,其余期限的产品也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产品收益率出现逆势上涨的情况主要集中于部分资产管理能力较强的股份银行与城商行。

  普益财富认为,10月份国庆之后A股的复苏,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资产的出现,为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逆势上涨提供了可能。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寻找资产、发掘资产的能力成为各家银行在开展理财业务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对于一些投研能力、创新意识较强的股份行而言,利用其在研发能力和渠道方面的优势,抢得收益和安全性俱佳的新型资产,同时顺应形势开拓海外市场,成为其在资产端取得优势的法宝。

  对于一些有实力的城商行而言,在充分发挥手中储备的高收益项目的同时,利用其地区优势深耕本地市场取得优质项目,将自身存续规模较小的劣势转化为优势,建立在收益率方面的优势。可以预计,宽松的流动性政策还将持续,资产荒将成为资本市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常态,银行在资产端方面投研能力的差异将导致其收益率出现分化。

  而这些市场上的先行者正在做出的尝试和努力,或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破解“资产荒”的新方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